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201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8-07 10:10
    • 名称:双牌县:为保护古树名木筑牢根基
    • 文号:
    双牌县:为保护古树名木筑牢根基

    2019年8月2日,为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响双牌“天下无双”的生态品牌,提高生态护林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双牌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集中培训班在县花鼓剧团举办。全县290名生态护林员及各乡镇分管领导、林业站站长参加培训班。

    培训班上,林业专家就生态护林员选聘条件和职责、林业法律法规、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古树各木保护、森林防火等知识进行了详细的培训。

    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来的珍贵遗产,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古树名木保存了弥足珍贵的物种资源,记录了大自然的历史变迁,传承了人类发展的历史文化,孕育了大自然绝美的生态奇观,承载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乡愁情思。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对于加强我县古树名木保护、保护自然与社会发展历史、弘扬先进生态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双牌县十分重视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工作。一是建立古树名木档案,实行动态管理。从2016年开始,对全县古树名木资源进行了第三次普查,普查结果显示,境内现有古树名木40科64属74种,总株数2960株(单株1076株,古树名木群落43个,面积47.54公顷,株数1884株),其中:一级古树名木83株、二级古树名木252株、三级古树名木2625株。在普查的基础上,建立了详细、规范的古树名木数据库,以县人民政府的名义向全社会发布了《双牌县古树名木资源普查成果公示公告》,对古树名木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管理台账,对漏调查漏登记的古树名木进行补充调查、登记,对因自然灾害等原因死亡的古树进行注销。二是加强地方立章,依法保护。2015年出台的《双牌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办法》第29条对古树名木作了具体规定,2019年又把保护古树名木列为全县290名生态护林员的一项职责,并在培训班上就古树名木的重要性、养护措施、管护职责、工作要求等作了专门培训,对确定的古树名木,设置保护牌,确定保护人和管护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