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解读《湖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 发布时间:2021-11-01 10:33
  • 来源: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为环境质量根本好转打下基础的关键五年,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湖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将更好地推进全省生态环境事业长远发展、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湖南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规划》编制主要考虑

《规划》的起草和修改完善过程中,始终注意把握“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对标对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依据,对标“三高四新”战略目标,对标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新任务新要求,明确干什么、怎么干。二是坚持科学合理。对照“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和“十四五”时期新的要求,规划目标的设定既符合我省省情,从实际出发;又符合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要求,对工作起到鼓舞推动作用。三是坚持务求实效。认真开展前期调查研究,聚焦生态环境领域结构性问题和重金属、农业污染、洞庭湖总磷等我省代表性问题,突出重点、系统治理、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部署任务、制定措施,以“工程化、项目化”思路推动规划任务落实落地。

 三、“十四五”发展目标

到2025年,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格局得到优化,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解决,重大生态环境风险基本化解,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四、主要任务

《规划》编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分领域、分要素部署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5项重点任务:一是致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四是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五是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五、主要保障措施

为确保《规划》任务落实落地,强化项目支撑,专门设置了“碧水”、“蓝天”、“净土”、农业农村、重金属、生态保护修复、风险防范、能力提升等8个方向的重点工程,共计33类重点项目。《规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投入力度;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四是开展规划评估。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