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分享到:
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7-09-06 11:17
  • 来源: 罗卫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决策部署,县委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双牌县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意见》的决议。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活力迸发自信双牌,地税部门要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切实增强税收服务经济发展的主动性,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

  一、大力推进依法治税,实现收入稳增长

  肖质彬县长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县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经济指标没有达到预期,发展速度不高与质量不优的问题并存;发展模式仍然粗放,传统产业升级不快,新的经济增长极还没有形成,主体财源单一,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大”。双牌是一个贫困山区县,工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初级化、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比较突出。地税部门要加大组织税收收入的工作力度,构建有利于实现税收与经济良性循环增长的机制,确保地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政府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从地税税源结构看,以中小企业和个体税收为主,税收征管难度较大。针对此,近年来我局积极探索行业税收管理,加大重点税源控管力度,减少了税收流失,促进了全县地税收入稳定增长。2014-2016年,全县累计组织地税收近5.8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

  (一)开展税法宣传,提高纳税意识。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大规模税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其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要立足“三个着眼于”,搞好“三个面向”,做到“三个坚持”。即着眼于增强公民的依法纳税观念,着眼于优化税收法制环境,着眼于树立良好的税务形象;面向各级党政领导,面向广大纳税人,面向社会各界;坚持宣传对象的层次性,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宣传形式的多样性。通过广泛深入持久的税收宣传活动,增强和提高全民法制观念和纳税意识,构建良好的治税环境。

  (二)推进风险管理,实施征管转型。在后“营改增”时代,面临主体税种缺失,“以票控税”、“随票附征”的征管手段丧失的局面,地税部门要将风险管理作为征管改革的重要抓手和新的征管着力点。依托“金税三期”风险管理系统这一平台,结合双牌特色与工作实际,站在全局高度,对风险管理工作进行通盘考虑和周密布置,精准发力,敢于打破现有的机构、人员的桎梏,勇于探索,积累经验,不断完善。

  (三)增强执法刚性,加大稽查力度。税务稽查是税收征管的“重中之重”,是强化依法治税的关键环节。针对全县偷税逃税现象有上升的趋势,一定要采取得力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建立科学稽查规程并严格执行稽查制度,以稽查促进征收管理,实行专业化稽查,跨地域的交叉稽查,避免“人情稽查”及其他干扰。要在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范围内从重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并将一定数量或比例的典型案件予以曝光,增加威慑力。

  二、稳步深化税制改革,促进经济调结构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扩大消费、促进科技创新、鼓励创业就业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对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意义重大,地税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充分发挥作用。

  (一)促进优惠政策落实落地。今年双牌将加快非公经济发展,规范引导针织、电子等小微企业入园,促进乐福地、仕诚塑料机械、和润山泉等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并鼓励支持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力争1-3家企业被认定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针对这一情况,地税部门应主动、积极地用足用活高新技术企业、节能环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减税政策,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培植壮大长远税源;全力支持现有双牌重大项目的发展和升级,推动工业园区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管理服务等全面升级。

  (二)强化信用评价结果运用。持续开展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与国税部门共同加强全县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及分类管理管理,发挥信用评定差异对纳税人的奖惩作用。推动落实税务部门与银行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建立“银税互动”机制,让企业以“纳税信用”换“银行信用”,继而将“银行信用”转化为有价值的“融资成本”,运用市场化金融手段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扶持小微企业生产发展,助力双牌经济发展,实现了税务部门、金融机构、纳税人三方共赢。

  三、着力提高服务效能,支持发展惠民生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推动政府经济建设,都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地税部门要紧跟国家政策新导向,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做到政策执行到户,优惠落实到户。同时推动对纳税人的“大服务”,多推便民之举,多施利民之策,切实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实现双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主动作为,积极发挥参谋作用。地税信息是地税工作乃至整个经济工作的重要资源,也是各级党政领导和上级地税部门掌握基层地税工作情况的重要渠道,更是服务领导决策,推动地税工作的重要手段。地税部门要以以当好地方政府参谋为基调,从税收角度研究经济,找准税收助推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点,为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当好参谋。

  (二)主动服务,积极落实税收政策。地税部门要利用纳税人学校分期举办由创业人员、小微企业法人代表、下岗人员参加的专题培训班,全面宣传国家促进创业就业的大政方针,重点解读最新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要组织税管员深入农村、企业对纳税人进行上门辅导,提供免费宣传材料,“面对面”宣讲税收政策,“一对一”解读优惠措施,“手把手”教授办税技能,使得纳税人深入了解了税收政策,不择不扣享受优惠政策。同时要通过规范办税业务流程、简化备案手续、减少资料报送,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充分享受政策;开辟办理税收业务“绿色通道”,积极推行预约服务、节假日服务、上门服务;优化“同城通办”流程,实行一窗式通办,落实“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办税服务规定,凡是能实现网络共享的信息不要求创业者再报送,凡是能提供电子资料的不重复报送纸质材料,杜绝“多头跑、重复跑”的现象,降低创业者办税成本。(罗卫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