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动态要闻
分享到:
双牌:“四个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 发布时间:2020-08-06 10:45
  • 来源: 全夏雨 刘兴辉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近年来,双牌县紧扣便民服务工作目标,以党建为引领,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整合服务资源,全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坚持“四个到位”,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组织领导到位。把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列入全县重点工作任务,做到优先谋划,全力推进。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主抓,各乡镇明确党委书记负总责、专职副书记专抓,构建高位推动、上下联动格局。责任压实到位。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年终绩效单项考核兑现奖惩,凡年内没有完成任务的,党建考核一律不得评为较好以上等次,相关负责人不得评先评优。统筹调度到位。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20人组成工作专班,进行挂图作战,实行“日调度周例会月总结”工作调度推进机制,乡镇(管理局)党委书记每日向组织部长报告工作进度等落实情况。经费保障到位。坚持民生资金优先保障,在财政十分吃紧的情况下,县本级财政专项安排560余万元用于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四个延伸”,确保作用发挥有力有效

整合各类站所资源,打造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平台延伸,做到便民服务“零距离”。结合推行农村党建网格化建设,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设立“双牌民声”室,建立“村级民声微信群”,以户为单位、入群“全覆盖”,架通干群“连心桥”,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提高群众满意度。今年来,全县累计线上收集各类问题建议2197个,能够办结的全部办结,不能办结的第一时间回复解释。渠道延伸,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与“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及党政协同办公系统的无缝对接,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无差别协同办理。如,今年5月,茶林镇村民邓汉华在家门口拿到了镇里颁发的第一份《双牌县清源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执照。功能延伸,做到产业服务“有支撑”。加快系统内电商平台与“供销e家”和扶贫“832平台”整合,大力推动农村电商发展,销售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如,上梧江潘家村潘顺国通过这种方式,一次性销售生姜1.5万斤、销售收入12万元。品质延伸,做到群众生活“更美好”。将政务服务与文化服务紧密融合起来,极大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建成12个乡镇(管理局)文化站、117个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实行图书馆和文化馆分馆免费开放,同时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村响”工程、雪亮工程等建设均实现全覆盖。

推行“四办机制”,确保便民服务用心用情

结合山区县情实际,以“实效”为目标,采取灵活多样的办事方式服务群众。推行“集中办”。要求根据村里的坐班安排,村级业务办理员每周固定一天为群众办事。推行“预约办”。当节假日期间没有村干部坐班时,办事群众可根据轻急缓重提前约定办事时间来办理事项。推行“随时办”。当群众需要办理紧急事项或长期在外人员回乡、回村办事时,村级业务员和值班村干部要及时做好服务工作。推行“帮代办”。村级业务员和村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对老弱病残的群众,上门“点对点”服务,帮忙跑腿,让群众足不出门就可以办好事。截至目前,乡镇级平台共受理事项2652件办结2269件,村级平台共受理事项6380件办结2134件。

抓好“四个建设”,确保事项办理有章有法

抓好阵地建设,确保“可以办”。实施“阵地覆盖”工程,累计投入1亿余元,实现117个村(社区)活动场所建设高质量全覆盖,并依托“智慧双牌”建立数据中心、电子证照等支撑体系,实现县乡村三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农村综合服务”、视联网等系统全覆盖。开展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专项治理,规范标识标牌和制度上墙,标识标牌从原来的13块精简到3块,室内制度牌从原来的93块精简到59块。抓好窗口建设,确保“一窗办”。推行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党务、商务和社会服务“一窗式”办理,在乡、村两级服务平台均设立“一门式”综合服务办事窗口,按照“放得准、落得实”的要求,共梳理下放到乡镇级74项、到村级服务事项20项,并编印《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流程。抓好队伍建设,确保“有人办”。明确乡镇落实3名、村(社区)落实1名专职平台服务人员,并将农村网格员、辅警、大学生村官等人员统筹使用。为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服务能力,对12个乡镇(管理局)和117个村(社区)的平台专职服务人员进行了点对点的业务上机培训。抓好监督建设,确保“办得好”。设立监督中心,拓宽“百姓呼声”“县长信箱”“电视问政”等监督渠道,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倒逼服务提质增效。今年来,对政务服务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电视问政曝光促改,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纷纷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