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161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6-10 11:23
    • 名称:双牌县2019年财税收入“双过半”及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情况汇报
    • 文号:
    双牌县2019年财税收入“双过半”及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情况汇报

    双牌县2019年财税收入“双过半”及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情况汇报

    双牌县财政局

    2019年6月2日﹚

     

    根据市县通知要求,现就2019年全县财税收入“双过半”及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分析汇报如下:

    一、1-5月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1、财政收入完成情况。1-5月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9421亿元,同比增加0.1547亿元,增长8.66%,占年初预算的30.10%。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892亿元,同比增长2.84%,比1-5月目标任务2.09亿元短收0.7080亿元, 主要是受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所致; 非税收入完成0.5529亿元,同比增长26.64%。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71.53%。

    2、债务化解情况。总体上看, 全县融资化债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编制并通过了政府债务化解方案;二是出台《双牌县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若干规定》﹙双办发〔2019〕8号﹚,进一步明确化债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和政策要求,严明了工作纪律;三是下发《关于报送单位债务和化债方案的通知》,安排重新核实上报各单位债务。到目前为止, 各单位相应成立债务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化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四是化解政府隐性债务1.7397亿元,比1-5月目标任务1.2202亿元超0.5195亿元;五是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出台平台公司转型方案,促进平台公司向实体化、市场化转型, 实现了平台公司债务风险内部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税收入“双过半”方面

    按照全年财政总收入计划6.456亿元,“双过半”需完成任务3.228亿元,增幅为3.8%。1-5月份已完成1.9421亿元,6月份需入库1.2859亿元;如确保达到年初预算8%的增幅,“双过半”任务要完成3.3585亿元,6月份还需入库1.4164亿元。其中:税务部门全年任务5.57亿元,过半任务2.785亿元。1-5月份完成 1.4205 亿元,6月需完成 1.3645亿元。从任务落实情况看,预计缺口将达0.7亿元左右;财政部门全年任务0.886亿元,过半任务按年初预算8%的增幅需完成0.596亿元。1-5月份完成0.5216亿元, 6月尚需完成0.0744亿元。

    1、受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 税收收入减幅较大。自去年实施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和增值税下调1个百分点,到今年国家实施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和增值税再次下调(制造业等增值税税率由16%降到13%,交通运输业等由10%降到9%),致使我县部分纳税企业因受国家实行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预计直接减收8000万元以上;

    2、因经济下行企业不景气,财源后劲不足。我县两大重点纳税企业-南岭化工和双牌水电站因受市场行情和税收政策的影响,缴纳的税收逐年锐减,如南岭化工企业税收从最高峰期年纳税6000万元下降至目前的2000万元左右;稍有起色的冶炼化工行业除华瑞科技去年恢复生产后,今年上半年也在暂停生产检修,其他如九星化工、永盛化工和双电化工等现已关闭;乐福地医药、华源交通、傲创科技、仕诚塑料机械等一大批新兴财源,由于各种原因都未正式开工生产;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新引进的企业,税收贡献尚少,可替补的新增税源暂未形成。加之县内重点项目建设自去年国家出台“停、缓、调、减”政策后,项目投资数量和规模骤减,税收减幅大,税源后劲严重不足。

    3、财政收入基数高,收入增幅难保障。我县财政收入经过多年的高幅增长,去年总收入达到了59770万元,加之近年来减税降费政策较多,给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带来巨大的压力。

    (二)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方面

    1、全县隐性债务利息1.07亿元已列政府基金预算,从土地出让收入中安排,但到目前为止, 土地出让收入只完成0.34亿元,资金缺口较大,存在一定的风险;

    2、全县隐性债务5.2亿元,目前只化解到位1.79亿元,其中城区学位建设2个亿的债务化解措施尚未落实。

    三、下阶段工作措施

    (一)财税收入“双过半”方面

    1、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财税部门和各协税护税单位要紧紧围绕“双过半”收入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收入入库的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全面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各责任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层层分解收入任务,倒排工期,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和税源单位。各县级领导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加强全县重点项目调度,对照联系企业、项目的税收任务,抓紧协调,统筹安排,确保全年收入计划目标任务的实现。

    2、健全机制,强化管理。一是征管部门加强对财税收入“双过半”任务的调度,实行每周一调度,及时掌握财税收入进度,定期召开收入调度分析会,通报财税收入征管情况,解决征管工作中的难题;二是建立通报、考核、约谈制度,将财政收入完成情况纳入责任单位的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形成征管部门与责任单位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快土地招、拍、挂和资产处置工作进度,争取完成土地出让收入5000万元。

    3、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今年我县实施的重点项目59个,投资总额25.51亿元,安排税收计划6486万元。下阶段,各项目牵头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日常工作调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新建项目, 要加快落实前期选址、征地报批、项目规划、招投标等工作,尽快启动项目;对前期项目,要争取尽早完成项目立项、规划和用地审批、可研和安评环评等前期工作; 对续建项目,要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早完工;此外,对各部门实施的上级财政性资金项目,要加快项目建设力度,尽早竣工结算。

    4、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实行财税收入督查常态化。县级主要领导定期听取财税征管工作汇报,切实解决征管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焦点、热点问题;各分管县级领导对所联系的重点项目,不仅要督促建设进度,更要协调税收上缴,全力确保税收入库。“两办”督查室、财税部门和重点项目办要切实加强督查调度,实行财税收入“双过半”倒计时,加强对协税护税单位的督促考核,对工作措施不力、进度不明显的单位,要及时通报,督查结果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年终予以兑现。

    (二)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方面

    1、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债务化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安排专人负责,统筹协调抓好债务化解工作。

    2、落实好城区学位建设2个亿债券的化解措施。

    3、加强督查和考核。对违规融资举债、盲目决策引发风险事件、限期没有完成化债务的单位,要依《双牌县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若干规定》﹙双办发〔2019〕8号﹚严格问责、终身追责。

    四、工作建议

    随着经济下行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全面实施,对今年财政收入的增长影响较大,建议市委市政府充分考虑减收因素,对全市财政收入增幅予以适当下调,以减轻各县区收入增幅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