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029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4-04 16:03
    • 名称:户政业务办理须知文本内容统一规范
    • 文号:
    户政业务办理须知文本内容统一规范

    户政业务办理须知文本内容统一规范

    201610月修订)

     

    户政业务办理须知(一)

    申领居民身份证

    (一)办证流程

    1、居民身份证:申领人本人持居民户口簿到身份证受理窗口进行资质审查→照相室照相→身份证窗口受理和登记指纹信息→申领人核对有关信息→在《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上签名确认。

    2、临时居民身份证:公民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由申领人本人持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到县(市、区)公安局身份证受理窗口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

    (二)注意事项

    1、办理居民身份证,要求由申领人本人持居民户口簿办理;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居民身份证的公民,须在申请办证前挂失原居民身份证。

    2、办证照相时,必须着深色非制式上衣、自然装扮;不得化浓妆和佩带首饰;头发为自然色,不得染发。

    3、已登记过指纹信息的湖南省户籍居民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损坏换领的,可直接登陆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电子政务网办理。

    4、群众自愿办理居民身份证邮政速递业务的,请在办理居民身份证受理手续后一个工作日内,通过当地邮政代办点、微信公众号或登录www.96305.com办理邮政速递手续。

    (三)收费标准

    申领、换领二代证工本费                          20元

    丢失补领、损坏换领二代证工本费                  40元

    临时身份证工本费                                10元

    (四)办结时限

    居民身份证普证                                  30天

    居民身份证邮政速递证                      10个工作日

    临时居民身份证                             3个工作日

     

     

     

     

     

     

     

     

     

     

    注:开设了居民身份证办理业务的派出所才需公示


    户政业务办理须知(二)

    出生登记

    (一)政策规定

    新生儿(含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出生后1个月以内,由其监护人或户主按照落户原则申报出生登记。新生儿出生后未在1个月内申报登记,但申报登记时未满1周岁的,仍按“出生登记”规定办理;申报登记时年满1周岁的,按“户口补登”规定办理。

    (二)落户原则

    1、随父随母自愿选择,在新生儿父亲或母亲户口所在地登记户口;2、新生儿父母一方为出国(境)人员、军人等在国内户口登记机关无户口人员或高等院校落集体户口学生的,随另一方登记户口;3、新生儿父母均为出国(境)人员、军人等在国内户口登记机关无户口人员或高等院校落集体户口学生的,可以在新生儿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户口所在地登记户口;4、女士官新生儿可以在女士官驻地登记户口。

    (三)办理时限

    新生儿随父或随母申报出生登记且手续齐全的当场办结;因特殊情况,新生儿不能随父或随母落户的,办理工作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

     

     

    补登、恢复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人员,可以申请办理户口补登或恢复户口登记:

    1、年满1周岁人员从未登记过户口的;2、被公民个人依法收养的无户口人员;3、被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无户口人员;4、被人民法院依法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后户口被注销人员重新出现的;5、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的人员;6、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或者超过有效期限造成的无户口人员;7、其他原因造成的无户口人员。

    恢复户口登记,手续齐全且能够立即核实的当场办结;不能立即核实的,核实、办理工作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户口补登,须报经县级公安机关核准,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完成。

     


    户政业务办理须知(三)

    登记项目变更更正

    (一)公民有以下情形之一的,经县级公安机关核准,可申请变更姓名:

    1、变更姓氏为随父姓或母姓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姓或其他扶养人姓的;2、宗教名与世俗名改换的;3、收养或解除收养、父母离异或再婚等原因需要将子女姓名变更的;4、在同一学校或工作单位内姓名完全相同,给生活、工作带来不便的;5、姓名用字实属不雅,字音字义有辱人格的;6、名字中含有冷僻字的;7、因户口登记机关工作失误,造成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及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记载的姓名不一致的;8、有不违反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

    新命名、更名的人名用字应使用《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的字。对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正在被通缉、受到刑事追诉、服刑的人员,一律不予更改姓名。

    (二)公民户口登记的出生日期与实际出生日期确实不一致,凭书面申请、证明出生日期确属登记错误的相关凭证材料、户口身份证件,经县级公安机关审核,报市级公安机关批准,可以申请更正出生日期。公务员、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其他国家公职人员申请更正出生日期的,须由对该人具有干部管理权限的组织人事部门出具干部出生日期认定函后,方可受理。

    (三)公民的民族成份登记错误或依照规定变更的,凭书面申请、证明民族成份登记错误的有关凭证材料或市级民族事务部门出具的同意变更民族的审批意见、户口身份证件等,经县级公安机关核准,可以申请更正或者变更民族。

    (四)公民性别登记错误的,凭书面申请、相关凭证或证明材料、户口身份证件,可以申请更正性别登记;公民因实施变性手术等原因造成性别变化的,凭书面申请、国内三级医院出具的性别鉴定证明和公证部门出具的公证书或者司法鉴定部门出具的证明、户口身份证件,经县级公安机关核准,可以申请变更性别登记

     


    户政业务办理须知(四)

    迁入登记

    (一)公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办理户口迁入手续:

    1、夫妻投靠;2、未成年人投靠父母;3、离婚回原籍;4、投靠军人配偶父母;5、湘政办发[2016]12号文件实施后由农村迁往城镇的人员回原籍;6、依法收养已登记户口人员;7、父母投靠城镇成年子女;8、干部、职工调动、录用;9、家属随军;10、在小城市、城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11、在中等城市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12、在大城市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13、长沙、株洲、湘潭市市辖区居民在三市任一市辖区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14、取得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或职(执)业资格人员在城市合法稳定就业;15、被评为县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优秀农民工;16、考取高校、职业院校;17、高校、职业院校学生毕业、肄业、转学;18、军人退出现役;19、户口被注销人员刑满释放;20、留学回国;21、其他原因回国、入境定居等原因。

    (二)办理时限

    对于由公安派出所直接办理或由核准机关直接受理,且手续齐全的,落户办理或迁入核准工作当场办结;对于须报上一级机关核准的,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须报上两级机关核准的,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完成

     

    户口证件收费标准

     

    申领、换领二代证工本费                          20元

    丢失补领、损坏换领二代证工本费                  40元

    临时身份证工本费                                10元

    户口迁移证工本费(不含丢失、损坏补办和过期失效重办户口迁移证收取的工本费)                               免征

    丢失、损坏补办和过期失效重办户口迁移证工本费     5元

    准迁证工本费(不含丢失、损坏补办和过期失效重办准迁证收取的工本费)                                       免征

    丢失、损坏补办和过期失效重办准迁证工本费         5元

    户口簿、集体户口簿工本费(不含丢失、损坏补办户口簿收取的工本费)                                         免征

    丢失、损坏补办户口簿工本费(含一个外壳、5页内芯,另增加内芯的每页收取工本费2元)                         8元

    丢失、损坏补办集体户口簿工本费(含一个外壳、10页内芯,另增加内芯的每页收取工本费2元)                    2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