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对双牌县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公示
  • 发布时间:2022-06-28 15:13
  • 来源: 双牌县自然资源局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根据《永州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永环改办[2021]20号)和《永州市突出环境问题市级核查销号工作规程》(永环改办[2021]19号)要求,现将我县承办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意见

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湖南省矿山数量多、规模小,现有在产矿山3600多座,超过九成矿权面积在0.1平方公里以下,没有规模效益,也无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部分在产砂石土矿未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越界开采、侵占林地、超规模开采等问题普遍,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不理想。一些砂石土矿也含有高毒性的重金属,衡阳长风石材场、恒兴陶瓷原料厂、金信陶瓷原料厂等企业场区积水中,均检测到较高浓度的汞、铊,在管理上还没有引起重视,矿权设置的前置条件还没有考虑矿产成分。

二、整改目标

落实县砂石土矿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开展越界开采、侵占林地、超规模开采等问题治理,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完善矿业权设置机制。

三、整改措施

1.继续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落实砂石土矿专项规划既定目标,关闭退出一批资源储量小、环保或安全条件不符合要求的矿山。

2.提升在产砂石土矿规模化开采水平。

3.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制订具体整治措施。在出让合同中明确按照绿色矿山标准建设,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生产。

4.加大违法违规采矿打击力度。

5.完善矿权设置机制。加强含有毒有害重金属矿山的排污检测。加强对报告中有毒有害元素分析内容的审查。

6.落实“边开采、边治理”制度。生产矿山全部编制生态保护修复方案,切实做到“边开采、边治理”。

四、整改落实情况

1、根据《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专项行动方案》,我县积极开展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工作。编制了《双牌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2019-2025年)》已经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同意,保留1个、调整2个、新设了3个采矿权。                    

 2、现正在生产开采的两个砂石土矿都编辑了开发利用方案和综合防治方案,提升了开采水平;按照方案有序开采,要求做到 “边开采、边治理”。                          

 3、现有两家矿区企业中,双牌县宏达页岩环保建材厂已按要求建设达到了绿色矿山;双牌县理家坪乡总管庙采石场,矿区面积为0.029平方公里,该矿区做了综合防治方案,进场道路已铺设道渣,道路不泥泞,场内并安装除尘和喷淋设施,根据省市要求需完成绿色矿山建设,该企业考虑矿现有开采资源少,加之安全许可证年底即将到期,企业承诺开采到年底予以关停。         

 4、为加大打击违法违规采矿行为,县自然资源部门印发了《双牌县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三年行动方案》和《双牌县自然资源局“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整改工作方案》,通过专项行动发现并打击处理了一批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的行为。

5、我县两家砂石土矿企业的出具的储量核实报表中,均没有检测出有害元素,环保部门也分别发放了排污许可证和出具了环境影响报告。

公示时间:2022628日至202272日,共5

受理部门:双牌县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746-7723268

双牌县自然资源局

20226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