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0-00401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2020-05-21 08:38
    • 名称: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双牌县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双牌县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于印发双牌县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大队、分局及全体干部职工

    根据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的通知》(湘市监食(2020)105号)(关于印发永州市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双牌县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

    双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21日


    双牌县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

    实施方案

    食品安全事关公众身体健康和民生安全,是扩内需、稳产业、稳就业的基础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和“六稳”“六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根据省局的统一部署及湘市监食(2020)105号、永市监发[2020]4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工作实际,经研究,局决定从即时起至2020年8月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和省市局关于食品安全工作条例部署安排。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和重点问题,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开展风险隐患自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主动配合及时整改到位;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督检查,强化教育培训、服务指导,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对主观故意违法、问题严重且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实施最严厉的处罚,大力整顿规范食品生产经营秩序,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全面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和科普宣传活动,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和媒体舆论的监督作用,积极推进群防群治、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二、整治内容

    各股室、大队、分局严格按照年初局党委研究部署,职能分工,按照各辖区“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按照本方案要要求,加强对本辖区内的食品经营单位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一)重点排查对象。1.重点企业:突出整治抽检多次发现问题、引发食品安全事件、投诉举报较多、近年来被查处的问题多发企业;2.重点品种:突出整治大米、酒类、食盐、食用油、肉蛋奶等影响面广的大宗食品;3.重点场所:突出整治小作坊、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中配送、集体聚餐、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等风险较高的场所;4.重点领域:突出整治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配方乳粉、其他婴幼食品、紧压茶、网络销售食品等群众关注的领域;5.重点内容: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党政同责、领导责任、监管责任落实。

    (二)集中排查与当前工作相结合。

    1.专项整治结合:结合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的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等食品专项整治开展;

    2.重点工作结合:结合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和监督检查计划落实;

    3.攻坚行动结合:结合“2020年护老行动及保健食品专项整治”和相关质量提升行动推进;

    4.条块工作结合:结合各业务条线已安排的标签标识、重点品种整治等专项工作进行;

    5.卫生城市创建结合:结合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统筹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三、实施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5月26日前)成立“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组,印发“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各股室、大队、分局要结合本辖区实际,明确重点排查内容、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广泛宣传发动。

    (二)开展隐患大排查阶段(2020年5月26日至6月25日)

    1.企业自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觉落实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主体责任,发现问题积极整改。每个企业原则上自查自纠不少于5个风险隐患

    2、集中排查。集中力量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使用单位各环节、各部位、各岗位全面开展日常检查、体系检查,全面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建立问题清单。

    (三)开展问题大整治阶段(2020年6月25日至7月底)

    1.分类整治。对发现的各类食品安全问题,对标销号、分类整治。发现轻微违法行为,以企业整改为主,并要求作出安全承诺,限期整改。监管责任人员应当进行跟踪落实;发现一般违法行为,或拒不限期整改的,应当依法立案查;发现涉嫌犯罪的,应当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对多次违法、有重大影响的,要挂牌督办、严查重处;对主观故意、情节严重的,要顶格处罚,同时依法处罚到人。

    2.联合执法。对涉及多部门的食品安全违法问题,要加强部门联动。对跨省、市、县区的重大案件,应及时逐级上报,实行联合惩处。

    3.强化警示。“百日行动”中,集中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案例,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企业,震慑犯罪。

    (四)开展风险大交流阶段(2020年6月至8月中旬)

    加强信息公开,全面、真实、准确地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与媒体、公众等方面的风险交流,针对热点问题,及时组织开展警示、提示工作。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五进”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消费者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帮助消费者提高识假辨假能力,促进科学理性消费,不断增强广大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

    (五)机制建设大完善阶段(2020年8月底前)

