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医疗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0-00087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2020-11-11 09:05
    • 名称:双牌县 | 医保局用好监察建议利器 推动省委巡视问题整改落实
    • 文号:
    双牌县 | 医保局用好监察建议利器 推动省委巡视问题整改落实

    近日,一张各医疗机构重复报账的清单和退回基金账户的银行回单以及整改报告和整改的佐证材料交到双牌县纪委第五监察室时,办案人员露出了满意的微笑,这距离县纪委发出监察建议仅有10 天。这是双牌县医保局用好县纪委监察利器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一个案例。

    今年,省委巡视组在巡视双牌工作中,发现县医保局系统中“同一时间段患者重复住院,系统性别信息不符合、男性患者报销女性疾病,异地结算系统报账资料要素不齐全”等三个问题,双牌县纪委监委即以监察建议交办函的形式交办双牌县医保局,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该局接到监察建议交办函,局党组非常重视,把监察建议交办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的利器抓手,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对交办问题如何整改落实进行研究部署,组织稽核人员对同一时间段患者重复住院问题进行全面核查。

    经查,因系统漏洞所致,系统中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本县医疗机构出现重复住院41人次,医保重复补偿4008.54元,该局立即下发追缴函,责令各医疗机构将违规医保费用退回基金账户。鉴于医保系统漏洞的原因,为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该局向市局汇报,市局已经对医保系统进行优化设计,对已出院未结算的患者二次住院不予医保登记,从系统优化设计上了防止重复住院重复报账现象的发生。自查自纠中发现“系统性别信息不符合、男性患者报销女性疾病”的问题是因采集基础信息参保登记错误所致,该局即安排信息操作人员对系统性别信息用数据表格形式进行比对筛查,进行了系统修改,并告知各医疗机构对住院病人的身份信息进行进一步确认,双管齐下,防止了系统性别信息不符、男性患者报销女性疾病问题的再次发生;对于“异地结算系统报账资料要素不齐全”的问题。因全国异地结算系统在现医保系统报表查询中基础信息采集不健全,未能实现全国实时联网,而现有医保系统是市级统筹,只能通过跨省异地结算子系统对相关医疗数据进行提取,属顶层系统设计的问题,该局已向市局汇报,有待国家医保局异地结算系统逐步完善。

    在此基础上,该局举一反三,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的专项行动,稽核监管全覆盖,目前,各医疗机构自查自纠主动上交违规医保13.46万元,医保局审核拒付各医疗机构违规费用11.56万元,行政罚款78.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