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2014年双牌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4-03-21 16:58
  • 来源: 双牌政府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年3月14日在双牌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双牌县人民政府县长  魏和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市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支持和监督下,我们坚持既定思路不动摇,一张蓝图干到底,紧紧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成功战胜特大旱涝灾害,科学应对宏观经济下行等不利影响,圆满完成了县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干成了几件全县人民关注期盼、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一是历时四年之久的二广高速双牌连接线建成通车,打破了全县东西不畅的交通困局,实现了县城半小时上高速的目标;二是乐福地医药包材和仕诚塑料机械等重大项目落户建设,揭开了我县工业强县新的篇章; 三是城市公交开通营运,改写了县城无公交的历史;四是207国道双牌至零陵段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加速了我县融入中心城市的步伐;五是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功获批,为我县争取上级重大政策支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六是全省旅游强县、茶林省级旅游名镇、桐子坳省级旅游名村一次性创建成功,开启了旅游旺县新的征程。

    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有六个方面值得珍惜:

    1、突出科学发展,经济实力有新扩张。总量持续增长。全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为40.5亿元、47.5亿元、9.2亿元和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33%、12%和12.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6564元和5482元,同比分别增长6.5%和11%。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达到28.4∶45.3∶26.3,其中二产业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4.5个百分点。质量持续提升。财政收入通过做实,全年完成3.018亿元,顺利完成了县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税收占比达到81.48%,同比提高 8.9个百分点,收入质量高居全市第一;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0%。

    2、突出绿色引领,特色产业有新突破。新型工业升级加速。全年新增规模企业4家,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5个百分点。华瑞科技一期投产并跻身亿元企业行列;凯丰活性炭公司“凯丰”牌产品荣获全省著名商标,“木糖颗粒活性炭”荣获市科技创新三等奖;永盛化工与双联化工重组后产值和税收均实现翻番;双牌工业园成功获批省级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亮点凸显。粮食生产稳中有升,总产量同比提高2.1%。“绿色双牌”建设成效显著,人工造林、“三边”绿化、大苗栽植分别完成市任务的100%、179%和180%。特色种养持续扩大,完成了莲子、生姜、油菜等“三品一标”认证,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5家,日鑫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我县被评为全省林下经济发展重点县、营造林先进县和机插秧示范县,并荣获全市粮食生产、森林防火、农民减负等多项先进。三产经济蓬勃发展。旅游开发持续推进,第七届“和”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阳明山入选全省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申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可望今年4月授牌。汽车、住房、教育、文化等消费热点持续升温,城乡消费更趋活跃。金融支持力度加大,鸿宇小额贷款公司挂牌营运,县农商行新增贷款占全县新增总额的80%;县内金融机构新增贷存比为140%,继续保持全市首位。

    3、突出项目带动,发展活力有新增强。重点项目推进加快。列入市“十百千工程”的44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27亿元,同比增长68.6%。其中总投资1.2亿元的天龙宾馆贵宾楼竣工投用,投资3.8亿元的阳明溪谷国际会展中心完成主体工程。跑项争资成效显著。全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申报成功,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农业综合开发县和省级边界试点县等项目进入最后审批阶段。全年到位各类资金8.56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总量达到1.4031亿元,当年增量2668万元,一次性特殊困难补助800万元连续两年争取到位。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全年新引项目23个,到位内资(含续建项目)18.2亿元,增长20.5%;到位外资4200万美元,增长35.5%。新培育外贸进出口企业2家,完成进出口额584万美元,增长11.5%。年创税1000万元以上的高速公路波形护栏生产项目即将落户。

