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双牌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野生古茶树资源保护的意见
  • 发布时间:2019-12-09 08:39
  • 来源: 县林业局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网
  • 字体【      】

SPDR-2019-00008


双政发〔20193

双牌县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野生古茶树资源保护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阳明山管理局,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我县野生古茶树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规范野生古茶树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科学研究考察行为,遏制优质珍稀野生古茶树资源因人为因素逐渐减少的势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湖南省林业条例》、《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发〔201155号)文件,结合我县古茶树资源保护现状,提出以下意见:

一、野生古茶树资源

野生古茶树是指本县行政区域内直径为6厘米(离地30厘米)以上或树龄在100年以上的野生型茶树、过渡型茶树和栽培型茶树;野生古茶树资源是指古茶树以及由古茶树和其他物种、环境形成的古茶园、古茶林、野生茶树群落等,过渡型茶树是指处于野生型向栽培型过渡的过程中,遗传特征兼有野生型和栽培型特点的茶树,栽培型古茶树由县林业局组织专家鉴定后予以确认并向社会公布,也可以由所有者向县林业局提出申请后进行认定。

二、开展野生古茶树资源调查

县林业局会同农业等相关部门在全县各乡镇(管理局)、林场,认真开展野生古茶树资源普查调查工作,全面摸清我县野生古茶树品种、分布、群落面积、株数等底数。

三、建立野生古茶树资源档案

县林业局会同农业部门将野生古茶树群落和树株所在的乡镇、村组、地名、GPS或北斗定位数据,每处群落(100年以上抛荒的人工基地茶)的品种、面积,直径6厘米(离地30厘米)以上或树龄在百年以上树株的品种、树高、直径、生产状况图片,逐处、逐株建立资料档案,组建古茶树种植资源库,古茶树实物库和片、株身份信息库,制作本县古茶树资源分布图。

四、划定野生古茶树资源保护区,设立保护标识牌

县林业局会同农业等相关部门对10亩以上的灌木型野生古茶树片区、10株以上的乔木半乔木型野生古茶树群落、10100年以上抛荒的基地茶(野生茶),以及直径6厘米(离地30厘米)以上或树龄在百年以上的野生古茶树,建立保护区,根据实际情况划定保护范围,并要逐片、逐处、逐株制作统一的标识标牌,实行挂牌保护,重点群落还要设立监控实行重点保护。

五、建立县、乡、村、组四级保护网络

县人民政府对全县野生古茶树资源保护实行县、乡、村(工区)、组(护林员)四级茶长制,以村(工区)、村民小组(护林员)主要负责人为重点,明确职责、压实责任。

六、野生古茶树保护经费保障

县人民政府应当将古茶树资源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古茶树资源保护补偿、激励机制。

七、野生古茶树资源保护的五个措施                   

1.严禁在野生古茶树保护区域内从事与野生古茶树保护无关的一切营林生产活动(砍柴、修山、烧山、抚育等)

2.严禁砍伐、移植和修剪直径为6厘米(离地30厘米)以上或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单株野生古茶树;

3.严禁在挂牌保护的灌木型野生古茶树区域放牧;

4.严禁在挂牌保护区内喷施农药、化肥、除草剂及其它有害物质;

5.严禁占用保护区内的土地搞建设(国家立项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除外)

八、责任追究

1.违反本意见第七条之规定的,由县林业局、县森林公安局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在野生古茶树资源保护中因失职或不尽责致使本行政区域内野生古茶树资源遭到破坏、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九、设立举报奖励制度

全县对野生古茶树资源保护设立县、乡、村、组四级举报电话,畅通信息渠道,制定信息反馈处理机制,鼓励群众举报,对护茶举报人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同时要加大力度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双牌县人民政府

                                                                            2019126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

        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双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6日印发

解读:关于《双牌县野生古茶树资源的保护意见》的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