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分享到:
提高林业发展水平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 发布时间:2019-04-02 16:06
  • 来源: 何娜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发展林业能解决众多全球性环境污染问题。因此,林业提质增效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行业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当今时代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而我们面对的各种环境问题也日益严峻,环境恶化、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损失、能源缺乏、原材料供应短缺等问题急待解决。
  我们应深刻认识到森林在人类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在我国的林业生态公益性服务建设中,毫无疑问国有林场起着引导和主导作用,是我国林业生态公益性服务建设的主力军。
  一、国有林场的发展对生态环境保护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发展国有林场是促进社会发展和构建良好生态环境的基础。国有林场的迅速发展,森林资源的快速增长,能有效净化放射性物质并起吸收吸附、沉淀的作用。树木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同时释放出氧气,在这个过程中只有被吸收的二氧化碳多,被释放的氧气才会多。因此,只有生态公益林的承载体国有林场得以迅速发展,森林资源才能得到快速增长,植被覆盖率得以快速提高,林业得以可持续发展,才能有效维持碳氧平衡,确保生态系统能量健康流动、物质良性循环。由此看来,国有林场的发展是满足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需要。
  林业绿化和国有林场改革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大力发展林业,发挥国有林场的职能,才能让我们生存在更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的经营管护,在森林资源的保护和林业生态公益服务上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和模范带头作用。此外国有林场也是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屏障。发展林业,要充分发挥国有林场的职能,发展充满活力的国有林场新体制,以更好地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作出更大贡献,时代的脚步刻不容缓。
  二、国有林场在推动整个生态系统水循环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一旦破坏森林,就将会产生诸多气候问题。森林面积减少,造成蒸腾作用减小,间接造成降水减少,长期以来会影响自然界的水循环平衡。因此,我们要大力发展林业,增加森林覆盖率,要充分发挥国有林场的公益性和绿化职能,让森林覆盖率增多,不仅能使生物圈的水循环平衡,而且还能调节气候,缓解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的危机对整个地球都产生了影响,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工农业生产,这种影响会随着时间逐渐增强,甚至会引发频繁的自然灾难。全球变暖引发的问题越来越棘手,未来甚至可能面对更多极端气候。生态环境保护刻不容缓,林业提质增效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尤显重要。
  三、国有林场的发展对维持生物多样性和动植物保护起到无法估量的作用。
  在我国的森林面积中,国有林场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而这些林场在发挥生态效应的同时也保护了物种多样性。国有林场中无论是保留完好的原始次森林,还是后期人工造林,森林里都有千千万万的物种在繁衍生息。人类对自然的打扰,对生物栖息地的侵入,森林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显著降低,使一些物种失去生存环境而濒临灭绝,物种多样性日趋下降。而随着国有林场职能的转变,对国家森林资源保护力度的加大,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增加了动植物栖息地,维护了生物的多样性,使原本濒临灭绝的动植物复苏、回归,找到昔日的乐园,重新建立了维持平衡的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是生态环境建设不朽的使命,林业发展为动植物保护和维持生态系统平衡提供强而有力的保障,起到了无法估量的作用。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生产与生活的基本条件。林业是生态环境建设的基础。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保护自然和利用自然的重要性。现代林业的发展就是要致力于构建和完善一个健康的林业生态系统,完成生态系统中有产业、产业中有生态系统的目标。同时,国家政策的倾斜,林业大规模的生态化,又必将促进林业潜能的循环利用,对国有林场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盾与保障,以更好地服务社会,铸就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长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