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双牌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2-03-11 01:4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编注: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双牌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由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九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双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www.sp.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地址:双牌县泷泊镇双电西路62号,邮编:425200,电话:0746-7726211,电子邮箱:spzwzx@163.com)。

一 、概  述 

    1.组织机构建设工作:2011年,我县两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县政府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机构,县政务服务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全县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县电子政务办负责各类政府信息的上网发布工作。 
    2.制度建设和执行工作:我们根据《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九项制度,以规范性文件形式下发到全县各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全县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的内容,并将半年督查和年终考核结合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分。因制度完善,工作得力,我县没有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而引起的不良影响。 
    3.基础性工作:县政务中心组织全县各单位编制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年报,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上进行了发布,建立了信息公开台账,县信息中心组织了强大的技术队伍,及时对网站内容进行更新,政务中心新增了电子显示屏和电子触摸屏,安装了触摸查询软件,全面公开全县的政府信息,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和查询所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1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占20.8%,政策法规类信息16条,占33.3%;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6%;业务类信息13条,占27.1%;人事信息1条,占2.1%;公共财政类信息3条,占6%;行政职权类信息2条,占4.2%;其他类信息0条,占0%。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2条,主要是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火灾、地质灾害、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3条,主要是重大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等信息的公开情况;公共资金使用等信息。 
    为方便公众及时准确了解政府信息,我县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各单位对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务必及时、全面公开,有条件的单位要建立部门网站,设置电子触摸屏和电子显示屏,设立公共查询点,有咨询电话,有专用经费和专职人员。2011年,共有32个单位建立了部门网站,21个部门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县政府门户网站点击率每天在400次以上。

三、咨询处理情况 

    双牌县人民政府2011年共受理市民有关政府信息方面的咨询894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799次,当面咨询接待91次,网上咨询4次。

四、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2011年,我县明确分管政务公开的副县长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县政府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机构,县政务服务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全职人员为7人,兼职人员为1人,并在县政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窗口。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1年,我县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触摸屏等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18万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为0元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0元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普通百姓有疑问时,不会通过查询政府信息来解决;二是信息公开的深度不够,在广大农村没有设立信息查询点,农村群众了解信息存在困难;三是信息公开的平台不够,大部分单位没有建立部门网站,没有电子查询系统,信息通过文件形式传送,效率不高,传阅不便;四是部分单位信息台账不全,数据统计不够准确,上报不够及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加大信息公开的资金投入和督查力度,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48

规范性文件数

16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它原因

0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9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799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200000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5.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8

其中:1.全职人员数

7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18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