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中国人民银行双牌支行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3-03-24 17:07
  •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双牌支行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双牌支行结合自身履职实际,整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在完善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强化主动公开,提升工作透明度

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力求做到对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和重要制度的主动公布,充分保障社会公众对基层央行依法行政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充分发挥人行网站主平台作用。2022年,通过人民银行长沙中支建立的互联网站主动公开行政许可信息368条。二是积极建设政务专题,围绕基层央行中心工作和与公共利益相关工作,常态化开设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金融支持民生等专题,新增疫情防控稳企纾困专题,定期发布最新情况,便于群众便捷获知支行履行职能和决策执行推进信息。三是做好新媒体信息公开。依托金融时报、政府网站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

(二)强化依申请公开,满足公众知情权

2022年以来,我支行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例。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确保规范有序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基本制度,按照要求,精心编制更新目录和行政服务指南,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分工,建立健全了办公室牵头,各股室协调配合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上报、主管部门审核、层级管理监管的“三级责任”,实施“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及时通报”制度,常态化开展风险识别监测、日常公开规范化等监测。

(四)强化平台建设,推动创新便民

一是以宣传活动为契机,打造阵地平台建设。2022年,我支行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法律知识乡村行等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千余份,现场为2千余人次提供各类政务信息和金融服务,为社会群体提供人民币反假、反洗钱、支付结算、国债、征信管理等多方面的信息及政策解读。二是以手机和网络媒体等为载体,打造新媒体平台建设。通过金融时报、湖南日报、湖南红网等报刊网站发布信息《双牌:靠前发力让金融政策红利直达经济实体》《双牌:依托乡镇法庭线上成功调解省内“首单”乡村金融消费纠纷》《双牌:金融法律乡村行 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村》等系列新闻报道,通过主流媒体声音传播信息。

(五)强化监督保障,补足补齐短板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建立制约和监督机制。建立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通过公开目录、例行业务检查等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敦促各股室扎实、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三是抓好学习培训,开展自查。不定期开展政务公开评估自评估工作,提出问题及针对性整改意见,补齐短板。抓好业务培训工作,全年共举行3次培训,对新条例解读、实务操作、制度管理、问题整改等进行培训。抓好现状基础分析,从网站访问、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新媒体建设等方面分析信息数据,做到心中有数,办事有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仍有待提高。主要表现为:信息来源存在缺口、内容单一,群众知晓度低、参与感弱,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标准理解不够深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薄弱、力量缺乏。

下一步,我支行将加大各类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深化学习,熟悉文件要求,认真对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确定工作标准,定期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工作,结合平时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拓展公开内容,着重加强政策文件和解读性文件的公开,在重大金融政策出台时,及时向公众发布,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深度。拓宽公开渠道。立足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就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窗口等及时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提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知晓率。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人员工作和水平。健全工作机制,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专人负责,确保此项工作长期有人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