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155 分       类:
    • 发文机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文日期:2019-10-15 16:08
    • 名称:双牌县2019年1-9月脱贫攻坚工作小结
    • 文号:
    双牌县2019年1-9月脱贫攻坚工作小结

    一、前段工作情况

    1.优化提升帮扶力量。继续落实工作队覆盖行政村、结对帮扶人覆盖贫困家庭“两个全覆盖”。根据机构改革调整,制定了《双牌县2019-2020年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对后盾单位进行了微调,对驻村帮扶履职不力的驻村干部进行了调整。全县67个贫困村分别由两个市派工作队和65个县派工作队驻村,非贫困村由乡镇派出工作队驻村,派3485名党员干部全覆盖结对6796户贫困家庭。制定了《双牌县2019年县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严格帮扶队伍管理,确保帮扶质量。为提高扶贫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政策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扶贫干部培训班6期,培训各级干部1600人次。

    2.不断夯实精准扶贫基础。加强贫困监测和动态调整,严格贫困人口识别和清退,进村入户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和精确复核,全县共摸底排查自然增加266人,自然减少344人。开展问题数据清洗6次,所发现的4357条问题数据全部清洗纠正。系统数据调整完及时与相关行业部门进行数据系统的对接,通过数据分析、研究和比对,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实现数据共享,数据进一步精准,工作进一步简化。

    3.持续深化作风治理。把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之一,制定了《双牌县扶贫领域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3次暗访督查。截至目前,对作风不实的单位已通报3个,个人通报32人次。制定了《双牌县脱贫攻坚常态化约谈实施办法》,对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等不到位的乡镇(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县直行业扶贫单位、各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县派、乡派驻村工作队、“村支” 两委负责人等进行约谈,通过响鼓重锤,深化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持续改进干部作风。

    4.不断强化薄弱环节。把问题整改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中央第八巡视组、省委第六巡视组、市委第十五巡察组、湖南省2018年对双牌脱贫攻坚成效实地考核验收、省司法厅常态化联点督查、市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和第一次交叉巡察、省市领导“四不两直”走访调研等反馈指出的问题为主线,进行自查自纠,全县共查摆出6个方面24个问题。逐一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集中时间抓整改。截止9月底,全县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成效明显,上级反馈的个性问题已整改到位,共性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领域“问题清零”行动,对“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返贫风险问题、扶贫小额信贷问题、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问题、驻村帮扶问题、群众对扶贫工作认可问题、扶贫领域信访舆情问题、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等九大问题进行常态化排查整改,确保实现动态清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其中“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清零行动,主要聚焦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方面,对标对表深入查摆7个方面231个问题,都逐一拉条挂账、整改销号。

    5.不断加强扶贫风险防范。扶贫小额信贷还贷风险防控作为重点,组建了领导小组,每月进行调度,制定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方案,对每笔贷款制定了放款计划,实现了每月到期、每月清收,截止8月底,全县偿还到期扶贫小额信贷16267.25万元,逾期贷款余额为0。出台《双牌县涉贫信访处置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对涉贫信访舆情处置重点和处理流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加强矛盾排查化解力度,全县涉贫信访舆情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受理全省扶贫监督举报电话4件,市级交办件5件,已基本办结。

    6.着力构建大扶贫格局。借力中国社会扶贫网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确定了438户重点帮扶对象,每村确定了1名帮扶联络员,每户确定了1名主体帮扶责任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捐物捐资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全县九月份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帮扶次数472次,帮扶物品403件,受捐金额15730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劲懈怠的思想仍然存在。个别单位和基层干部滋生了松劲懈怠和厌战畏难情绪,落实“四摘四不摘”“尽锐出战”等要求上节奏慢、效率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不细、推进不力,排查问题不深入,对交办反馈的问题整改不积极、不彻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2.“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仍有死角死面。饮水安全保障方面,个别村饮水安全保障不到位。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入住率不达标、贫困户拆旧复垦补助资金未到位、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管理不到位等现象仍有存在。危房改造方面,住CD级住房的“四类人员”危房改造进度较慢。基本医疗保障方面,存在“家庭医生”签约不服务、服务不到位的现象。义务教育保障方面,“三帮一”控辍保学合力不强,对厌学学生的思想疏导不够,仍然存在辍学隐患。

    3.各种扶贫风险防控压力大。今年上半年,我县遭受了再次特大洪灾,受灾严重,加上下半年是各种问题和矛盾相对集中期,这些都将影响今年的脱贫攻坚,尤其是涉贫信访舆情管控、脱贫户因灾返贫等方面风险依然存在,需要积极应对处理。

    三、下段工作打算

    1.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湖南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检视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感。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当先进,坚守到2020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初心,担当好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使命。夺取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胜利

    2.持续深入抓好问题整改。找准全县脱贫攻坚的差距短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为年底考核验收奠定基础。

    3.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围绕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坚持刀刃向内,大力整治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减轻基层负担落到实处,让扶贫一线干部把时间精力集中在干实事、抓整改上来。

    4.防范化解扶贫风险。坚持稳中求进,严防扶贫领域的“黑天鹅”或“灰犀牛”事件发生,重点在七个方面:一是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要一手抓信贷资金发挥作用,一手抓逾期风险防控;二是防范涉贫信访舆情的风险,要强化实地调查核实、跟踪问效、面对面反馈,提高信访舆情处置办结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确保全县不出现重大负面舆情;三是防范扶贫工程质量风险,重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工程方面的质量问题;四是防范返贫风险,做好预防因病、因灾、失业、产业失败等方面返贫防范工作;五是防范产业垮塌的风险实现稳定增长可持续发展;六是防范弄虚作假作风漂浮的风险,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消极应对考核评估、问题整改流于形式、以填表代替整改、“三走访三签字”走过场、帮扶不尊重贫困户的发展实际、填表报数缺乏统筹等;七是防范脱贫后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风险,认真落实县委提出的“五个一”群众工作法,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强典型引领,克服“等、靠、要”思想,鼓励群众勤劳致富。

    5.强化数据共享应用。为顺应今年省里对脱贫攻坚的考核采取每季度考核打分、结合年终实地考核的方式,每月调度汇总分析各行业部门数据,通过数据比对期,确保数据真实可信、更新共享及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