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塘底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E0A13-0403-2019-000001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5-30 09:49
    • 名称:塘底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办法
    • 文号:
    塘底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办法

    为持续深入推进我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加强我乡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确保村庄环境优美、卫生整洁、生态良好,全面提升我乡环境卫生整体水平。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采用不定期督查和季定期考核以及年底综合评定方式,全面促进农村人居环境保洁体系长效机制建设。现将有关办法通知如下:

    一、督查考核对象:

    全乡6个行政村。

    二、督查考核办法

    (一)不定期督查考核办法

    1、督查考核时间点次:

    个行政村至少督查一次,督查重点为村组主干道沿线以及每次至少抽查2~3个自然

    2、督查考核内容:

    1)组织宣传发动。

    要求各村根据实际,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通过村村响、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渠道进行宣传,要求进行阶段性总结、进行保洁的相关存档资料。

    2)垃圾治理。

    要求各村配备合理的垃圾桶,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提倡农村家畜家禽实圈养,环卫保洁设施设备完善到位,实现村庄(农户房前屋后除外)环境干净整治,在清明节、劳动节等法定节假日开展环境集中整治。垃圾池内垃圾要求村级集中并及时通知清运到位,不允许存在外溢现象;

    3)污水处理和河长制。

    要求农村安全饮水水源达标率100%,村内无污水乱排现象,山塘、水库、河流、水坝、沟渠无漂浮垃圾。

    4)村容村貌。

    要求各村村庄规划全覆盖,无乱搭乱建现象,房前屋后、沟渠路道、河内、田间、村组主干道沿线不允许有可见垃圾点,村主要干道两侧宜绿化地段实现绿化,村庄绿化覆盖率50%以上。

    5)禁燃巡查制度。

    要求各村建立禁燃巡查制度,严禁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

    6)长效管护机制。

    要求各村按照《塘底乡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抓好落实,村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卫生专干)必须高度重视、责任落实到位,建立相关制度,按3以下比例配备保洁员,保洁人员必须到岗到位,健全村民投诉回应机制,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民一事一议筹资酬劳制度,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包括及时打扫房前屋后卫生,保持庭院干净清洁;房前屋后、庭院绿化美化和管护;不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倒乱丢,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3、督查考核形式:

    督查情况微信群转发的形式及时下达给各村,各村接到督办单后迅速按照规定的整改期限进行落实,落实完毕的,当日内反馈到乡镇乡镇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4、督查奖惩措施:

    1)督查到存在乱堆乱放垃圾点的,每发现一处核减村级环境卫生奖补资金50元。对按照期限整改的不予处罚,未按规定期限整改到位的给予处罚。每处未整改到位的0.5分。

    2)督查到一次垃圾满而且外溢未及时清运的,每发现一处经核实属于村级责任(没有及时上报)的核减村级环境卫生奖补资金50元。对按照期限整改的不予处罚,未按规定期限整改的给予处罚。每处未整改到位的0.5分。

    3)督查到保洁人员未及时上岗的,每次核减保洁员工资100元。对按照期限整改的不予处罚,未按规定期限整改到位的给予处罚。每处未整改到位的0.5分。

    4对督办问题交接不及时的每次核减村级环境卫生奖补资金50未按时整改到位的,每处未整改到位的0.5分。

    (二)季考核办法

    1、考核内容:

    1)组织制度与队伍管理(10分)

    要求各村安排一名村干部具体分管根据实际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村级环境卫生考核办法禁燃巡查制度村级保洁员聘任合同和管理办法村内要有一支保持相对稳定的保洁队伍做到清扫保洁到位村内无暴露垃圾积存垃圾无卫生死角发现一处扣0.5扣完为止5分

    通过村村响、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永久性宣传牌、悬挂横幅方式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2分

    要求各村进行季度小(半年、年终工作总结)以及保洁的相关资料档。3分

    (2)基础设施(10分)

    ①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配备合理的垃圾桶、垃圾池,确保垃圾堆放集中的地方有垃圾或垃圾箱,要求环卫保洁设施设备周边保持清洁每发现一处不符合要求的扣1,扣完为止5分

    已经配备垃圾转运勾臂箱的,要求村集中,按照转运要求的时间和标准及时通知清运到位(尚未安排垃圾转运的,按以前的方式进行处理但必须符合环保要求)勾臂箱周边保持清洁不允许存在外溢现象每发现一处不符合要求1分,扣完为止3分

