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工业集中区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征集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征集时间:2018-10-17 至 2018-11-17

  双牌工业集中区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发[2006]28号)中的有关规定湖南双牌工业集中区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第二次公示信息如下:
  一、双牌工业集中区概况
  双牌工业园成立于2007年2009年8月园区总规和控制性详规通过省、市、县规划评审,园区规划总面积为3.51平方公里2009年9月园区正式开工建设,2012年底先后获得省环保厅《关于湖南双牌工业集中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湘环评〔2012〕335号)和省发改委《关于双牌工业集中区发展规划(2011-2020)的批复》(湘发改地区[2012]2034号)2014年7月省政府行文,将双牌工业集中区正式列入《湖南省省级及以上产业集中区名录》(湘政办函〔2014〕66号)园区名称由双牌工业园更名为双牌工业集中区。
  双牌工业集中区位于双牌县城(泷泊镇)已建成区北部约8km处规范用地范围为城北新区洛湛铁路线以东、潇水以西、青年路以南、工业大道以北合围区域,以农林产品加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业三大支柱产业为主以电子信息产业为辅助产业,并配套建设科研创新中心
  二、集中区建设跟踪评价
  1、规划实施情况
  经过多年发展至今集中区范围与规划、原环评基本一致。入区项目与产业政策基本相符企业分布与原规划产业布局大致相符,逐渐形成了以农林产品加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业三大支柱产业为主以电子信息产业为辅助产业的产业定位;标准厂房的建设增加土地集约化程度。已开发区域给排水、供电、燃气、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较完善已拆迁安置居民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生活水平不低于拆迁前无迁建问题。
  2、入区企业调查
  集中区已引入企业21家其中现有企业14家,关停、搬迁企业7家企业履行环评手续比例为100%,竣工环保验收通过率100%集中区环境管理工作成效较好。
  3、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
  (1)水污染防治措施
  已开发范围内配套建设雨、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企业生活污水及预处理后的生产废水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4中三级标准及县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要求后排入集中区污水管网经双牌县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及修改单中一级B标准后排入潇水。集中区开发范围内污水纳管率达100%
  为完善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减少污染排放,集中区管委会已启动县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扩容提标后处理能力将达2.0万m3/d出水水质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及修改单中一级A标准。目前县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项目环评文件已获永州市环境保护局批复开始动工建设。
  (2)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集中区未规划废气集中收集与处理设施所有废气污染源均由企业自行配备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确保废气达标排放生活燃料采用电能和液化石油气,生产能源使用电能、生物质燃料和天然气区内无燃煤锅炉。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加强企业管理督促企业选用装配质量好、低噪声设备,采取基础减震、建筑隔声等一些列降噪措施根据企业环保验收监测和跟踪评价现场监测数据可知,企业噪声能实现厂界达标排放区内声环境符合功能区划要求。
  (4)固废污染防治措施
  区内无企业生产固废集中收集与处理设施所有生产固废均由企业自行配备相应的污染防治设施,确保固废都能得到安全、合理、妥善处置集中区固废综合利用率较高。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由环卫部门统一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填埋。
  (5)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集中区已编制《湖南双牌工业集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在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和永州市环境保护局进行了备案。集中区自建成以来未发生环境风险事故
  4、集中区环境质量变化情况
  根据跟踪评价期间环境质量现状监测可知: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地表水监测断面未出现超标现象;地下水环境质量达标区内土壤、声环境质量达到相应功能要求;区域环境质量现状良好
  5、跟踪评价结论
  湖南双牌工业集中区建设基本符合规划、规划环评及审查意见的要求产业布局较为合理,区域环境质量较好但集中区建设与生态工业区标准尚有一些差距:环境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部分企业清洁生产水平不高环境风险防范与应急措施有待加强。集中区通过贯彻循环经济理念进一步科学招商选商,构建生态型产业链落实节能减排任务,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废气、废水、固废等污染防治措施有效运行,对区域环境及保护目标的影响可进一步降低区域环境能够满足相应功能区划要求,可实现集中区的持续发展
  三、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事项
  征求意见范围:受规划建设直接或间接影响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代表
  主要事项:1、是否赞成集中区的建设?2、集中区建设对当地经济发展是否有促进作用?3、对目前区域环境质量满意程度?4、开发建设过程中主要环境问题是什么?5、开发建设对您生活有何影响?6、对集中区建设环保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四、公众查阅环评文件的方式和期限
  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公众可到双牌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查阅本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文件初稿。
  五、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公众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书信等方式向委托单位和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提出您对本项目的环保意见及建议
  六、联系方式
  委托单位:双牌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联系人:廖先生  15807473110
  地  址:双牌县工业集中区工业大道
  评价机构:湖南英怀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 张女士   0731-88576878  邮箱:565264608@qq.com
  地  址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中路二段8号华晨世纪广场3栋1307室

  双牌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10月15日


字数限制(4000)
姓 名: * 联系电话: *
验证码: *
  
相关文件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