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285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2022-03-04 15:35
    • 名称:2021年双牌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文号:
    2021年双牌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双牌县民政局关于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双牌县委、双牌县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以建设“法治民政”为目标,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为核心,切实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严格履职,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使法治建设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日常工作由办公室(法制股)组织实施,年初对全局的法治建设工作排出计划,狠抓落实,切实把本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逐步形成法治建设工作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职能部门牵头抓、业务股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并严格执行有关工作规定。
    2、依法行政,法治民政。 我局始终坚持以法治的理念、思维和方式推动民政工作法制化,用精准和精细的手段推动民政工作标准化。一是认真梳理执法依据和执法主体。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对局发放的所有民政规范性文件认真进行清理,将一些执法依据不足的条款进行了删除和补充,认真编制民政行政执法责任责汇编,认真编制民政行政执法责任责汇编,对局 58 项行政执法权利进行梳理,其中许可 14项、强制 4项、处罚27 项、其他 13项。二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今年共计制定 1 起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公开征集意见,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并完成法制审核。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厘清行政权力清单;四是与县司法局配合,我县义村、桐子坳村2个村成功创建湖南省“民主法治村(社区)”。五是积极开展“12.4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在文化广场、林峰社区发放资料3000余份,向群众宣传、解释民政法律法规、政策。
    3、加强教育,组织培训。我局持有执法证件人数共计12人,为了更好的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我局积极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一是开展“八五”普法教育,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并组织网上学法及考试。积极安排局工作人员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法律法规培训。二是我局从双牌县律师事务所聘请了一名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邀请法律顾问为全局干部职工讲授法律知识。三是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组织局机关普法、守法学习20场次,重点学习了《公务员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慈善法》等规范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四是结合党史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抓好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进一步规范和约束干部的行为,努力提升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
    4、规范执法,执法必严。一是根据“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15家社会组织进行了执法检查。二是2月4日,我县公墓区、殡仪馆投入运营,县殡葬执法大队组织精干力量,会同城管、公安、交警、泷泊镇、社区、卫健开展了联合执法,依法处置临街搭棚治丧行为91起,取缔非法治丧场所1处。依法依规火化146起。三是出台《关于规范民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卡折代持代管工作的通知》,强化对代管人的备案和监督管理,建立了代持代管台账。四是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对下拨乡镇的临时救助资金开展了检查。对存在的超限额发放临时救助金、临时救助佐证资料收集不完善、资金发放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各乡镇进行整改。开展了社会救助制度改革。五是开展了“政府救助与社会力量参与精准对接”改革试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审批权限全面下放乡镇。制定出台了《双牌县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算评估办法》,压实了乡镇(管理局)低保审核主体责任,推动低保由“评出来向算出来”转变、“分档向补差”转变。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执法档案整理仍需进一步规范,由于人员更换频繁,业务略生疏,档案需进一步整理;二是需加强普法教育,提升民政业务与法治意识的紧密性;三是执法人员力量配备不足。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下一步将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要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2、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一依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民政职能,推出“普法菜单”,组织精干人员开设主题鲜明、内容适当的特色普法课程,开展“订单式”“点餐式”服务,实现普法精准化。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及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依托“互联网+”积极开展多形式法治宣传,加强公益普法宣传力度。
    3、继续规范依法行政。一要完善政策体系。要及时修订和完善与民政法律法规相适应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民政政策体系。二要规范行政程序。要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方面的基本程序,特别是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登记、低保五保对象确认、低收入家庭认定等方面,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