    4、突出基础先行,城乡面貌有新改观。县城提质改造进度加快。“三纵六横”改造全面铺开,沿江风光带建设全力推进,河东生态防洪堤工程进展顺利,5#片区城市综合体建设完成土地摘牌,7#片区开发正加紧跟进。城市管道燃气成功开通,我县成为全市第一个拥有管道燃气的县。整合部门力量,组建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全力规范城市管理,县城品位明显提升。交通水利建设力度加大。二广高速双牌连接线全线贯通,207国道双牌至零陵段改造强力推进,207国道双牌大山段改造五个隧道基本贯通;农村通畅公路建设完成54.3公里,为年计划的1.14倍,农村公路通畅率达到91.2%。开工建设水利项目1058处,已完工787处;新建人畜饮水安全工程20处,解决了2.5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平福头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全面完工,改造面积3000余亩;泷泊镇、五里牌镇土地综合整治和灾毁复垦项目全面完成。新农村建设推进加速。10 个新农村示范点和8个建设扶贫村共启动项目150个,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20个重点村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500万元,减少贫困人口4200余人。其中省委孙金龙副书记联系、省林业厅驻点扶贫的五里牌镇田洞里村半年内启动项目10个,完成投资600余万元;泷泊镇良村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平福头冲头村、茶林桐子坳村、麻江红水岭村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大力实施美化、亮化工程,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5、突出以人为本,民生事业有新进步。社会保障得到加强。社保政策全面落实,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参保率稳居全省前列;城乡低保提标扩面,救灾资金社会化打卡发放经验全省推广,县福利中心率先实行公建民营社会化养老,被评为全省养老服务经典模式,福彩发行工作荣获全省先进;民生投入不断增加,农村危旧房改造、廉租房、公租房、国有林场和南岭棚户区改造等一批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加快推进,2000多户群众喜迁新居;为民办实事任务圆满完成,直接帮扶1.25万人发展生产,38户因灾倒房群众春节前全部入住新房。社会事业协调并进。教育得以优先发展,建好4所合格学校和1所公办乡镇幼儿园,我县在全市率先跻身全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县,高考万人上线率保持全市前列。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加强,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南岭职工医院顺利移交,4所卫生院完成改扩建。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开展,首届阳明山海峡两岸四地山地自行车邀请赛成功举办,参加“欢乐潇湘”活动荣获省三等奖,理家坪乡坦田村跻身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岁圆楼入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茶林镇大河江村荣获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与此同时,科普惠农兴村、农家书屋管理、文化市场管理、养殖业综合管理、财政精细化管理、农业综合开发、人口计生、移民、商务等多项工作成绩斐然,先后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工商、粮食、供销、质监、药监、市管等部门认真履责,强化监管,严格执法,确保了市场秩序稳定和食品药品安全。编制、统计、档案、民族、宗教、老龄、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气象、水文、海事、人防、工商联、国防后备力量等建设均取得了新的成绩,做出了新的贡献。社会管理持续创新。法治建设力度加大,我县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永江乡盘家洞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县司法局被评为全省“调解化积案、息访保平安”人民调解专项活动先进集体;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安全隐患妥善治理,县安监局和江村镇分别被评为省、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信访维稳成效明显,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实现“零”登记,我县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继续保持全省综治先进县和全省平安县荣誉。

    6、突出转变作风,政府形象有新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高。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虚心接受人大的法律、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3件、政协委员提案83件,办复率100%。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年共削减许可和审批事项45项,削减率达20%,审批提速70%,尚仁里司法所荣获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全面开展干部人事、机构编制专项治理,“吃空饷”和违规进人等现象得到整治。务实理政能力不断增强。深入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和“作风大整顿、攻坚大行动、双牌大发展”等主题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县相关规定,狠抓工作落实,作风焕然一新,一批事关民本民生的热点问题得以解决,一些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纠纷妥善化解。清廉从政要求全面落实。出台了《双牌县财政性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开支管理的暂行规定》等相关文件,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全年行政经费同比下降5%,“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5%。健全反腐惩防体系,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有力地遏制了各种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成功凝聚智慧,奋斗伴随艰辛。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夯实了加快发展的基础,鼓舞了社会各界的士气,坚定了全县上下的信心,增强了双牌人民的自豪感。这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双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省市驻双单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经济增长压力增大;工业经济规模不大,产业结构仍然不优;基础设施仍然落后,加快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社会管理体系仍不健全,惠民生、促和谐方面有待加强;经济发展环境仍然不优,建设领域强行阻工、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揽工程等“四强”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少数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标准要求不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够,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与群众的期盼差距较大,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科学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挑战和机遇并存,虽然世界经济复苏相对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区域间竞争日趋激烈,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等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和新要求,改革红利、内需潜力和创新活力将叠加释放,有利条件非常明显:

    一是改革红利不断增多。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国家鼓励各地在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扩权强县改革等方面大胆探索,积极实践,这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了先行先试的强大动力。

    二是政策机遇非常难得。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的加快推进,湘桂高铁正式开通,缩短了我们对外开放的时空距离,双牌的区位、资源优势必将充分凸显。特别是市委、市政府确定将我县纳入潇湘城市群整体推进,将阳明山作为全市“古城名山”旅游龙头重点开发,我县在全市发展布局中的地位将更为重要,这为我县加快后发赶超赢得了难得的机遇。

    三是争取空间持续加大。未来几年,国家将加大对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实行优先发展教育和精准扶贫等扶持政策,这些正是我县加力攻坚的重点。特别是近年来,我县相继申报和争取了全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省级边界试点县、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农业综合开发县等政策性帽子和项目,今后几年我县向上争取的资金将更大,实施的项目将更广,得到的实惠将更多。

    四是团结干事氛围浓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苦干实干见成效,一批基础产业优化升级,一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并发挥效益。当前,全县上下形成了团结干事、一心谋事、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这为我们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大正能量。

    我们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观念,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主动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把力量凝聚到加快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把行动落实到改革创新的具体工作上,坚定信心,发挥优势,敢于担当,克难攻坚,就能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紧扣加快发展第一要务,以开放引进为总抓手,向改革创新要动力,突出新型工业、宜居城市、生态旅游、现代农业、精准扶贫五大重点,实现策划规划、招商机制、要素保障、环境优化四大突破,努力打造活力迸发的自信双牌,为富民强县、后发赶超打下坚实基础。

    在工作重点上,着力突出生态、资源、环境优势,正确处理好“发展GDP”与“不唯GDP”、发展工业与保护生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三大关系,努力破解交通不便、产业不大、财力不强三大难题,全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农村产权制度、社会治理机制三大改革,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文化体制、国有林场、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改革。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1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3%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高5.5个百分点左右。坚决完成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转型升级、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

    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我们必须切实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立足县情求发展。当前,基础差、欠账多、消费弱是我县发展的最大不足,产业小、财政穷、投入难是我县发展面临的最大现实问题。立足县情求发展,不仅要立足当前破解难题,更要着眼长远谋划未来;要从制约双牌科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领域做起,集中力量办好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实事,解决一批事关全局、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小胜为大胜,彻底改变双牌的落后面貌。

    坚持改革创新破难题。要加快双牌发展,必须跳出固步自封、小富即安的思想禁锢,主动打破与发展不相适应的条条框框,始终将改革创新贯穿于加快发展的全过程,不断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立问题倒逼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主体,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智慧破解阻碍发展和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坚持项目引领增后劲。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总引擎,坚持发展目标项目化、政府工作项目化、考核指标项目化,实现项目在各领域的全覆盖。做到全方位打造包装,尽全力上争外引,加力度推进实施,每年有选择地包装、储备和推进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通过重点项目的实施,带动社会投入,促进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实力。

    坚持对接融城谋跨越。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潇湘城市群和“古城名山”旅游龙头的战略构想,做活对接融城文章。加快推进207国道双牌至零陵段改造,建设融城快速通道;坚持规划基础先行,完善城乡设施配套,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和美丽乡村;立足生态优势,实行错位发展,加速壮大生态旅游和休闲产业,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向双牌辐射聚集,促进发展空间大拓展,推动双牌发展大跨越。

    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八件实事:一是确保阳明山创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桐子坳创建国家3A级景区成功;二是支持乐福地医药包材建成投产,打造全县工业新旗舰;三是加快207国道改造进度,打通城北大道“肠梗阻”,畅通融城快车道;四是加速推进城市提质工程,年内完成沿江风光带建设和县城“三纵六横”改造;五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并建设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六是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年新建改造城乡住房3000套(户)以上;七是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实施潇湘大地“村村亮”工程,在207国道、永连公路沿线重要节点安装路灯;八是推进精准扶贫,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000人左右,移民避险搬迁1000人左右。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今年政府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1、着力兴产业、创特色,加快壮大县域实力

