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094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6-10 15:43
    • 名称:新时代水利工作扬帆起航
    • 文号:
    新时代水利工作扬帆起航

    (通讯员:唐光宏) 2019年,水利事业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双牌县水利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继承“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以开阔的思维方式,做时代的先锋者,在治水矛盾发生深刻变化、治水思路需要相应调整转变的新形势下,按照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确定的水利工作总基调,加快转变治水思路和方式,将工作重心转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上来,坚持在做人层面倡导“忠诚、干净、担当”, 在做事层面倡导“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谋划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为双牌经济社会的快速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抓水利管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生态理念,严格按照河长制各项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把河库“清四乱”作为第一抓手,把划定河湖管理范围作为重要支撑,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同时,重点加强对水资源、涉水项目、水利资金、质量安全、行政事务工作的监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狠抓取用水的管控,以水定需,制定和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立节水评价机制,狠抓人为水土流失的监管,狠抓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上下联动,形成水利行业齐心协力、同频共振的监管格局。

    (二)抓水利建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关键点,加快完善全县水利基础设施网络。重点推进麻江生态小流域水土保持项目治理和桴江河等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的建设,着力提升水资源调控能力;继续巩固提升做好行业扶贫安全饮水工作,进一步加大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完成双丰、潇水湾、进宝、蔡里口、上流江饮水项目的建设工作,确保全年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5%,水质达标率达80%以上;继续完善农田灌排体系,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不断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水利支撑。

    (三)抓防汛保安。集中力量落实《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扎实推进麻江河道水毁工程修复,贤水河、桴江河、潇水河双牌段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秦古漯水库的除险加固、启动县城防洪堤的规划设计、城区排涝设施和防汛预警预报体系建设、防汛非工程措施的建设,全力抓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补齐补强防洪抗灾短板。紧扣“保生命、保发展、保民生、保生态”目标,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各项准备,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确保实现防汛抗灾“五个确保”目标。

    (四)抓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守住个人干净的政治形象。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反“四风”,改作风,努力构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新的良好政治环境。要针对水利建设、行政审批、资金使用、行业作风、选人用人等廉政风险点,进一步细化实化措施,从严执纪问责,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五)抓水利改革。深刻领会“十六字”治水方针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将以补齐短板、加强水利行业监管为总基调,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工作,继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建好工程、管好工程,实现工程项目长效运行、发挥应有的工程效应,推进水资源督察制度、水权交易等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河道岸线确权划界,有效管理和保护涉水资源。

    近年来,双牌县水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治水兴水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成效显著。我县湘江流域主要支流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圆满完成了全面推行河长制中期评估中央核查工作,先后成功获批了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等重大政策帽子和生态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