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关于《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18-10-30 15:40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关于《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均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扬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国务院专门发布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制订出台的目的,是有效治理失信行为高发问题,使失信者付出足够的代价,并通过实施正面激励,做到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从而形成引导社会成员诚实守信的正确导向。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机制,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提高社会治理能力,都将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制定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5号)等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市信用办制定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实施方案。
  三、起草过程
  ⠂ ⠁7年9月,永州信用办以国家、省文件为指导,结合其他地市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相关做法,开始着手起草《永州市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11月初,开始就起草文件向全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并整理修改。但是,考虑到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工作涉及部门较多,同时涉及县区许多工作,所以2018年4月扩充征求意见范围,再一次征求了意见。形成最终的《永州市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
  四、主要内容
  《永州市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主要就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提出了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以及相关的强化保障措施。

相关政策: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州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