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共青团双牌县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20-11-25 10:41
  • 来源: 共青团双牌县委员会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924日至1130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共青团双牌县委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察。2020227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共青团双牌县委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从严从实推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1.统一思想认识抓整改。共青团双牌县委领导班子把此次巡察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立行立改。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共青团双牌县委开展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牵头领导、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整改时限,逐条逐项抓落实。

2.强化组织领导抓整改。成立共青团双牌县委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举全机关之力落实此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日常具体事务,与巡察组沟通联系,形成整改情况报告材料,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3.扎实落实推进抓整改。共青团双牌县委对巡察组反馈问题认真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动态管理,挂账销号,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县委巡察组反馈的16个具体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督促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思想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对群团组织改革工作部署缺乏主动性。

(1)强三性、去四化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政治建设从团县委机关抓起,今年以来,团县委机关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及团的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团县委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同时,充分发挥团组织引导青年、凝聚青年、教育青年的作用,通过自媒体、微信工作群等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青年先进思想,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做新时代好少年。今年来,团县委通过自媒体公众号多期转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发布了一系列本县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好经验、好做法,达到了发出青年好声音、传播青春正能量的目的。二是制定《共青团双牌县委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制度》,今年来团县委机关干部多次深入团属社会组织、乡镇,更好地推动共青团工作及青年志愿服务工作。

(2)基层团组织建设有所虚化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对全县各级团组织进行摸底,指导各乡镇(管理局)团委按照管理权限,对农村团组织书记予以配齐配强。二是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需要,招募了一批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社会经济发展中来。我县疫情期间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得到团市委肯定并在团市委公众号予以推介。三是举办全县团干部培训班,对全县各乡镇(管理局)、县直单位和学校团组织书记及少先队辅导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下文督促指导各乡镇(管理局)团委书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本辖区村级团干开展团务知识培训,目前全县所有乡镇(管理局)均组织辖区内团干部开展了团务知识培训,实现各级团干部业务培训全覆盖。

(3)引导凝聚青年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聚焦脱贫攻坚决胜小康,在全县各乡镇(管理局)及各县直单位发出倡议书,发动全县各界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同时,坚持一月一通报、一周一调度,常态化推动全县“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开展,工作情况纳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考核。

(4)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弱化

整改情况: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撰写团县委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制定2020年《团县委领导班子中心组集中理论学习计划》。建立舆情监看、报送、研判和处置工作制度,引导共青团系统和青年领域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

2.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制定《共青团双牌县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并落实了“末位表态”。

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

(1)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团县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一般干部分类开展了廉政谈话,确保谈话的针对性、有效性。

(2)监督责任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凡事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积极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自觉接受监督。二是今年来本单位面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选调工作人员事宜,按要求向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报告。

(二)反馈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存在的问题

 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然存在

(1)违规滥发补助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滥发补助情况进行查实并第一时间追回上缴县财政。二是制定《团县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三是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双牌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双牌县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县内财务规章制度,规范补助发放。

(2)违规公务接待自查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公务接待情况进行查实并第一时间追回上缴县财政。二是制定《团县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制度》《团县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三是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双牌县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县内相关制度,规范公务接待。

(3)违规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报销差旅费情况进行查实并第一时间追回上缴县财政。二是制定《团县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三是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双牌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县内相关制度,规范差旅费报销。

2.财务管理不严格,报账手续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团县委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团县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来规范财务工作,确保报账程序到位、账目规范、凭证手续齐全。二是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双牌县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双牌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双牌县县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不断提升财务人员和全体干部的财务管理意识和水平。

(三)反馈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督促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方面存在的问题

    1.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

    (1)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召开党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初工作计划,把基层党建与基层团建、青少年权益维护、社会扶贫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制定《共青团双牌县委2020年工作计划》,按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

(2)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制定《团县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团县委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2019年度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均按照程序要求高质量开展。

(3)执行选人用人有关政策制度和程序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干部考勤,实行每天上下班签到制度,并及时通报。二是制定《共青团双牌县委请销假制度》,规范干部的请销假程序和纪律要求,规定工作人员请假1天以内,需经分管领导签字同意;请假1-3天,需经主要领导签字同意;3天以上,由主要领导签字,报分管县级领导审批。严禁越权给假、隐瞒不报等行为。三是建立因私出国境的管理台账,按照组织部要求组织团县委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进行备案登记人员居民身份证指纹信息采集。

2.自我革命精神不强,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制定《共青团双牌县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共青团双牌县委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2019年度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均按照程序要求高质量开展,查摆问题客观实在,原因剖析深刻到位,批评与相互批评刺刀见红,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

3.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缺位,档案资料管理不善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共青团双牌县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共青团双牌县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共青团双牌县委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共青团双牌县委公文处理制度》《共青团双牌县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共青团双牌县委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团县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共青团双牌县委干部请销假制度》《共青团双牌县委工作督办制度》等制度。二是建立综合档案室,制定相关档案管理制度,对档案资料采取集中式管理,对档案管理人员强化学习培训,确保档案资料准确、完整。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尽管共青团双牌县委的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县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纳入到重要工作之中,通盘考虑,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特别是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抓源头、治根本、管长远,继续从体制机制上深挖问题症结,既推动面上问题解决,又建章立制深化整改成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构建工作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切实巩固好整改成果。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467723517;电子邮箱:935380059@QQ.com

                          共青团双牌县委员会

202010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