    重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抽检多次发现问题、引发食品安全事件、投诉举报较多、近年来被查处的企业,按环节、领域、食品类别开办重点培训班,约谈其法人代表和食品安全管理员,指导企业学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掌握食品安全基本规范要求,不断提升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提高保障食品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县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级层面成立双牌县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领导小组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见附件1),负责全县专项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评估考核、信息发布等工作。组建本县的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成员单位分工及时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要从全面落实“四个最严”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打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将食品安全“百日行动列为辖区内年度工作重要考核指标;要按上级部署,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整治任务和对象,确保各项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实效。

    (三)突出案件查办。要对“百日行动”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查办。加强协作配合,完善部门间、地区间的沟通协作,围绕整治重点和目标,强化工作通报和信息共享,建立完善执法联动和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对重大案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要集中执法力量和资源,采取监督检查、投诉举报、风险检测、媒体曝光等各种手段,迅速查办并公布一批虚假宣传、制假售假、非法添加、欺诈犯罪等方面的重大典型案例,提高执法威慑力,有力震慑违法经营者。

    (四)及时报送信息。

    加强数据统计和情况综合。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负责做好食品安全事故信息报送工作。请各股室、大队、分局每月25日前将当月的大排查情况报食品股。联系人:潘晶晶,电话:0746-7726823,电子邮箱:664006563@qq.com

    附件:

    1.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及各工作机构职责和人员分工

    2.双牌县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汇总表


    附件:1.

    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及各工作机构职责和人员分工

    一、百日行动领导小组

      长:蒋启国党组书记

             局长

    副组长:蒋 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跃明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杨迪坤、陈渊、朱亚军、龚石辉

    吴平勇、盘国军、蒋

    二、各工作机构和人员分工

    (一)综合协调组

    长:蒋

    副组长:杨迪坤

    员:唐娟、潘晶晶

    工作职责:

    1.负责整个行动工作方案的起草、制发;

    2.负责整个行动工作情况的收集汇总、信息报送等工作;

    3.负责整个行动的统筹、调度工作;

    4.负责整个行动市、县区局工作情况的通报等工作。

    (二)隐患排查组

    第一小组组长:杨迪坤

    成员:食品股全体人员

    第二小组组长:朱亚军

    成员:大队相关人员(具体人员由大队自行调配)

    第三小组组长:龚石辉

    成员:城北分局全体人员

    第四小组组长:吴平勇

    成员:城南分局全体人员

    第五小组组长:盘国军

    成员:茶林分局全体人员。

    第六组组长:蒋

    成员:江村分局全体人员

    工作职责:

    1.督促抓好抓实企业主体开展自查自纠和责任落实等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2.地毯式开展入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巡查,及时排查,建立问题清单,依法妥善处理,同时对重点工作进行督导,督查及抽查发现的较大或典型问题交由案件查办组依法查处,推动工作平衡开展;

    3.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按照轻微问题整改为主,并跟踪督办;对限期不整改或拒绝整改和较重违法行为的移交案件查办组依法立案查处;

    4.对发现的问题必须采取逐个限期销号的工作措施,并建立长效机制,实施有效规范;5.各小组负责各自业务线的数据收集汇总、信息报送、业务培训等工作。

    (三)案件查办

    由各小组组长自行组织人员对相关案件进行查办。

    工作职责:

    1.对限期不整改或拒不整改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法查处;

    2.对符合立案条件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依法查处;

    3.对网络食品交易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4.对食品生产经营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

    5.对制售假冒伪劣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6.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及线索及时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7.负责组织典型案例和黑名单发布、组织集中销毁活动。

    (四)新闻宣传与应急组

    长:陈

    员:办公室全体人员。

    工作职责:

    1.负责整个行动的舆论监测、分析和协调处置工作;

    2.负责整个行动的造势、工作情况集中宣传报道,充分利用电台、媒体、新媒体等优势开展“百日行动”的大宣传、典型案件大曝光活动;

    3.每个隐患排查小组每月要报送1-2篇新闻稿件,并及时回复处置相关工作和舆情信息;

    4.有效处置各类应急事件。

    (五)双牌县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食品股,杨迪坤兼任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