    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严守生态、环保、税收三条底线,积极发展“两型”工业,争取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三年内全县新增入统规模企业10家以上。促进技改升级。全力支持新天地集团扩大在双牌的项目布局,开工建设洞库等项目,改造乳化炸药等生产线,争取落户电子烟花生产线项目;帮助双牌电站利用电力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支持华瑞科技新上二期工程,实现扩产增效;扶持金蕊实业、华茂生物等企业扩建基地,保证原材料供应;积极促成凯丰活性炭公司与乐福地公司“蓄电池高端活性炭载体”项目对接;督促商品混凝土、利好科技等项目加快建设扫尾,力争早日投产。发展新兴产业。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产业优势,引进品牌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对县内竹木、生姜、茶叶、药材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打造终端产品,提升附加值;支持乐福地医药包材、仕诚塑料机械等项目加紧建设,力争年内投产;争取高速公路波形护栏等项目尽快落户建设,加快风能资源开发利用,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提升园区档次。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增强园区活力;完善园区规划修编,创新园区建设模式,增强园区自身“造血功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相关配套,完成上级下达的扩园任务,争创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稳步推进现代农业。坚持用工业的理念经营农业,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税。加快土地流转。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进一步做好农村集体土地登记确权发证工作,年内实现林地和耕地使用权确权基本到户。着手组织农地规划编制工作,为土地科学高效流转建好台帐。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探索建立农村土地使用权抵押、租赁、入股等融资模式,试行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做活林权抵押融资文章,全面破解农村发展资金瓶颈。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网络体系,不断扩大土地流转规模,推动土地向经营大户、规模企业集中,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益。从今年起,全县农林地流转面积年递增18%以上,三年内流转率达35%左右。建设特色基地。坚守耕地数量与质量红线,全力遏制耕地抛荒和水稻“双改单”,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着力发展生态种植、健康养殖业,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加快“菜篮子”工程建设,重点抓好以八亩田、江西村为核心的1000亩专业蔬菜基地的提质改造;大力发展生态林业、林下经济等新型林业,加强楠竹、花卉苗木、油茶、药材等一批基地建设。重点抓好世行贷款造林等项目实施,积极推进国有林场改革,不断增强林场可持续发展能力。科学布局,持续扩大竹鼠、大水面优质水产等特色养殖规模,做大做强养殖业。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财政支持农民合作社创新试点,全年新增种养大户50家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重点扶持金蕊实业、阳明山天然茶业等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全年新增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以上。健全服务体系。大力开展阳光工程培训、扶贫移民培训和转移就业培训,全年培训农民1.5万人次以上。加强农业推广体系与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推广超级稻新品种和集中育秧、粮食高产创建、农业机械化等新技术;加大农业保险力度,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和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监管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力提升第三产业。坚持旅游旺县战略,始终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提速的主渠道,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实体。做强旅游龙头。突出阳明山旅游龙头地位,切实搞好全县旅游总体规划、阳明山景区规划、紫金山旅游发展规划、县城和日月湖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规,要将麻江、茶林纳入阳明山景区范围,并与零陵古城统一规划,搞好顶层设计。坚持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抓手,以“和”文化旅游节为平台,加强景点开发,完善设施配套,力争每年新增1-2个新景点,做大做强阳明山旅游龙头。与此同时,加快县城景区开发和日月湖湿地公园建设,重修青龙洞,新建永和公园,建设以上梧江瑶族民俗村、江村山圩水市、坦田历史文化名村为重点的潇水沿线风光带,打造湘粤桂最具特色的水上乐园;加大潇水两岸生态保护,升级改造县城周边山林,做到林木品种齐全、四季景色斑斓,建设最具魅力的县城休闲公园。启动桐子坳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推动茶林旅游风情小镇开发,加快推进何家洞龙洞生态旅游文化艺术产业园建设,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壮大。做活商贸流通。用足用活国家刺激消费政策,加快完善全县商贸物流体系,启用洛湛铁路南岭货运站,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扩大农超对接和直供直销规模,实现日常用品和农资配送行政村全覆盖。大力发展物业、物流等新兴服务业,积极发展家政、养老、保健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资本、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建设,积极培育汽车、休闲、健身等消费热点。做大金融支撑。积极引进各类金融、保险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加快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筹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创建省级金融生态安全区;加强社会投融资平台监管,切实防范和控制各类金融风险;加大政策性贷款融资力度,全年新增政策性贷款1亿元左右。

