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公共文化体育
分享到:
双牌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年报
  • 发布时间:2021-03-30 16:47
  • 来源: 双牌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文旅广体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坚信事在人为,坚决攻坚克难,以化不可能为可能的勇气,以变偶然性为必然性的干劲,大力实施各项文化惠民、福民政策,不断丰富和满足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现就我局今年以来开展的工作和明年即将开展的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2020年简要回顾

(一)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大步跨越。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高效运行,覆盖全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创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2020年已完成双牌县“七个一”建设项目、双牌县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图书馆总分馆建设项目、双牌县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文化馆总分馆建设项目、双牌县图书馆采购图书项目,全县各乡镇综合文化站、117个村(社区)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文体设施全部配备齐全,实现了无线和数字服务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基层文化工作和队伍建设,各乡镇文化站工作人员达3名以上,117个行政村(社区)全部配备了一名文化管理员,所有村(社区)建立了2支以上业余文艺团队,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社会化、现代化。

2、免费开放活动有序开展。做好了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体育馆免费开放工作。县文化馆举办了2020年暑期和下半年免费开放教学培训班,共开办了少儿及成人吉他班 、播音主持、舞蹈班等课程,招收学员300余人。同时加强了村级文化中心免费开放管理,实现了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每周免费开放42小时以上。

3、文体惠民活动精彩纷呈。成功举办了鼠年春晚、象文化讲座、“花千谷”端午民俗活动、2020“诗情‘花’意里,‘乡’约桐子坳”读诗会、全县“学习强国杯”第二届气排球比赛、88日全民健身日“体彩杯”篮球联赛、第三届“红星杯”职工篮球赛、2020年“重走红军路”湖南省体育系统徒步穿越双牌阳明山活动、2020年永州市第28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门球赛、永州市政府办系统第四届气排球赛等系列活动。在滨江广场、文化广场和各乡镇场举办“共享公共文化,共建美好双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少儿优秀美术作品展。安排文化馆、图书馆线上推送 24 余门慕课,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知识、讲座、新书推荐等一系列微信公众号平台线上活动,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开展“演艺惠民送戏下乡”活动50场,服务群众6万人次。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场地设施大幅度增加,“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一批健身工程实现突破。

4、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稳步推进。今年以来我局对照中部地区创建标准,逐条落实,达标率100%,创建目标基本完成。5月份在全市满意度测评工作中,我县排名全市第一,第二季度考核位列全市第3名。

(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2020年我局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为抓手,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地方文化特色,打造优质文化旅游品牌,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让文化资源“活”起来、文旅品牌“靓”起来、文化旅游“旺”起来,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重点打造了双牌县国际康养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市重点项目)、云台山观光旅游景区开发项目、文家院子民宿等7个文旅重点项目。打造出一条2日游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2020年我县获评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入选“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成功取得2021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旅游节承办权。桐子坳村成功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三)文化遗产保护取得实效。一是“岁圆楼古建筑群”整体修缮工程完成初步验收,申报了“岁圆楼古建筑群”保护单位三防工程(防雷)计划书和“岁圆楼古建筑群”白蚁防治工作方案。并对“岁圆楼古建筑群”存在的消防隐患进行了整改。二是进一步挖掘非遗项目,组织市级非遗传承人报名创业线上培训班。截止202012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共计33个,其中县级项目24个,市级项目9个。县级代表性传承人13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7人。三是616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科技活动周在桐子坳景区、五里牌镇等景区和乡镇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文化市场监管井然有序。年初疫情防控期间,我局全体干部职工放弃春节休假,全员上岗,对全县所有的文化经营场所逐家走访宣传,确保疫情期间全县范围内的所有文化经营场所全部关停,保障全县文化市场平安。以“清源”、“固边”、“净网”、“秋风”、“护苗”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始终保持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行业等重点监管对象的高压态势,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切实保障清朗安全的文化环境。一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900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场所400家次,查处违规经营出版物经营场所1家,有力的整顿了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保证了文化市场的健康有序。积极配合县“扫黄打非”办工作,协助指导我县五里牌镇成功创建2020年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和湖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单位,塘底乡成功创建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二、2021年工作打算

1、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对照《2021年度巩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考核细则》,迎接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复核评价。做好“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

2、大力开展文化体育惠民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惠民活动。深化拓展“欢乐潇湘、美好双牌”、“阅读城市、书香双牌”等群众文化活动,将“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戏曲进校园”等各项惠民活动落到实处。举办2021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阳明山第十三届“和”文化节、红色百年书画展、“湖南省红色百年、日月争先——日月湖生态跑”体育赛事等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3、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工作力度。加强岁圆楼保护工作,启动实施“岁圆楼古建筑群”安防工程,继续跟进“岁圆楼古建筑群防雷、白蚁防治项目”专项补助资金申报。争取湘桂古道(双牌段)卢公祠修缮项目建设资金。打造一至两个省保项目进入省级文物保护项目库。进一步挖掘我县的文化和非遗资源,对“和美双牌”民俗风情一台戏的编剧和创作进一步打磨。重点挖掘茶林、阳明山红二六军团长征时的文化遗存和红色故事及传说,打造项目向上争取资金。

4、抓好疫情防控和日常监管。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推动文旅企业用足用好财税、金融支持及其它优惠政策。严把安全播出红线,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强化文旅广体、文物行业安全生产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