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双牌专栏 > 科普工作
分享到:
双牌县科协助力脱贫攻坚,率队深入八月瓜种植基地调研
  • 发布时间:2020-07-14 16:31
  • 来源: 双牌县科协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决战脱贫攻坚,振兴产业是根本之策,为更好地帮助结对帮扶贫困村打好脱贫攻坚战,2019年冬季,双牌县科协为结对帮扶的江村村贫困户们免费提供了5000余棵八月果种苗,八月瓜,植物学称三叶木通,又名八月炸、木瓜、腊瓜、预知子、狗腰藤、八月扎,还有的地方称之为野香蕉、野人果。八月瓜作为一种药食兼用的野生果品,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治疗保健效果,其茎蔓可以作为传统中药材,用来治疗劳伤咳嗽、跌打骨折、水肿、烫伤、淋巴结核、尿管结石等病症;其果实富含多种可溶性果糖以及钙、镁、锌、铁、硒等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并且还富含丰富的氨基酸,尤其是人体不能合成的缬氨酸、赖氨酸、蛋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与猕猴桃并成为野生水果大王。 

                 
    以往八月瓜的果实多是通过山上采集获得,近年来随着农业技术的日益发展,才逐步有了人工栽培八月瓜的模式出现。为深入了解八月瓜人工栽培技术及八月瓜产业发展前景,助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7月11日,县科协主要负责人率队到双牌县泷泊镇霞灯村八月瓜种植基地调研。该基地由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唐少东指导种植,于2019年年初种植,现已挂果,长势勃勃,果势喜人,在基地现场,唐少东从苗木繁殖-园地选择-整地定植-田间管理-果实采收等各个环节以及八月瓜的食用药用价值作了详细讲解,通过这次调研,县科协一行对八月瓜的种植和发展前景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准备再通过邀请专家举办对贫困户开展种植培训、现场指导等各种形式强技术指导和产业管理培训,把这项产业扶贫落到实处,授人鱼不如授人渔,切实以科技助力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