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分享到:
打好“旅游王牌” 建设美好双牌
  • 发布时间:2022-09-23 16:20
  • 来源: 双牌县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双牌县旅游和竹木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今年2月,市委书记朱洪武在双牌县调研时指出,要打造一双王牌,做足两篇文章。突出打造文化旅游康养和竹木深加工这一双王牌,利用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中国最美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品牌,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依托丰富的竹木资源和竹产业科技园,推动竹木产业链做大做强。要做足“精”“美”两篇文章,围绕精进、精深、精微,风光美、人文美、生活美,以“庖丁解牛”的精神,把城市打造得更精致、宜居,努力建设花园县城。双牌县委、县政府积极落实市委“做足两篇文章,打造一双王牌”的决策部署,在发展旅游业和竹木产业两个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面对大好形势,我们更应该把握发展机遇,把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写深、写实、写好,推动双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提高景区知名度是双牌旅游发展的前提。这是一个解决人们想不想来双牌的问题。目前双牌县通过阳明山节庆活动媒体营销、桐子坳摄影活动媒体营销、断桥打卡网红式营销等方式,使双牌的知名度有了显著提高,在“后疫情”时代使短距离游客产生了来双牌走一走、看一看的冲动,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前期,双牌已经树立了一些旅游形象和品牌,如“漫泊潇水,和美双牌”“来双牌,我氧你”“森居健出,康养双牌”“有庳古国,美好双牌”。要抓住机遇不松懈,继续挖掘提炼景区景点美誉度。一是推动“创A增星”工作,在提升景区品质上实现新突破,要前瞻性地尽快启动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创5A”工作;二是开展旅游营销推广,在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上实现新突破;三是高质量举办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在重大节会造势上实现新突破。以阳明山帐篷露营节、桐子坳“杏”好遇见你摄影派对等活动营销文旅产品,扩大文旅品牌影响力;四是再创一批文旅品牌,在扩大品牌影响力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双牌断桥一条街创建“湘南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一条街”,申报创建“中国象文化之乡”等品牌,使双牌阳明山、桐子坳、花千谷等成为短距离游客和过境游客的首选之地。

增强接待舒适度是双牌旅游发展的关键。这是解决来双牌游客是否待得安的问题。首先要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和辅助设施,让游客感觉到交通便捷、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游得开心。按目前来看阳明山的可进入性有待加强,特别是景区二次转运存在短板;其次,要紧扣旅游需求推进城镇建设,优化城镇管理,努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城市。县城要打造成为“一街一花、四季有花”的最美花园城市,永水路到断桥一带要发展夜景旅游,使之成为双牌的秦淮河,河东新区要建设成为魅力独具的旅游康养新城。第三,要与周边区域景点加强合作,“捆绑”旅游景点,双牌要按照永州“一城(零陵古城)二水四山百村落”“一心双核一带三板块”的旅游空间布局,在定位上主动融入,对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造“文化生态旅游名城”。要加大与中心城区旅游的协同合作,利用好双牌处在“零陵-双牌-宁远”核心旅游线路中点位置的优势,实现旅游资源和游客共享,形成合作、共享、双赢的旅游格局。

赋予文化大内涵是双牌旅游发展的核心。这是解决给来双牌游客留下深刻印象,来了还想来、来过后推荐别人来旅游的问题。没有文化内涵的景点是一幅死板的山水画,仅能给予游客短暂的视觉冲击。要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助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产品要与传统文化、传统民俗结合起来,借助本地文化独特魅力,打造参与度高的体验项目,形成内容丰富、别具特色的旅游产品。要做好阳明山与阳明文化的深度融合。双牌旅游要突出以文塑旅,文旅融合,继续唱响“中国和文化之乡”品牌,深入挖掘“象文化”“永文化”“瑶文化”等文化底蕴,重点整理和推介好下列几个历史人物的故事:舜帝封其弟象于有庳的故事,重点介绍象封有庳之后所做的历史贡献、舜帝晚年南巡到有庳与象和好开启中华民族追求和谐和睦优良传统的故事;永山庙与永王故事及永山永水出永州的历史渊源;枊宗元与阳明山的故事;元结与潇水河的故事;七祖佛爷的故事;徐霞客与双牌的故事;王船王与云台山的故事;李达与紫金山的故事;陶铸与双牌水库故事。同时,还要讲好阳明山 “重走长征路”红色精品旅游故事。(作者系双牌县统计局李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