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对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指出问题(秸秆焚烧问题)整改销号公示
  • 发布时间:2022-06-28 10:15
  • 来源: 双牌县农业农村局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根据《永州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永环改办〔2021)20号)和《永州市突出环境问题市级核查销号工作规程》(永环改办〔2021)19 号)要求,现将我市承办的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 项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反馈问题

自2019年我省开始通报秸秆焚烧卫星遥感监测数据以来, 永州市的火点数连续两年排名全省前三,2020年1-9月的火点数占了全省总数的近四分之一,排名全省第一。督察组调查发现, 永州市农业农村部门没有建立秸秆禁烧相关监管机制,对秸秆禁烧的监督检查和巡查执法力度不大,缺乏调度和督办考核。2018年以来,永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就秸秆禁烧工作仅下发过督办函1 份、通报4份,市级层面从未单独或联合其他部门开展过执法行动

、整改目标

2021年底基本建立起秸秆禁烧监管机制,制定调度、督办考核 办法,加大监督检查和巡查执法力度,坚决扭转秸秆露天焚烧高发频发态势,最大限度减少露天焚烧火点数量,全市卫星遥感监测火点数量基本完成省定任务;2022年以后,进一步完善秸秆禁烧监管机制,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火点数不断减少,稳定达到省控要求。

、整改措施

1强化政治站位。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安排部署,坚持把做 好禁烧工作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 重要举措,举全县之力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 效果。

2、强化舆论造势。印发张贴《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落 叶、垃圾并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管理的通告》到村组。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宣传车、宣传标语、发放禁烧告知书、电视台广告、村村响广播、手机微信等媒介,营造全民禁烧的舆论氛围。

3、强化措施落实。对秸秆禁烧落实“十个一”工作措施。①迅速张贴县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落叶、垃圾和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管理的通告》,确保一组一张,张贴在显眼位置。②迅速深入宣传发动,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和开通村村响,确保一村一条以上,悬挂村头路口。③迅速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确保一事一议, 传达贯彻到户,做到家喻户晓。④迅速发放禁烧告知书,确保一户一份,分别送达到户,做到人人皆知。⑤迅速签订禁烧承诺书,确保一户一签,不得代送代签。⑥迅速开动宣传车辆,确保一镇一台,镇域内巡回流动宣传排查。⑦迅速成立禁烧巡查队,确保一村一支,常态化开展巡查劝导。⑧迅速安排干部职工联村蹲点, 确保一村一人,牵头落实禁烧整治措施。⑨迅速查处违规焚烧行为,确保一事一查,形成台账,纳入对村考核。⑩迅速开展专项暗访督查,对各镇(街道)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位,纳入农业农村工作和生态环保工作绩效考核。

4、强化责任追究。对省卫星监测和市暗访发现的火点一律按5万元每处对相关责任镇(街道)进行处罚;对县联合督查组督查发现的火点按5000元每处进行处罚。对各镇(街道)的罚款由财政从各镇(街道)工作经费中扣缴。对工作不力造成火点多发频发和出现重大森林火灾、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

、整改落实情况

1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委和政府分管农业领导任副组长的禁止农村露天焚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把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到生态环保、农业农村工作责任制考核,作为里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

2高频宣传。2020年至今共印发张贴禁烧通告2200份。出动宣传车辆1250台次,制作宣传横幅246条,发放禁烧告知书17.8万份,签订禁烧承诺书1.32万户,做到了村村响广播宣传到位率100%

3高压防控。一是制定了《双牌县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与指导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双牌县禁止露天焚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二是制定和完善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人。

4严格责任制追究。由纪委监委、作风办、县委督查室牵头,从县相关部门抽调专人组成联合暗访督查组,对各乡镇露天禁烧工作开展常态化的暗访督查,重点督查禁烧机制建立、宣传引导、巡查监管等工作落实及火点情况。2021年4月份以来,共开展暗访督查4次,下发通报4期,对禁烧工作抓得不实、露天焚烧火点较多的乡镇进行了通报批评,推动了工作落实。从2022年至今近6个月以来,秸秆焚烧得到了很大改善,焚烧现象明显减少,无卫星遥测现象,综合实际情况本已达到销号要求。

公示时间:20220628日至2022年72日,共5

受理部门:双牌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46-7723512

双牌县农业农村局

20226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