    2、着力重规划、强建管,加快统筹城乡发展

    坚持高起点规划。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市级文明县城为抓手,以融入潇湘城市群为切入点,高起点、前瞻性地开展规划编制,力争跻身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三规合一”全省试点,实现城乡发展一张图。进一步完善县城总体规划,全面完成老城区、河东新区控制性详规,加快完成县城绿地、通讯、电力、交通、环卫等系统专项规划,分批编制乡镇、村庄发展规划,力争年内完成各项规划编制工作。严格城乡规划执法,开展规划执法专项整治,切实维护规划权威。

坚持高标准建设。按照“一城三区”总体布局,加快实施老区提质,强力推进“三纵六横”全面改造、河东生态防洪堤、沿江风光带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5#片区城市综合体建设,尽快启动7#片区开发,实施市政绿色照明提质工程,形成“一街一景”视觉效应。加速河东新区开发,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投资建设,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开发,努力打造永州最具魅力的生态休闲宜居城市。加紧城北新区建设,按照工业新城、城市新区的要求,完善相关设施,配套功能服务,打造县城工业新区。

    坚持高水平管理。结合县城提质改造,全面实施电力、通讯等管线下地;加强县城垃圾站、公交站、停车场、公厕、给排水和燃气供应等基础设施配套,提高城区供水质量,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城北污水管网建设,探索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特殊经营权转让,不断提高污水和垃圾的处理率。深入开展城市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违规违法用地和建房行为的打击力度,推动县城有序开发;切实加强对车辆秩序、摊点摆放、户外广告的管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试行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推进城乡一体化。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定价评估体系,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充分发挥利益导向机制,积极拓宽小城镇建设投融资渠道,开展“市民下乡创业”试点,吸引城市智力和资本下乡,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以阳明山核心旅游景区为依托,整合阳明山、麻江、茶林三地资源,着力在红水岭打造特色旅游集镇;以全国重点镇建设为契机,加快五里牌小城镇开发,建好县城北大门;加快江村、理家坪、何家洞等为重点的小城镇建设;扎实推进“统筹城乡试点镇”、“美丽乡村”等工程建设,重点在207国道、永连公路沿线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实施好潇湘大地“村村亮”工程,努力打造城镇建设新亮点。整合资源和资金,继续抓好10个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和8个重点贫困村的建设扶贫工作,加快推进全县新农村建设步伐。

    3、着力抓配套、拓平台,加快夯实发展基础

    加紧交通攻坚。加快二广高速双牌连接线扫尾,年内打通城北大道“肠梗阻”,全力加速东西通畅和南北融城;加快207国道双牌大山段建设,力争今年4月底隧道全面贯通、明年内全线竣工;高标准建设207国道双牌至零陵段改造工程,争取年内拉通路基、明年建成通车;加大公路建设上争力度,争取何东(何家洞至广西东山)、塘上(塘底至上梧江)、打理(打鼓坪至理家坪)等公路改扩建工程立项建设,切实解决尚江公路单江水库段道路硬化问题,加快农村通畅公路建设步伐,年内行政村通畅率达100%,形成县城中心一小时经济圈的交通格局。加快实施客货码头渡口的提质改造,提高境内水上交通通行能力。

    改善农村设施。认真抓好潇水河双牌境内河道治理,搞好永江河道治理,启动贤水河治理项目。加大上争扶持力度,确保进入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全省山洪沟治理计划范围,启动栗江河山洪沟治理项目。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沟渠疏浚,启动单江水库复建工程,加大各类水毁项目修复;充分发挥农民用水协会作用,积极引导群众自愿参与水利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防汛抗旱和农田综合生产能力。加快乡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全年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2万人以上。科学确定、实施和完成好为民办实事项目,继续抓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户户通”、“村村响”工程,进一步改善边远山区的用电和通讯条件。与此同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实施好“一事一议”等项目建设,切实改善农村基础条件。

