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分享到:
双牌: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4-03-12 08:3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2023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表扬激励的通报》,双牌县荣获2023年湖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先进县。

双牌县位于湖南西南部,潇水中游、永州中腹,辖区总土地面积1726平方公里,其中国有土地总面积23950.42公顷。2023年以来,双牌县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耕地保护为主线、以要素保障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执法监督为手段,着力打造生态品牌,做好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文章,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走进双牌县各乡镇,沿途屋舍俨然,街道干净整洁……一幅幅美丽画卷在泷泊大地上徐徐展开。近年来,双牌县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建成“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通过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规划引领和管控,科学合理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全力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建设,全面启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积极推进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10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全县114个行政村已实现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新格局。

如果说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硬支撑”,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就是重点项目建设的“助推器”。双牌县用足用好空间规划过渡政策,建立用地保障专班,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跟到底”工作机制,2023年共取得省、市9个项目用地批文,面积12.5813公顷,用地报批一次性通过率88.9%,11个“十四五”风电项目均已取得省厅核发的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同时,将产业园区三类低效用地处置列入自然资源管理和“五好”园区考核范围,严格节约利用,算好土地效益账。园区建起来,企业多起来,实体经济强起来……吹响了推动双牌县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号角。

双牌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汤凤娇介绍:“在工作中我们坚持源头管控,强化动态巡查和执法监督,清理处置存量,遏制违法增量。坚持‘一地一策’,综合运用撤销批文、完善手续、收回置换、规范填报等手段,力推存量土地清零。同时,开展‘五好园区’攻坚行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主管、园区主责的工作机制,攻坚产业园区闲置低效土地。”

2023年,双牌县共处置闲置土地116.32亩,处置率100%,排名全省第一。处置批而未供土地3371.17亩,处置率94.93%;处置园区三类低效用地607.26亩,处置率100%,排名全省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