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教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527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2022-11-25 16:45
    • 名称:【教育评价改革】 双牌一小:阅读力量蓬勃生长
    • 文号:
    【教育评价改革】 双牌一小:阅读力量蓬勃生长

    双牌教育双牌教育2022-11-18 17:30发表于湖南

    11月16日,双牌一小举行“书香浸润心灵 阅读引领未来”教师阅读分享交流活动。大家讲体会、谈认识。在伟大的新征程中,大家坚信,作为精神文明那根坚实的支柱,阅读将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勾勒出更为丰富的底色。纷纷表示工作再忙也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坚持阅读与思考相统一,在阅读中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的金钥匙,不断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双牌一小建校于1945年,是双牌县一所历史较为悠久的学校。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高度重视阅读教育,积极落实全科阅读特色项目, 围绕“期期有方案、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总体目标,努力建设书香雅韵魅力校园。

    学校实施“阅享六年”读书工程,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推荐适合的书目。在教学楼的前墙、过道、走廊廊横梁上布置经典诗文来营造浓郁的经典文化的氛围,每个班级拟定班级特色文化建设方案,设置图书角、读书墙报等,让人感受到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和书香雅气,让学生于耳濡目染间受到熏陶。

    学校每周开设阅读课,指导学生边阅读学习,边积累好词好句、撰写读书心得、分享读书收获,引导学生做一个会读书的孩子。建立学校、教师、学生的三方阅读评价机制,积极开展班级 “阅读明星”“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倡导“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新风尚,提升学生阅读水平,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此外,还利用课前三分钟,让学生们进行阅读成果展示。道德与法治学科举行“时事播报”,历史学科举行 “历史人物评说”,自然学科举行“家乡风土人情介绍”等,帮助学生们实现由要我读转向我要读、由读懂转向读透、由阅读转向实践的三个转变。

    春风十里,不如书香一缕。各教研组每周举行教师读书沙龙,撰写读书心得,让每一位教师都亲近书本,在读书活动中沐浴书香。学校阅读教育指导小组定期组织骨干教师召开研讨会,探索阅读指导模式,完善阅读评价机制,不断引领师生与高尚为伍、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带领师生们去往“诗和远方”。

    阅读是成长的力量。这种力量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需要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对孩子们来讲,阅读是其学习和成长的基本要素,只有掌握了阅读的能力,才能更好地学习其他知识,才能更自信地融入社会;只有学会了如何阅读,才能更好地满足个人精神世界发展的需求。”双牌一小校长秦明生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建立健全全民阅读推广体系和长效机制,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求实创新、持之以恒,不断把全民阅读推向深入。”(盘海军 陈菲)

    附:学生习作一篇

    书香校园阅读圆梦

    双牌一小六年级 2 班 何奕菲

    指导教师 唐金凤

    我的学校很美丽,这里有郁郁葱葱的树木,有漂亮的教学楼,还有绿草如茵的操场……如果你问我,校园里最具特色的风景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是同学们三三两两捧着书籍阅读的身影。  

    漫步在校园里,随处可见看书的同学。他们或边走边看,或坐在长椅上阅读,或坐在花坛边浏览……不管是一二年级的小朋友还是五六年级的大同学,大家都看得很认真。瞧,他们的表情正在随着故事情节的变化而变化呢!开心、愤怒、伤心……看着他们,我仿佛也明白了书中人物的处境,领略到了故事的精彩。  

    不仅是户外,教室里也刮着“读书风”。图书角是每个班级最受欢迎的地方。一下课,同学们便争相拥向小小的图书角。有的拿到书后站着就开始看,有的浏览完一本又迅速抽出一本……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生活在这个充满书香的校园里,原本不爱读书的我也受到了熏陶。通过阅读,让我能够知历史兴替、晓时代变迁、辨荣辱是非,由此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从而拓宽人生视野、提升内涵修养。我把从书中看来的精彩文字和各种小知识灵活运用到作文中,写出了不少的佳作。每一次,老师朗读我的作文时,我都会在心里默默地感谢我的老师和我们的书香校园。  

    我爱学校的美丽,更爱它浓浓的书香味!

    顾问:杨义荣   一审:罗清华         二审:唐泽锋   

                   三审:盘海军   终审:安忠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