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252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2019-11-15 10:34
    • 名称:双牌县司法局:找准突破点 破解三难题
    • 文号:
    双牌县司法局:找准突破点 破解三难题
        《2019年全县行政执法培训和执法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在中共双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获得通过后,11月6日,双牌县司法局正式启动2019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预示着双牌县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找准突破点,破解责任落实难、监督制约难和案多人少难三大难题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县的新征程、新篇章。
        多措并举,破解责任落实难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转变执法理念,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警的统率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将责任内化于心。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为动力,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推进问题整改,坚持立行立改,把能解决的问题解决在现场、解决在第一时间,使责任付诸行动。以精细化管理和执法状况考评为约束,对工作任务和目标分解细化落实,将工作任务有效贯彻到每个环节并发挥作用,让责任落实到位。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精细化管理,破解责任落实难题。
        培训监督,破解监督制约难题。在去年“法治体检”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上,结合“三项制度”制定《2019年全县行政执法培训和执法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获得通过。执法培训的方式从源头上解决监督制约难题,执法监督的形式从实质上解决监督制约难题。执法培训的方式有三种,一是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讲座。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活动,采取专题讲座或报告会方式集中学习,并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把学法与用法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升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实用性。培训对象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县直行政执法单位法人代表,各执法单位分管领导及法制股股长。二是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综合培训。综合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以邀请省市普法讲师团专家学者通过授课和执法实践两种方式进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培训。培训对象为各乡镇长、县直行政执法单位法人代表,各执法单位分管领导及法制股股长。三是行政执法实务培训。根据行政执法工作需要,以邀请市县行政审判专家和学者通过授课、讨论和执法实践三种方式进行行政执法实务培训,学习各类案件类型和办案技巧,剖析执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进一步提高法治业务骨干依法行政水平。培训对象为各单位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采取自查和检查以及其他适当方式,具体分自查和检查两个阶段进行,以定期、不定期集中检查和暗查暗访形式对部门执法情况进行检查,集中检查时间提前通知,暗查暗访随时进行,同时接受群众举报。检查的内容一是行政执法主体方面;二是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方面;三是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方面;四是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方面;五是规范性文件制定方面;六是行政强制方面;七是行政执法案卷方面;八是对职能部门涉企事项方面;九是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方面;十是应当接受监督检查的其他方面。检查范围从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期间各行政执法单位按照一般程序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行政确认案卷。监督检查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在监督检查中,如发现有违法执法、乱执法以及执法不公等行为,将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给予处罚,情况严重涉嫌违纪违法的,按规定程序移送纪监委和司法机关予以处理。通过执法培训和执法监督,破解监督制约难题。
        灵活机动,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县司法局重组后,原政府法制办的6名行政编没转隶到司法局,只划入了工作职责,人员转隶1名。为加强行使政府法制工作职责,特意从基层司法所抽调5名人员到机关工作,并从机关相关股室调配5名法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充实到法治部门,将职能细分为四个股室,法治建设在机构改革后,不仅没有受到案多人少难的困扰,力量不降反升。但基层司法所的人员偏少的问题却日益严重,基层司法所工作力量与基层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严重制约了基层司法所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为此,县局积极推进机关干部分批次下沉司法所,进一步充实基层司法所工作力量,把基层司法所作为历练培养机关干部的重要平台,在真空期缓解基层司法所人员不足的缺陷,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在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中的作用。同时,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争取,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为契机,分批次解决了11个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充实到基层司法所。分清轻重缓急,灵活机动地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