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双牌县五里牌村:“五”点发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 发布时间:2023-02-17 09:29
  •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近年来,双牌县五里牌镇五里牌村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具备永州韵味的特色乡村建设,“五”点协同发力,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一幅堡垒固、产业旺、生态美、乡风优、生活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五里牌村徐徐铺开。

夯实组织保障,把稳乡村振兴“方向盘”。五里牌村创新乡村振兴月例会,把月例会“玩出”新花样,采用线上+线上的模式,在外乡贤通过“云直播”连麦的方式共商村级发展事务,集思广益出“亮”招。2022年累计召开月例会9次,参会村干部、党员达300余人次。注重加强村干部培训,提升干部能力素养,精心开展党员冬春训,组织在家党员、流动党员等83人学习“永组在线”冬春训课程包,实现流动党员培训全覆盖。

五里牌村大棚产业照片.jpg

壮大产业发展,点燃乡村振兴“主引擎”。五里牌村以水果、蔬菜两大基地为重点,着力打造“果盘子”“菜篮子”品牌,实现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兴办特色产业,引进永州赢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火龙果、果冻橙等特优水果1000余亩,打造四季生态采摘果园,吸纳村民就业近40人;带动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屋前屋后种植柑橘树,与四季果园齐头并进,打造207国道水果走廊。同时,五里牌村在永州市率先采用“西瓜-水稻轮作”栽培方式,引进种植高品质大棚西瓜160余亩,积极拓展宣传售卖渠道,西瓜1个月售卖一空,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纯利润7万余元,被人民网、央视新闻等中央重点媒体作为村集体经济壮大典型推介。

回引乡贤人才,激活乡村振兴“内动力”。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五里牌村高度重视人才回引,积极梳理在外企业家、致富带头人等信息,发出《致五里牌村在外乡贤的一封信》,号召广大乡贤们回家乡、带项目、兴乡村。建立优秀人才信息库,将致富能人、退伍军人、青年大学生等纳入其中,力求他们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贡献力量。2022年在村能人参加产业建设完善、交通痼疾整治行动、森林防火巡逻等工作40余次。此外,五里牌村主动回引在外乡贤,引进王春勇返乡建设大棚蔬菜种植基地140余亩,每年固定分红3万元,大棚有机蔬菜已上市并销售至港珠澳。

改善人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靓底色”。五里牌村注重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在村庄美化、亮化上下“狠”功夫。针对集镇桂花街、向阳街噪音大、灰尘多的问题,五里牌村争取项目资金30余万,开展“白改黑”工程;积极争取资金20万元,硬化道路1380米,本村“最后一公里泥土路”成为过去,实现硬化路面100%,大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拆除空心房和乱打乱建6000余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30余吨,推进“厕所革命”改造旱厕302个,安装护院竹篱笆2206.6米,喷涂墙面3652.76m2,改造治理污水沟500余米,解决脏乱臭问题,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创新社会治理,塑造乡村振兴“稳基石”。五里牌村以“扫黄打非”为抓手,促建乡风文明。在全市率先提出“向阳工程”,开展村级“红色育苗讲堂”“五点半课堂”10余次,积极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以“微网格”为平台,托起暖心服务。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优化设置19个微网格,组织村干部、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成立红色巡逻队,累计夜间开展巡查63次,上门走访群众220户次,办结群众各类诉求问题15个;以“乡贤五老”为标杆,打造和谐乡村。做强“好邻居+政法五老”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乡贤、五老“离得近、叫得应、接地气”的优势,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矛盾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