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双牌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3-14 01:5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双牌县人民政府

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3月14日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双牌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由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九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双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www.sp.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地址:双牌县泷泊镇双电西路62号,邮编:425200,电话:0746-7726211,电子邮箱:spzwzx@163.com)。

一、概  述

1.组织机构建设工作: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县政府办公室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机构,县政务服务中心为工作机构,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2.制度建设和执行工作:根据《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九项制度,以规范性文件形式下发到全县各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全县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的内容。全年没有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引起的不良影响。

3.基础性工作:建立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组织各单位办公室人员进行了信息发布操作培训。各单位可通过该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并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全文查阅。县政务中心组织全县各单位编制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发布。县政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均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共查询点,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窗口,新增了电子显示屏和电子触摸屏,安装了查询软件,广大人民群众可及时了解和查询各类政府信息。县电子政务办组织了强大的技术队伍,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处理网上咨询和申请,确保新生政府信息在第一时间对外发布,方便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县人民政府共计产生各类信息23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3条,主要是领导分工、领导活动及讲话、成立和调整各项工作领导小组等信息;法规公文类信息30条,主要是规范性文件;公共财政类信息79条,主要涉及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的请示和各类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等;计划规划类信息14条,主要是工作计划、发展规划,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工作动态类信息79条,主要是各类会议纪要、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公示公告及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等;人事信息5条,主要是干部任前公示、任免公告等;行政职权类信息4条,主要是公开取消和保留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实施机关等信息。无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和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信息。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共受理市民有关政府信息方面的咨询1142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770次,当面咨询接待320次,网上咨询52次。

四、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县政府明确由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副县长负责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办公室为信息公开管理机构,县政务服务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全职人员为9人,兼职人员为2人,在政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窗口。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5年,我县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触摸屏等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和网站更新等费用5万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为0元。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0元。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老百姓有疑问时,不知道通过利用查询政府信息的方式来解决;二是信息公开的深度不够,特别是广大农村没有设立信息查询点,农村群众了解信息不够方便;三是信息公开的平台不够,公共查询点数量有限,且大多没有电子显示屏和触摸查询系统,信息通过纸质文件形式传送,效率不高,传阅不便;四是部分单位没有建立信息公开台账,数据统计不够准确,上报不够及时,特别是财政资金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需加强。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大信息公开的资金投入和督查力度,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六、附  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3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34

规范性文件数

22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它原因

0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2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77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4400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5.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9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5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5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