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054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1-03 15:02
    • 名称:关于印发《2019年“两节”“两会”期间应对极端天气下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应急预案》的通知
    • 文号:
    关于印发《2019年“两节”“两会”期间应对极端天气下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应急预案》的通知

    双科商粮经信发〔2019〕1号    

    关于印发《2019年“两节”“两会”期间应对极端天气下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应急预案》的通知

    阳明粮油购销责任有限公司、各大米厂、涉粮企业,步步高超市、步步升超市、大润发百货:    

    2019年“春节”“两会”期间和极端天气下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应急预案》已经双牌县科技商务粮食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委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双牌县科技商务粮食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

                                            2019年1月3日

        


    2019年“两节”“两会”期间和极端天气下

    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应急预案

    春节将至,我县强对流天气频繁出现,发生冰冻雨雪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市场供应保障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市场供应工作,有效预防和及时消除因冰冻雨雪天气引发的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及时、充足、安全,维护正常社会秩序,保障发生灾害时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我委研究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一)设立领导小组

    根据县政府安排部署,成立由党组书记李胜华同志任组长,副科级干部于乐效任副组长,内贸股股长卢铸、工作人员伍淑君委成员的双牌县科技商务粮食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生活必需品重点商品供应工作领导小组和低温冰冻雨雪天气生活必需品重点商品供应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市场运行监测,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组织、协调、监督、服务工作。

    (二)完善协调机制

    为确保冰冻雨雪天气发生时生活必需品重点商品供应,领导小组负责与宣传、发改、公安、财政、交通、农业、卫生、气象、食品药品监督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联动、价格平稳、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确保冰冻雨雪天气期间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并对市场价格实行动态监测。

    二、保障重点

    (一)在发生冰冻雨雪天气时,为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确定粮食、食用油、肉类、禽蛋、蔬菜五大类与居民生活紧密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为灾害期间市场重点商品品种。

    (二)确定县阳明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供应重点商品:粮食、食用油)、县军粮供应店、各米厂、涉粮企业、双牌综合大市场、城南农贸市场、步步高超市、步步升超市大润发百货(供应重点商品:粮食、食用油、肉类、禽蛋、蔬菜、水果等)为生活必需品重点商品供应单位。生活必需品重点商品供货单位要在冰冻雨雪天气预警出现时须至少储存可保障市民基本生活必需品重点商品消费5天的供货量。在向市场投放商品时要做到价格合理,本着微利或保本经营的原则提供商品,防止由于需求量增大而随意提价和变相涨价现象。保证供应商品的数量,做到质量优良,配送及时。

    三、强化措施

    (一)加强市场监测

    为防止商品需求量增大而产生的市场异常波动, 县科商粮经信委负责市场监测的相关工作人员加大对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力度,加强对点企业(商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的监测,及时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及价格信息。要深入经营一线,针对重点商品品种进行市场价格、市场供应及需求量监测,了解其库存、价格、销售等情况,并根据居民生活消费需求变化及市场动态特点,做出相应分析、预测。监测到市场异常波动或接到报告后,要立即组织力量进行调查、核实、确证,并在2小时内向市商务和粮食局以及县人民政府报告,同时采取及时调控措施,保证市场供应稳定。

    (二)加强輿论宣传

    一旦发现市场异常波动,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控制。及时协调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市场供求状况,消除消费者心理恐慌,正确引导消费。

    (三)组织商品货源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情况,加大对生活必需品货源的组织力度,督促企业适时、适当加大生活必需品供应链采购量,保证在冰冻雨雪天气发生时,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一旦出现供不应求的生活必需品时,及时组织生产和货源供给,向企业提出备货、供货建议,并组织企业有序添加市场投放量。一旦出现某类生活必需品短缺,迅速联系周边城市、县紧急调运商品。

    (四)保障商品质量安全

    组织供货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商品质量及食品卫生生产安全制度,积极组织提供优质、安全商品货源。食品加工企业要严把原材料入厂关和产品出厂检验关,未达到国家质量标准的产品坚决不得流入市场。

    (五)稳定市场价格

    在冰冻雨雪天气发生时,如遇部分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波动异常,适时干预以平抑商品价格,保证市场商品价格稳定。

    (六)抓好灾害防御

    积极动员偏远地区农牧民储备一定量的粮、油、菜和燃料等生活用品,确保灾害发生时生产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七)保障商品运输通畅

    冰冻雨雪天气带来路面湿滑、道路阻断等必然会影响灾害期间商品的运输。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应提前与交通运输部门协调建立应急商品“快速通道”,不得乱设关卡进行检查,确保应急商品运输畅通。

                    双牌县科技商务粮食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

                                               2019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