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251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1-15 11:41
    • 名称:关于印发《双牌县2019年春运工作督查考核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关于印发《双牌县2019年春运工作督查考核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双牌县2019年春运工作督查考核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管理局)春运领导小组,县春运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全县春运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经双牌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现将《双牌县2019年春运工作督查考核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乡镇(管理局)和县直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双牌县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 15

    双牌县2019年春运工作督查考核方案

    为发挥交通运输综合优势,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平安返乡、顺利返岗,围绕安全服务主线,以查隐患、找问题、促整改、抓考核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春运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春运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和谐春运、平安春运、畅通春运”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采取督考同步、督考并行、督查即考核的办法,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周密调度、安全监管、优质服务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有重点的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全县人民过上一个安全、欢乐、平安、吉祥的新春佳节。

    二、组织领导

    (一)总督查考核组:由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正、副组长抽调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对全县春运工作进行督查考核;

    (二)督查考核组:日常督查考核分四个督查组,申相 关成员单位牵头,分片对各乡镇进行督查考核(见附表)。

    三、督查考核主要内容

    (一)会议精神传达情况。贯彻落实“1.8”全国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 19”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1.29”全市春运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二)春运组织协调情况。春运组织领导、工作计划、运 力保障、值班安排、应急预案、平安春运、服务活动的制定和落实情况;

    (三)春运安全生产情况。运输企业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人员密集场所的菅控情况,各类客运场站、危化品运输及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实情况,车辆、船舶等运输工具的安全技术检验工作情况,春运从业人员的配备和安全教育情况,运输企业运力及应急预案的准备情况,码头、乡镇渡口及渡船的运输管理和安全落实情况;

    (四)交通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情况。重点是道路、水路保畅措施以及事故多发点段、危路危桥、临水临崖路段、重要桥梁隧道、在建工程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五)春运优质服务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是运输企业、客运站12328服务监督热线等窗口开展“情满旅途”、“最美行业”创建活动情况;

    (六)应急处置情况。抗击雾霾、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和发生设备故障、客流激增、旅客大量滯留.较大以上全事故等各类情况应急预案的应急人员、运力、物资准备等准备处置情况;

    (七)打非治违和“隐患清零”行动开展情况;

    (八)其他与春运工作紧密相关的重要工作情况。

    四、时间安排

    2019年2月1 日至3月12日,具体督查考核时间由各督查核长确定。

    五、督查考核组组成及工作分工

    第一组

    组长:陈月凤 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成员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县公安局 交警大队;工作分工:负责督查考核泷泊镇、五里牌镇、五星岭乡;

    车辆及驾驶员由县交通运输局保障。

    第二组:

    组长:    县安监局副局长

    成员单位:县安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道路运输管理所;

    工作分工:负责督查考核麻江镇、茶林镇、阳明山管理局;

    车辆及驾驶员由县安监局保障。

    第三组:

    组长:   县经信委副主任

    成员单位:县经信委、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工作分工:

    负责督查考核打鼓坪乡、何家洞镇。

    车辆及驾驶员由县经信委保障。

    第四组:

    组长:黄新汉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成员单位: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县交通运输局安全法制股;

    工作分工:负责督查理家坪乡、江村镇;

    车辆及驾驶员由县交通运输局保障。

    六、督查考核及奖惩

    (一)关于督查方式。督查考核采取明查暗访、集中督考 和职能部门分散检查考核、各组交换督查考核范围等方式进 行,春节前,各督查考核组按照各组分工进行一次检查,春节后,第一组与第四组、第二组与第三组交换进行督查考核。县各职能部门根据工作实际自行组织本行业春运工作督查。

    (二)关于考核奖惩。县春运领导小组根据督查考核情况 进行综合评分排名,并评选先进单位,予以奖励。对排名靠后 的进行通报。

    (三)关于发放值班、加班补助问题。春运期间天寒地冻、气候恶劣,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舒心尤为重要,因此春运作为特别防护期,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的值班、加班补助可以按照县里的规定执行。

    七、督查要求

    (一)各督查考核组在检查考核过程中要认真履行职责, 认真按照检查内容逐一查看,如检查发现存在冋题,应及时向 被检查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落实责任人,责令限期改正,并 督促整改到位,受检单位应将整改结果及时上报市春运办。

    (二)各督查考核组根据督查时间要求,及时与乡镇(管理局)做好对接工作。督查过程中要保持廉洁务实的工作作风,轻车简从,不增加基层负担,注意行车安全,确保督查工作圆满顺利。

    (三)各组对督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意见要逐一登 记,并报县春运办备案。督查考核工作结束后,各督查考核组将督查考核情况于2019年3月12日前汇总上报双牌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双牌县2019年春运工作考核评价标准


    双牌县2019年春运工作考核评价标准

    序号

    项目

    考评标准及分值

    扣分

    实得

    分数

    备注

    春运期间,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重大服务质量投诉、行业重大不稳定责任事件情况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

    安排部署(10 分)

    1.组织领导。成立主要领导同志负责的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健全春运工作责任体系:(1 分)

    2.安排部署。落实省、市、县三级春运工作会议主要精神,以会议和文件形式安排部署春运工作;(2分)

    3.工作检查。安排部署并开展春运工作检查督导,及时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范围覆盖所辖行业主要生产一线;(4分)

