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双牌专栏 > 科普小常识
分享到:
食物放冰箱放多久都不会坏?
  • 发布时间:2022-09-08 15:14
  • 来源: 科普中国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流言:

冰箱是保鲜小能手,家家户户都离不开它,把食物放进冰箱能保存更久,尤其是夏天,把买来的新鲜蔬菜水果放进冰箱,可以吃个两三天。很多人认为食物放冰箱能储藏很久,不会很快坏的。

真相:

冰箱的发明和普及给人们的食物保鲜储藏、避免污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如果使用不当,很容易造成食物变味甚至引起食物中毒。在使用冰箱的过程中,我们应分门别类的进行选择,判断不同的食物是否能够用冰箱保存,应该冷藏还是冷冻等。

常用冰箱的冷藏温度是4-8℃,以不冻伤食品又有保鲜作用为准;冷冻温度为-23—-12℃,一般用于速冻食品。

03a566.食物要分类摆放 | 图虫创意

   对于动物性食物,其蛋白质含量高,容易腐败变质,应特别注意低温储藏,比如肉类切成小块分别装袋后放入冰箱冷冻室,食用时取出一袋即可。

对于新鲜蔬菜,储藏不当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原则上当天买当天吃,不入冰箱。实在需要放入冰箱,只能冷藏,最多不超过3天。烹调好的叶类蔬菜应尽快吃掉,原则上不要放冰箱冷藏。

同食物在冰箱中的保质期也是不同的。

相对来说,主食类食物一般不超过四天,比如馒头、面条等;水果一般是一周以内;鱼类如果是冷藏就是一到两天,肉类冷冻的话可以在半年;鸡蛋在冷藏里可以放一两个月;乳制品一般可以存放一周。

043c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