    夯实基层基础。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实现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全覆盖,全年新增乡村两级财政转移支付200万元以上。真心爱护、真情关怀乡村干部,进一步理顺乡镇站所工作人员的管理体制,不断改善乡镇干部的工作条件。以村级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村级班子,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要用足用活县里的招商引资政策,注重挖潜招商,建立稳定的乡镇财源。支持发展集体经济与土地流转、农业产业化相结合,引导村级组织以集体土地使用权参与土地整理、集镇建设等,建立起稳定的收入渠道;发展农村新型经济组织,鼓励各村通过专业承包、股份合作等形式开发经营集体资源,增加村级集体收入,不断提高基层运转保障水平。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监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着力保基本、全覆盖,加快改善民本民生

    推进精准扶贫。全面落实扶贫开发政策,实施精细化、精准化扶贫,做到“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户一个脱贫计划”。坚持整村推进和重点帮扶相结合,搞好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落实直接帮扶1.25万人;坚持建设扶贫与发展旅游相结合,持续推动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整治“六到位”,全年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000万元以上,减少贫困人口3000人左右,全县贫困发生率降低两个百分点以上。进一步落实好库区移民后扶政策,加大山洪地质灾害治理和避险搬迁,确保完成1000人的移民避险搬迁任务。

    优化公共服务。坚持教育优先,建设3所合格学校和2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实施边远山区教师特殊补贴制度,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办学,有效留住县内优质生源;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教育去“行政化”,将校风纳入评估和民调,让社会和家长说了算,打造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人才兴卫”战略,建立卫技人才发展基金;新建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大楼,启动县中医院搬迁,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逐步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对岁圆楼的修复与保护;认真实施好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相关项目,力争国家科技惠民计划申报成功;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抓好上梧江瑶族乡建乡30周年纪念活动;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切实抓好基层武装工作。重视发展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和残疾人事业,扎实做好审计、气象、档案、宗教、人防、外事侨务等工作,切实强化公共服务,努力满足公众的基本需求。

    强化社会保障。坚持把就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突出位置,不断创新就业扶持政策,全面做实就业服务、就业管理、就业援助工作;大力帮扶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零就业”家庭等重点人群就业,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率达100%;结合产业建设和县城发展,多方位提供就业岗位,不断满足就业需求;扩大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创新培训模式,打造就业培训品牌。继续做好社保“五险”保障工作,支持将企业农民工统一纳入社保“五险”统筹范围,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标准。与此同时,加快建设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公租房840套,棚户区改造1512套,力争实现农村危旧房改造1000户以上。严格落实城乡低保政策,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五保标准,全面落实孤寡老人和孤儿保障政策,逐步提高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强化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扩大弱势群体救助面,不断提升社会保障能力。

    创新社会治理。要以创建全国平安县为抓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强化信访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接访、处访、下访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深化“平安双牌”创建,重拳打击“两抢两盗”(抢夺、抢劫,入室盗窃和盗窃机动车)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和改进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工作,切实做好互联网舆情应急监管,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抓实安全生产,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属地管理工作责任制,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坚决遏制和有效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大力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新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5、着力大开放、广招商,加快聚合发展活力

    加大上争力度。加强项目的挖掘、包装和打造,建好重大项目信息库。积极对接政策,加紧衔接跟进,力争更多项目挤进国家、省市笼子,全年上争资金要突破9亿元,为双牌加快发展争取更多的外援和更大的支持。特别是对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国家级南岭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全国农业综合开发县、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示范县和省际边界试点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等政策性“帽子”,全县上下要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确保政策早到位,项目早实施,群众早受益。