    4.值班制度。各级各类值班制度完善,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在岗,值班电话(传真)畅通有效;(2分)_

    5.按要求组织本辖区召开的春运工作会议。(1分)

    安全生产 (20 分)

    1各项安全制度落实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到位;(2分)

    2、汽车客运站封闭式管理、“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规定落实到位;(2分)

    3、车船符合参加春运标准,消防、救生、防滑等安全设备设施配备落实到位,落实配置符合标准的安全锤:没有改造密闭玻璃或安装汽车遇险车窗玻璃自爆智能系统的营运车辆营运;没有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的营运 驾驶人参加春运;(3分)

    4、旅游包车和旅行社租用有旅游运输资质的正规旅游车辆,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安全出车单”制度落实到位;(1分)

    5、长途客车执行凌晨2—5时停车休息规定或接驳运输,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平台运行到位;(2分)


    序号

    项目

    考评标准及分值

    扣分

    实得

    分数

    备注

    春运期间,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重大服务质量投诉、行业重大不稳定责任事 件情况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

    6、渡口和库区营运船舶的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乡镇船管员、签单发航员在岗在位,无客渡 船参运;(2分)

    7、重点部位安全睹火措施落实到位;(2分)

    8、公路陡坡、急弯险道、重点路段、桥梁等处的标志、标线安全防护、示警设施齐全,公 路应急防冻防滑物料的准备到位;(2分)

    9、无非营运车船非法载客现象;(2分)

    10、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平台作用发挥良好。(2分)

    春运保畅 (15 分)

    1 •提前开展市场需求摸底,制定并实施科学合理的运力组织方案;(1分)

    2.及时组织紧急疏运,正常条件下无行业自身管理原因造成的长时间旅客滞留现象;(3 分)

    3.严格执行应急运力调配规定:确需调用应急运力时,没有出现不调用、不优先安排应急 运力或不服从上级统一安排应急运力等情况:(2分)

    4、火车站、汽车站、码头各种运输方式衔接顺畅,无旅客滞留和疏运问题;(3分)

    5、各乡镇党委、政府组织成立春运工作小分队、劝导队;(1分)

    6、在本乡镇车辆拥挤路段、客流集中时段疏导交通等工作开展到位;(2分)

    7、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1分)

    8、应急队伍、设备、材料准备到位,应急值班制度落实好。(2分)

    序号

    项目

    考评标准及分值

    扣分

    实得

    分数

    备注

    春运期间,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重大服务质量投诉、行业重大不稳定责任事 件情况之一的,实_行“一票否决”。

    1、各车站旅客购票、候车、乘有序、站容站貌整洁、卫生保洁经常;(2分)

    2、严格执行运价、票价公示,客运企业执行票价和优待政策情况:(1分)

    优质服务

    3、服务内容全面,方式多样,备有免费开水和晕车药品,空调幵放,服务态度热情等:(2 分)

    (10分)

    4、春运“情满旅途”、“农民工平安返乡”、“邀我共同话春运”活动开展情况;(2分)

    5、公众咨询投诉受理、处理情况;(1分)

    6、长途客运实名制售票和二级以上客运站联网售票情况。(2分)

    1、应急预案周详,明确并落实应急处置的机构、人员、物资、设备设施和应急场所等:(2分)

    分)

    2、建立健全行业内外的应急协调处置机制,应急信息渠道畅通,应急处置有效:(3分)

    应急处置(15分) (15 分)

    3、按规定启动并执行应急预案,有效组织开展旅客和生产生活重点物资的应急运输;(4 分)

    (15分)

    4、健全完善网络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理机制,没有发生重大网络公共危机事件;(2分)

    5、及时发现和化解、处理影响行业稳定的苗头,没有发生行业重大不稳定责任事件。(4 分)

    1、加强监督检查,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和及时查处扰乱行业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2分)

    市场监督 (5分)

    2、严格执行投诉管理制度,投诉受理率达到100%,处理率达到100%: (2分)

    序号

    项目

    考评标准及分值

    扣分

    实得

    分数

    备注

    春运期间,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重大服务质量投诉、行业重大不稳定贵任事   件情况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

    宣传报道 (6分)

    1、积极向县春运办报送春运工作情况和春运动态信息10篇以上;(3分)

    2、密切关注媒体反映的运输安全与服务等问题,按要求及时调查核实市、县领导、县春运领导小组批示的媒体舆情,并上报结果。(3分)

    资料信息 报  送

    (9分)

    1、按时报送本辖区春运工作安排部署书面资料:(3分)

    2、按时报送贯彻落实县春运工作会议情况和春运期间各级值班人员、电话;(3分)

    3、按时报送春运工作书面总结。(3分)

    加分项目 (最高10分)

    1、春运期间,所辖地区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加2分;

    2、春运工作得到市级及以上主流媒体(永州电视台、永州日报、湖南电视台、湖南曰报   等)或有较大影响面的社会媒体正面报道2篇,每多1篇加0.5分,最多加2分:

    3、上报市、县春运专题网站、春运信息材料10篇以上的,每采用1篇加0.1分,最多加2分;

    4、亮点工作。对提高春运管理和服务水平具有积极意义的,经省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或市春运领导小组认可后予以加分,最多加4分。

    总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