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双牌:家校携手共育 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 发布时间:2023-03-31 08:36
  •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日前,双牌县举办了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来自全县各中小学校的120余名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培训。专家们从生命的维度谈心理健康教育,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共促孩子身心健康等方面授课,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现实的需求,为广大教育从业者传授了丰富而又营养的心理健康知识。

近年来,双牌县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出台《双牌县深入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课程,每周至少一节的教学任务,让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城区中小学校实现心理健康教师全覆盖。目前,全县共有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辅导员15名,其中专职5名,10名教师获得心理健康资格证,“持证上岗”,让教学更专业。强化素质能力提升,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通过教学观摩和教研工作会的形式,畅谈教学经验和做法,不断丰富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开设微课堂,强化特色教育。根据不同年龄阶段,采用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将影视动画有机融入心理健康短视频教程,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对青春期常见问题不再回避,帮助同学摆脱各种困扰,健康、乐观、快乐成长。建立心理咨询室和“知心屋”,为留守儿童、失亲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多咨询服务和“一对一”的心理安抚,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站和黑板报等形式,推送心理健康知识,不断扩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面和普及率。强化“家校”联动,通过召开家长专题会、上门家访等形式,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双向掌握孩子的思想动态,以及在学习、生活中过程中的焦虑、不良情绪等,引导家长学会正确识别心理健康问题,了解预防和应对的策略,学习舒缓心理压力的简单方法,指导父母帮助焦虑子女走出负面情绪状态。

双牌县还积极探索‘红色’+‘心理’教学模式,充分运用周边教学资源,开展研学活动,以身临其境的教学方式,让红色文化和红色经典深入骨髓,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