    加紧产业承接。县委、县政府已修订出台新的《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乡镇场纳入了招商引资考核范围,进一步明确了责、权、利,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级各部门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要拿最好的资源、最优的政策、最佳的环境,加紧产业承接。要创新招商方法,切实做好客商信息台账,建立招商项目动态管理库;筹建广东双牌商会,积极开展与商会、协会的战略合作,重点实行上门招商、驻点招商和老乡招商,努力形成宽领域、全方位招商格局,全年确保到位外资4000万美元以上,到位内资20亿元以上。

    加快项目建设。继续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每个重点项目不仅明确联系领导、责任单位,而且要落实具体责任人,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建设,全力破解用地、用电、用水、融资,以及矛盾化解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督查机制,实行每月定期督查,督查结果及时公布,通过重点项目来锻炼干部、检验干部,在全县形成“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6、着力建机制、严整治,加快提升环境品牌

    优化人文环境。继续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完善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部门服务重点企业的帮扶制度,创新服务方式、措施和办法,强化考核督查模式,建立工业企业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实行重点企业特派员制度,实行企业全程式、无缝化服务,真正实现“围墙内的事企业自己做主,围墙外的事政府包干”。对政府承诺的优惠政策和条件,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执行,不打折扣,着力在全县范围内营造诚实守信的招商、亲商、营商、安商环境。

    强化执法环境。全面实行检查执法许可制度,任何单位进入企业开展检查收费,原则上要经得联企县级领导和县优化办同意。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面无私的“三铁”精神狠刹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之风,严肃整治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切实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严厉整肃经济发展环境,对建设领域存在的强行阻工、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揽工程等“四强”行为,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政策和法律法规,要依法依纪从重从快处理,坚决打击,决不手软。

    保护生态环境。严格执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切实抓好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严格土地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耕地保护措施,继续保持全县耕地总量动态平衡,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逐步完善气象、国土地质灾害协调机制。规范河道采砂行为,加大渔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毒鱼、电鱼、抬网等非法行为,保护好潇水母亲河。大力推进生态双牌建设,科学规划和实施人工造林5.5万亩、“三边”绿化造林2万株;不断扩大阔叶林、景观林种植面积,开展封山育林,切实保护好生态公益林和珍稀树种,坚决制止“毁灌造杉”、“毁阔造针”、乱砍滥伐水源林等不良行为,确保涵养水分,保持水土。加强生态示范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一批国家、省级生态示范乡、村,为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加快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政府各部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要顺应经济规律,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各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在营造公平开放便利的市场环境上多下功夫,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多出实招,在改进薄弱环节上多想办法,不断提高执政履责能力。要加强学习。不仅要学政策、学法律,更要懂经营、会管理,要熟悉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则,了解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善于运用市场化手段配置要素资源,提升发展市场经济的本领。要转变职能。全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工作流程,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认真开展“满意不满意单位”、“满意不满意窗口”测评活动,强化测评结果运用,切实提高行政效能。要简政放权。彻底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不合理规定,消除隐性壁垒。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推进“宽进严管”的监管制度,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服务。整顿规范财税、土地、资源配置等优惠政策,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

    要切实增强“三力”,更加注重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把加快双牌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作为自己的首要之职、应尽之责,恪尽职守,狠抓落实。要增强执行力,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严格实行分级负责、层层负责,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出现矛盾和问题,就由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去解决,决不允许借故拖延,相互推诿。要强化推动力,勇于面对,敢于担当,敢于承重,敢于碰硬,努力营造只为落实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的工作氛围。要提高落实力,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要逐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一项一项定责任,一环一环抓落实,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厉问责。

    要重视社情民意,更加注重解决政府部门自身建设的具体问题。政府部门的自身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要切实转变作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整治“四风”,加强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持续治理“庸、懒、散”,不断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推进机制,努力形成雷厉风行、大干快干的工作氛围。要主动接受监督。坚持县委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发挥作用,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放到狠抓落实上,把效率体现在加快发展上,不断提高政府施政水平。要坚持从严治政。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大力推行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全年实现行政经费零增长,做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全县机构、编制、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严格预算刚性管理,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加强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专项清理,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力度,实行审计全覆盖。坚决纠正部门利益至上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抵制和反对消极腐败现象,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时代创造机遇,实干成就伟业。让我们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崭新的风貌、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