    合理配置禁放垃圾标识,每发现一处不符合要求的扣1,扣完为止2分

    3)村环境卫生(60,其中:平时督查考核分20分按照不定期督查考核办法进行,季度考核40分季度考核项目具体如下:

    ①沿线环境重点考核农村道路沿线有无焚烧垃圾暴露垃圾等重大环境卫生问题。15分

    重点考核通村、通组主干道以及组内居民集中区、周边可视范围内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等情况,村组内及周边有无焚烧垃圾;或在环卫设施内焚烧垃圾、秸秆等行为。每发现一处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15分

    ②乱堆乱放:重点考核村民房前屋后有无杂物、柴草、建筑材料等乱堆乱放问题。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每处扣1分,扣完为止。5分

    ③立面环境:重点考核村组沿街院墙、房屋墙面、地面有无乱涂写乱张贴乱刻划;断墙残垣闲置宅基地是否打围遮挡等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每处扣0.5扣完为止。3分

    ④公路晒场重点考核有无占用公路、通村主要道路晾晒农产品或长期放置其他的问题。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每处扣1分,扣完为止。3分

    ⑤沿路为市:重点考核农村公路两侧有无违法占道摆卖农产品影响交通通行或造成安全隐患,农产品临时占道售卖点管理是否规范,有无配备环卫设施等问题。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每处扣1分,扣完为止。3分

    ⑥公厕和农村招呼站卫生:重点考核各村的公厕、招呼站是否干净整洁,是否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每处扣1分,扣完为止。(2分

    ⑦绿化管理:重点考核村组主干道公路绿化树木有无苗木损毁现象;村组公共区域、闲置房屋前有无杂草丛生等问题。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每处扣0.5分,扣完为止。(3分

    ⑧问题整改重点考核是否对省市县乡等督查抽查暗访该村发现的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并按期反馈的情况。发现问题的每次扣1分整改不到位的每次加扣1分扣完为止6分

    4河长制完成情况5分)

    河道、池塘、水坝、沟渠等处以及周边做到无耕翻种植、无生活垃圾有色垃圾漂浮

    、无阻水障碍物、河岸无垃圾、无人畜禽粪便以及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每发现一处扣0.5,扣完为止

    (5)旱厕、空心房拆除15分)

    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下达拆除任务(含救灾帐蓬,要求受灾户新房建好后3个月内拆除上交)和旱厕改造任务重点是对村组主干道沿线两边的危房、空心房、救灾帐蓬、杂房、旱厕要求进行全面拆除,充分发挥村支两委干部、党员、组长、村民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按季度完成拆除数以及旱厕改造任务比例计分。发现未整改到位的每处扣0.5分,扣完为止。

    2、考核奖惩措施:

    1季考核达到90分以上且位居第一名的村,奖励该1000元。最后一名的村罚款1000

    2)季考核达到90分以上的前六个小组,奖励600元。后六名的小组罚款200元。

    3)季考核达到90分以上的前六名保洁员,奖励400元。后六名罚款400元。

    4)在市、县及中央、省里检查、暗访中被通报造成严重影响的,每次处罚该村1000元。并在当季考核总分中扣10,要求该村负责人在适当场合进行公开检讨

    5充分发挥村级主观能动作用,在县级开展清洁行动“百村大比武”活动中取得前六名的,奖励该村5分,取得7-10名的,奖励该村4分、3分、2分、1分;获得县级评选“最佳乡贤”、“最佳庭院”、“十佳村庄”、“十佳保洁员”等荣誉称号的奖励该村每个荣誉称号2分;获得县级评选“最美乡贤”、“最美庭院”、“十佳村庄”、“最美保洁员”等荣誉称号的奖励该村每个荣誉称号2分。

    6)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乡镇对村级的考核,根据考核结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费挂勾,确定核减村级转移支付的基数(具体细则由乡党委、政府在村级考核中明确)。

    三、督查考核相关要求

    1、乡成立督查考核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徐铁桥任顾问,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盘先明同志任组长,杨祝勇刘向明张彦蒋尊华等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办公室,环保专干刘爱民兼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人员由刘爱民、蒋红雨、肖国华等同志组成具体负责农村卫生环境日常工作和专项督查、考核等。

    2、督查、考核人员应按照党委、政府制定的督查考核要求执行,如在督查中发现弄虚作假、检查不到位、打人情分等问题,严格追究当事人责任。

                                                       

      塘底乡人民政府   

                                                                                                                                                                              20194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