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5-00115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10-19 18:30
    • 名称: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 文号: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双牌县政务中心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根据县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双牌县政务中心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着眼于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立为民之制;着力增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着力增强工作人员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通过开展活动,使全体职工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二、目标任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注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一)坚定正确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总闸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每名共产党员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二)树立群众观点。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虚心向人民学习,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解决突出问题。

    1、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方面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重点解决思想迷惘、信仰淡漠、信念动摇;进取精神缺乏,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好事不点头,坏事不摇头;宗旨观念淡薄,服务群众意识淡化;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组织纪律涣散;道德滑坡、行为失范、腐化堕落等问题。

    2、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重点解决领导干部政绩观不正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贪图安逸,不思进取,满足于过舒服日子、干事创业缺乏闯劲韧性等问题。中心部分窗口作风不扎实,工作粗放,执行力不强;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班时间不干本职工作,逛淘宝、打游戏、炒股票、吃零食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

    3、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重点解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集中、两到位”问题,流程不优、程序不简、办理时限过长、申报材料过多、两头办理、联合办理不强、政务公开不彻底不透明等问题,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4、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重点解决官本位思想严重、高高在上、衙门习气;自由散漫、出工不出力;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参与赌博、收受礼品“红包”;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等问题。

    5、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和载体平台建设,加强和改进乡镇和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推进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规范落实,提升服务群众的功能和水平从而使工作人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改进工作作风。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行政理念,了解普通百姓生活,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了解掌握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改进学风、文风和政风,不断促进政务服务队伍作风建设。

    (五)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推广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构建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足迹留在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

    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使职工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保障科学发展、保障群众权益,不断提升执行力、公信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县委县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窗口。

    三、程序步骤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到20149月基本结束,政务中心将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把三个环节、十一个步骤落到实处。活动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正风肃纪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使各个环节的要求互相衔接、贯通起来。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开展“三送三征集”活动。深入开展“三送三征集”活动(送温暖、送政策、送信息,征集“四风”表现、征集服务需求、征集意见建议)。

    学习规定篇目。坚持做到“三学三有”,即集中时间封闭学、基层调研宣讲学、自选篇目系统学,做到有计划、有笔记、有体会。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县委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必读书目。

    开展专题教育。以党课方式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三项教育。学习教育阶段,要全面抓好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实践体验、党纪法规和正反典型“五项教育”。

    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开展“四访四征集”活动,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即访老党员、老干部,征集对单位发展的意见建议;访服务对象,征集他们对机关作风、办事效率、政务信息公开、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和改进建议;访机关工作人员,征集他们对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建议;访重点项目负责人,征集政务服务中心办事质量和效率的意见建议。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找准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四对照四查找”,即对照“四风”要求,查找个人作风问题;对照政治纪律,查找党性观念问题;对照宗旨意识,查找服务群众问题;对照八项规定,查找廉洁自律、厉行节约问题。

    深入谈心交流。开展“五见面四必谈”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要与上级有关领导、同级班子成员、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群众等见面谈心,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四必谈”即谈问题、谈原因、谈建议、谈改进措施。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中心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一风一风列出“四风”的具体表现和3个以上典型事例,该明示的明示,该回应的回应,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相互谈深谈透,会上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文过饰非,不搞只摆现象、不查本质,不搞突然袭击、发泄私愤,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防止将“四风”变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风”甚至变成形式主义“一风”,防止避重就轻、偷工减料。“一把手”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逐一审定,上级领导和督导组全程参加民主生活会。会后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对重点整改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建立整改工作台帐,逐一明确整改内容、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认真整改落实。实行整改落实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坚持上下联动,把整改的问题和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衔接起来,以上带下、以下促上。整改工作要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持续用力、步步为营,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健全制度规定。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建立健全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机关财务管理、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守则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规则等一批新的制度。

    四、工作重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扭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松,在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要求、抓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将4月份作为政务服务提升月,树牢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规范服务行为,坚决整治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打击吃拿卡要行为;坚决整治机关干部“慵、懒、散、拖”问题,查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

    (二)、创新服务方式,认真落实“一站式”和“代办制”服务,推进企业注册登记,基建项目报建并联审批。

    (三)、狠抓制度落实。政务服务中心严格落实无缝值守制度。各部门要选好配足业务骨干派驻政务服务中心,落实AB岗位制,确保窗口服务的“无缝隙”值守。

                                        

     

    20143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