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0-00440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0-10-10 16:58
    • 名称:关于落实十届县委第六轮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文号:
    关于落实十届县委第六轮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关于落实十届县委第六轮第二巡察组反馈

    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双牌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29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4日至11月30日,十届县委第六轮第二巡察组对县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2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提出的整改要求对症下药、精准深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并严格按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突出重点、科学谋划,逐级负责、先易后难,完善机制、长期坚持”的原则,以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为依据,以边整边改、力求实效、群众满意为目标,根据难易程度、轻重缓急,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内容,制定了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着力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的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督促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督促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等“三个聚焦”存在的问题,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为全县“三农”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先后组织召开5次党组会专题会、3次全体干部职工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学习、研究、部署、推进。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纪条规,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了局各支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局成立由党组书记盘承辉任组长、局长龙兴旺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及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下级机构负责人及股(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希勇任主任,局办公室主任何有上为副主任,负责日常协调、督促、检查等事务性工作,并及时向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细化责任分解,制定了《关于落实十届县委第六轮第二巡察组巡察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实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严格整改标准,明确所有整改工作均要严格做到“事查清、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三个标准。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督促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方面。

    1.针对“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局党组2月7日、4月22日在党组会议上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制定了《双牌县农业农村局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下发了《关于开展局党组成员及单位领导班子谈心谈话活动方案》。2020年3月1日,党组书记对局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心谈话,对党组成员进行一对一进行谈心谈话;4月8日,局长龙兴旺对执法大队进行谈心谈话;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的股站负责人也进行了谈心谈话。三是认真开展约谈。3月23日,局党组对土壤有机提升秸秆还田腐熟技术补贴项目验收、核实工作出现明显失误项目负责人唐炳章进行约谈。3月23日局党组书记针对“财务报账不符合规定”的问题对分管财务的领导吴荣政进行组织提醒谈话。四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纠正“四风”和“雁过拔毛”专项整治。

    2.针对“乡村振兴工作措施不实、推进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3月1日,局党组安排部署对农村改厕开展的督导检查,分6个督查组,每个组由一名副职负责带队联系两个乡镇,就落实落细目标任务、加快改厕工作进度、确保改厕工程质量等问题开展督导检查。严格改厕技术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厕所派技术人员现场指导限期整改,确保农村改厕工作进度、改厕质量和使用率达到省市要求。据查,2019年全县完成改厕6261户,接通使用4810户。验收未达标1451户,2020年已整改完成960户,其他正在整改;二是根据住建部门统计今年我县空心房应拆除86265平方米。我县从乡村振兴示范村入手,各乡镇选择1个重点村,2020年已完成空心房拆除49580平方米,拆除率58%。力争2020年底达到市里的规定85%。

    3.针对“没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调查核实,茶林镇联合村村民孙善林罗汉果基地受损严重,经济损失较大。香源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茶叶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标准较高,有一定的示范作用。2020年6月12日,局党组会上研究同意按照原支付的资金额度予以支持;二是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和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三是督促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

    4.针对“土壤有机提升秸秆还田腐熟技术补贴项目验收、核实工作出现明显失误”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5月18日,我局安排工作人员到何家洞镇槐树脚村进行核实,并将多余的4吨土壤调理剂调剂到老屋张家村。二是3月23日,对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三是制定了切实可行项目实施流程图。

    5.针对“全县存在耕地抛荒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3月初,各联乡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到各乡镇局进行宣传指导。同时,在双牌新闻网大力宣传春耕生产和治理耕地典型事件和经验做法。二是2019年抛荒的67.8亩耕地,督促治理并建立农户耕地抛荒治理台账。三是加大全县抛荒耕地的治理,督促农户因地制宜改种。截止5月8日,全县已完成早稻大田移栽6.4万亩,超额完成早稻种植的市定任务,已完成抛荒耕地治理2671.1亩。

    6.针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宣传,提高认识。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二是抓统筹协调,加快工作进度。2019年11月底已完成三次公示,12月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权颁证工作已经按上级要求全部完成。目前,全县已打印的32485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已全部发放到农户。发证率100%。档案资料已移交县档案馆。

    7.针对“县农业农村局“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据调查,全县农民合作社累计发展到465个,联合社12个。全县农民合作社中被农业、财政、发改委、工商等部门认定并监测合格的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9个,市级示范社6个。二是共排查“空壳社”18家,其中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或农民成员数量法定占比不达标的有8家,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的有5家,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行的有5家(其中尚仁里村有4家)。三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从设立登记、民主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督促指导合作社加强规范化建设,并形成长效。

