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分享到: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2.8万亿元“一竿子”分配到基层
  • 发布时间:2021-08-18 15:31
  • 来源: 经济日报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4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统计显示,今年直达资金总量为2.8万亿元,目前中央财政已下达2.6万亿元,其中超过2.2万亿元已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充分显示出快速、直接的特点。

快速:下达进度超90%

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自去年实施以来备受社会关注。今年将直达机制常态化,而且资金增至2.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1万亿元。与去年直达资金全部为增量资金不同,今年主要为存量资金,把中央财政民生补助各项资金整体纳入直达范围。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就是将过去财政资金层层审批分配改为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即‘一竿子’分配到基层或者项目单位。”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据悉,今年直达资金范围具体包括:直接用于基层财力保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如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为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提供财力来源;一些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如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领域的基本民生保障资金,确保各项民生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如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等,保障惠企利民资金精准用于受益对象。

“财政直达资金下达速度很快,目前已完成拨付总量的90%以上,这为基层财力运转和资金使用预留了宽裕的时间。”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说。

记者了解到,各省区市在中央下达资金后,快速把资金分配到基层,以尽快发挥资金作用。比如,今年一季度中央财政下达河北省直达资金1426亿元,同比增长72.3%。“省财政厅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将资金全部分配下达到基层。目前,正积极抓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督促市县落实项目、有序支出,确保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惠企利民。”河北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武炜说。

广西今年纳入直达机制管理财政资金1090.12亿元,其中中央下达转移支付补助预算1019.93亿元,自治区安排70.19亿元。截至3月31日,直达资金自治区本级分配下达进度为99.7%,市级分配下达进度为99.5%,县级分配进度为99%。全区各级已将直达资金细化安排到具体用款项目9242个,已经形成支出431.62亿元,支出进度39.6%。

“今年直达资金机制把中央财政民生补助各项资金整体纳入,能够有效缓解地方财政因疫情造成的财力紧张状况,基本民生资金配置效率将进一步提高,为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供财力保障。”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政府绩效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彩说。

效益:把钱花在刀刃上

直达资金如何加强管理、发挥效益,真正做到惠企利民,一直是直达机制的焦点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突出直达资金使用重点,着眼促进经济稳中加固,将直达资金作为冲抵部分阶段性政策“退坡”影响的重要措施之一,继续主要用于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省级政府要继续当“过路财神”、不当“甩手掌柜”,把更多财力下沉,增强基层抓政策落实的能力。

随着直达机制逐步完善,资金下达进度明显加快,资金安排和使用效率大幅提升。比如,陕西省的市县基层已将822.5亿元直达资金分解到4983个项目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使资金尽快用在市场主体和民生上,在稳定经济基本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要突出重点支持领域,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支持力度,为经济加快恢复注入确定性,进一步激发生产端和消费端内生动力。”王泽彩说。

何代欣认为,直达资金对弥补部分阶段性政策“退坡”影响,帮助地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意义重大。“结构性减税和重点领域增支需要地方配合,直达资金到位以后,地方执行财政政策将有更大实力,民生工程和重点支出领域可以更加受益于直达资金供给。”

直达资金在加快执行进度的同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至关重要。王泽彩认为,健全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重在绩效目标导向下的监督管理,要实现直达资金初始目标,必须设立直达资金的绩效目标和指标,实现有目标、有监控、有评价。

“随着直达资金受益范围和直达资金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加之资金拨付环节减少和速度加快,如果项目绩效目标论证科学充分,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必将显著提升,实现‘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财政政策目标更有保障。”王泽彩说。

监管:确保规范安全有效

严格的监管机制是资金规范、安全、有效使用的重要保障。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审计及相关部门都要加强监督,动态跟踪地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对相关地方和责任人要视情通报约谈,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彻查一起、严肃追责问责。

“要确保资金直达使用单位、直接惠企利民,必须强化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何代欣说。

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直达资金监控体系,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强化从资金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

记者了解到,财政部门通过发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作用,确保资金下达和资金监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

比如,广西强化直达资金规范性管理的日常监控,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将疑点信息纳入监控预警指标,从自治区本级到市、县,财政部门每日筛查全区支出数据,及时发现支出疑点信息,及时督促市县及时核实有关情况,对确属违规的支出行为切实进行整改,确保问题有人发现、整改有人落实、反馈有人跟进的全流程、全周期监管。

湖南是中央转移支付大省,2021年中央安排湖南省转移支付资金中的直达资金上千亿元。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各市县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分配、拨付、管理直达资金情况和使用直达资金情况进行“点对点”监控,对分配下达迟延、预算执行缓慢和资金支出预警的地区,责成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规范直达资金使用。

“资金流到哪里,监控就要跟到哪里。通过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促进直达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何代欣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