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分享到:
提升基层“四力” 引领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2-05-31 15:22
  • 来源: 双牌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报告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作为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在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就是要突出加强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四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把提升支部组织力摆在首位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最基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及时全面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依托“红六军团长征过双牌”等红色资源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着眼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进一步选优配强乡村振兴作战指挥部;全力以赴狠抓村级集体经济提质攻坚,依托旅游资源、楠竹产业、基地品牌等优势,对全县114个村逐村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实现村村有领导联点、有目标任务、有提升举措。

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村务、商务等服务功能,全面实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优化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机制、结对帮扶互联互助机制、为民服务清单管理机制等“三项机制”,精准落实党群联心“五个到户”,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开展。

围绕公开公平公正抓自治,全面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村级治理机制;围绕乡风文明抓德治,突出开展文明创建、培育乡贤文化、丰富文体活动等,营造向上向善、互比互助的积极氛围;围绕和谐稳定抓法治,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把提升党员引领力严在经常

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窗口、悬挂党员公示牌等方式亮出身份,增强党员意识,激发党员荣誉感。对农村党员列出任务清单、亮出个人承诺、开展积分竞赛、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当标兵、作模范、比贡献。

严把发展党员关口,认真总结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经验,建立健全双牌县发展党员“1+5”制度,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着力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在产业发展一线、旅游开发一线、项目建设一线、社会治理一线、服务群众一线等乡村振兴主战场,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靠前作战、党员突击队冲锋陷阵、相关党员示范先行,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把提升干部执行力落在实处

建立县级领导办点示范、县直单位联村帮扶、乡镇干部组团驻村、村支两委包组管片、党员干部联系到户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机制,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办点示范,对乡村振兴重点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实行县乡领导联点全覆盖。

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加大“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力度,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干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创建活动,选树一批真抓实干典型,与年度评先评优、五类人员比选等直接挂钩,全方位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

坚持“三个纳入”,即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纳入县乡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纳入干部执行力考核;坚持“三个倾斜”,即保障基层干部工资收入给予倾斜、乡镇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给予倾斜、面向基层干部的定向招录招聘给予倾斜;坚持“三个结合”,即考事与考人相结合、问责与激励相结合、实绩与选任相结合,在全县牢固树立强执行、抓落实、重实绩的鲜明导向。

把提升人才支撑力抓在手中

完善县乡村三级干部结对联系服务在外优秀人才制度,开展基层干部人才工作业务培训,严格落实乡镇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述人才工作制度,加强对乡镇人才振兴工作的效能评估,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人才工作意识和能力。

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引商引才引客”工作站,加大人才回乡、企业回迁、资金回流的工作力度。结合村级产业发展选派科技特派员,引导各类科技人才入乡村创新创业。科学制定教育、医卫、文旅、园区等领域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建立常态化引才机制。致力培育乡村创新创业人才,全方位搭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设立乡村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专员,在政策咨询、职称申报、项目申报、人才评选申报、融资对接等方面提供服务;全力帮助基层引进人才解决好住房、医疗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为其解决后顾之忧;从加强创新创业培训、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强化基本要素保障、优化人才政策支持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对乡村创新创业的支持和服务力度,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