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080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7-08 10:51
    • 名称:双牌县民政局推进‘城乡低保、村务公开’专项治理
    • 文号:
    双牌县民政局推进‘城乡低保、村务公开’专项治理

    7月4日,双牌县民政局召开城乡低保、村务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要求在全县民政系统引深开展城乡低保、村务公开专项治理。

    低保专项整治,主要针对工作人员徇私舞弊、优亲厚友、讲人情、讲关系造成的“人情保”“关系保”和“错保”等问题;管理不规范,审核审批不认真、不严格,导致“错保”“漏保”等问题;低保专项资金管理不公开、不透明、救助金不按时发放、不足额发放等问题,通过建立并严格落实近亲属备案登记制度、入户调查影像资料备案制度、年度经常性保障资金检查审计制度,严格调查、评议和公示,以及做好家庭成员认定工作,彻底清理过时、废止超越国家低保政策的地方性“土政策”,及时调整本地居民家庭收入核算标准与办法,彻底严查村(居)委会、民政助理员集中保管救助对象低保卡(折)或者进行第二次分配低保金的做法等措施,减少资金发放环节,确保低保金及时足额到位,让低保户应保尽保

    村务公开专项整治,针对村务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全面、公开形式不规范等问题,以城中村、城郊村、矿产资源村、发展水平居当地农村经济发展中等以上的村以及历史遗留经济问题较多的村为主,通过不断完善规范村务公开相关制度、将村务公开内容纳入新任“两委”干部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民主法制素质,引导其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强化民主自治意识,自觉推行村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并落实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真正做到村民群众民主决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迈进。

    对工作开展不力,群众满意度低的村要实行问责,并会同有关部门对可能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要及时予以查处。对村务公开栏建设和村务公开工作不规范、不到位,特别是对此次“回头看”工作不落实、不整改的乡镇,县民政局将上报县纪委专项整治办进行追责。

     

                                               通讯员 袁 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