    8.针对“县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相关资料。对询问笔录不规范,案卷询问笔录与勘验笔录只有一个执法人员签字,如(2017)5号案卷。已按照要求完善了相关资料;对执法程序存在瑕疵,《行政处罚决定书》作出前无行政处罚决定审批表,如(2017)1号案卷、(2017)3号案卷。已按照要求完善了相关资料。二是对已办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没有发现不规范的案卷。三是规范执法程序。要求执法人员调查收集证据时不得少于2人,执法时着装、亮证、配带执法记录仪,对案件情况进行全面、客观、公正地调查,做到公正、公平办案。案情复杂或者有重大违法行为需要给予较重行政处罚的,应当由农业行政处罚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建立健全举报制度。公开群众举报电话7723668,实行24小时接听,做好群众举报登记,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严,并定期在政府网站公开行政处罚案件情况。设立案件评比奖罚细则,激发争先创优意识。对农业行政处罚案件,按照农药、种子、肥料、渔政、农产品质量等类别分类立案,每起案件由不同的2名执法人员进行办案。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

    9.针对“工作作风不实,土地流转推进不力,流转后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对接新型经营主体,宣传相关政策。二是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集中流转土地。目前,新型经营主体共流转土地35万亩(包括林地),其中21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基地面积已达31万亩(包括林地)。省级龙头企业双牌县金蕊实业有限公司创建的双牌县云台山休闲农业产业园被评为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辐射带动全县农户种植茶叶面积5000亩。三是永岚产业园流转的土地与新田东升农场达成合作意向,发展蔬菜基地。

    10.针对“财务报账不符合规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追缴清退重复领取下乡伙食补助、违规领取下乡伙食补助2320元,由单位财务室代收并上交县财政非税局;二是已补齐租车下乡、出差补助报账无审批单、报账程序不规范的手续;油菜机耕款验收相关手续已补齐。并将明细数整理出来存档。三是2020年3月23日局党组对分管财务的领导进行组织提醒谈话。四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五是督促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11.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共追缴清退不合规的开支款项16176元,由单位财务室代收并上交县财政非税局;二是全面核查,无其他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三是2020年3月23日局党组书记对分管财务的领导进行组织提醒谈话。四是制定制度,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

    12.针对“耕地地力补贴审核发放不精准、执行政策走样,没有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追回重复发放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520元;2020年共发放2019年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9473215.5元。

    13.针对“基本支出严重挤占项目支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省级项目挤占的资金予以调账处理。二是制定制度,规范管理。三是2020年3月23日局党组书记对分管财务的领导进行组织提醒谈话。四是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督促相关业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处理能力。

    14.针对“挤占、挪用农业救灾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挤占挪用的救灾资金63700元进行调账处理。二是2020年3月23日局党组对分管财务的领导吴荣政进行组织提醒谈话。三是制定制度,规范管理。

    (三)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督促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方面。

    15.针对“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组织力有所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局党组会议4次研究党建工作。督促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员业务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16.针对“未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双牌县农业农村局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下发了《关于开展局党组成员及单位领导班子谈心谈话活动方案》。2020年3月1日,党组书记对局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心谈话,对党组成员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4月8日,局长龙兴旺对执法大队进行集体谈心谈话;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的股站负责人也进行了谈心谈话。

    17.针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不深刻”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整改,组织生活会得到了规范,会议质量得到了提高,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18.针对“党支部未按期换届”的问题。

    整改情况:由于我局为涉改单位,为更好的衔接工作,我局于2018年10月9日向组织部申请延期换届,组织部同意延迟到2019年6月换届。2019年6月已按要求换届。

    19.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整改,能够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途径高度重视起来,并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落实。

    20.针对“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整改,能够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细致地落到实处。

    21.针对“民主评议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严格按要求操作。

    22.针对“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组织到韶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2020年的主题党日到扶贫村进行植树活动。

    23.针对“组织生活会程序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完善机制,强化监督,落实制度常态化,制定了《双牌县农业农村局党支部工作考评细则》。

    24.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反馈的“关于递交入党申请书后未满半年就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的问题。经查阅相关资料,徐荞伟、周学友两位同志于2016年11月递交入党申请书, 2017年5月经党支部讨论研究确定为积极分子。为相关人员登记书写错误,局党组对相关同志进行局内通报。二是关于预备党员7个月转正问题。经查阅相关资料,2016年12月28日经衡阳师范学院党委同意,决定接受郑琼莹同志为预备党员; 2017年12月18日经中共双牌县泷泊镇青龙洞第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延迟半年转正;2018年7月30日经双牌县农业委机关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将该同志转为正式党员。三是关于预备党员参与表决的问题,给予相关人员局内通报,在今后发展党员工作中,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开展评议工作。

    25.针对“未按标准收缴党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11月15日前,已按照党费核算规定,补交齐党费;2020年严格按照标准核准党费收缴基数和比例收缴党费。

    26.针对“股室负责人的选拔任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股站长配备严格按照改革后新的三定方案执行。股长任免经公示7天后无异议,再下发任免文件。

    27.针对“对工作人员的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骆华抽借调手续资料已补齐。

    28.针对“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年局党组召开2次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召开1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议。规范新闻上稿和QQ群、微信群的信息发布。明确局办公室副主任胡赛男为网络评议员,应对网络舆情和网络引导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落实巡察整改是双牌县农业农村局党组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巡察反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强化“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促进全县农业农村事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