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2019年双牌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9-04-08 09:01
  • 来源: 县政府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42日在双牌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双牌县人民政府县长肖质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发展转型的多重挑战,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大力实施“开放兴县产业强县”战略,突出开放融合、改革创新两大路径,深入攻坚“四大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64.2亿元、财政总收入5.9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 %、9.4%和10.3%,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和10.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50元、同比增长10.5%,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一年来,我们在实事实效上善谋善为,取得首个“中国和文化之乡”、“湖南省诗词之乡”称号,跻身全国第四批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获得综治民调全市第一、全省第三的佳绩,成为全市唯一的省“平安县(市区)示范单位”、全市唯一的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全市22年来唯一的省“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承办县;一年来,我们在创新创业上聚力加力,有43项工作荣获国家和省市先进,23项工作获省市试点或以现场会形式推介经验,教育信息化县域示范案例在全国交流,农业“百千万”工程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农旅融合在全省做典型发言,“三分三合”改革和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得到全省推介,承办全省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试点活动,承担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乡村上线等多项省市改革试点;一年来,我们在共建共享上用情用心,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验收评估,获评省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优秀等次,荣膺省教育强县,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国检,荣获全国生育状况调查先进单位,成功创建省儿童保健合格县,获得省生态功能区考核第一名,彻底整治“摇摇车”非法营运,建成殡仪馆,消灭县城“断头路”,实现省文明指数测评达标入围。
  三大攻坚战捷报频传。面对如山使命,坚持勠力攻坚,实现全面丰收。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关键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大力发展重点扶贫产业,坚决整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农村人均居民收入增幅居全市第3位,减少贫困人口600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0.6%,易地扶贫搬迁和拆旧复垦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相关工作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竞相推介。重大风险防范有力。制定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停缓调撤”政府性投资项目34个,化解政府隐性债务5.2亿元,超额完成债务化解计划,被省政府专题推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强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全面完成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顺利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中期评估中央核查,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0.7%,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茅。
  三次产业提质增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现代农业稳速推进。坚持打基础、延链条、树品牌,深入推进11个“三分三合”园区建设,新增各类基地面积1.35万亩,新增家庭农场35家、专业合作社25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申报认证无公害农产品6个、面积3350亩。观音山农庄荣获省休闲农业示范农庄。成功举办永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跻身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新型工业加速集聚。攻坚招商机制,强化服务提升,引进500强企业2家,到位外资3900万美元,到位内资13.84亿元人民币,建成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4家,新增出口企业3家,新增入统规模工业企业8家,创造了德永玩具公司从洽谈签约到投产19天的双牌速度,得到省市高度认可。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分居全市第2位和第3位。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发挥旅游统筹作用,成功举办“第十二届湖南·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暨侨商侨智永州行”活动,成功引进国际中医药康养特色小镇项目、大熊猫饲养管理和公众教育基地项目,全年接待游客6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5亿元。积极发展电商物流、旅游服务、餐饮民宿、交通运输、中介培训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荣获省商务工作先进单位。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坚持城乡一体、建管并重,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基础进一步夯实。完成零双一级公路亮化工程,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67公里,基本完成省下达的自然村通水泥路计划,建设各类农田水利工程4252处,新增恢复灌溉面积0.4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21万亩。功能进一步完善。建成3号和5号片区城市综合体,启动7号片区城市综合体、嘉信国际酒店建设,引进大润发超市和鸿宇世纪酒店,开通共享单车,引进出租车公司,完成公交站台改造,增强了城市承载和聚集能力。品质进一步提升。强化县城精细管理,积极开展城市“双修”工作,强力推进“治四乱推四化”活动,依法拆除违规违法建筑66栋,全力整治黑臭水体,城区实现全面禁燃。完成60个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改水改厕、空心房拆除、城乡垃圾一体化工作任务。桐子坳村成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和“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廖家村跻身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大河江村、平福头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我县荣获市乡村振兴先进县。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全面完成10项重点民生实事。教育事业不断进步。大力改善城乡办学条件,强势推进城区学位建设,新增学位5969个,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学位建设进度位居全市第一。社会保障不断加强。新分配公租房303套,货币化安置城市棚改项目1100套。新增创业主体1017个,新增城镇就业414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80人。全面落实大病救助、被征地农民“养老贷”工作,提标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和养老保险,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居全市之首。健康事业不断发展。完成中医院搬迁,正式运营康民精神病医院,实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行政村全覆盖,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切实抓好家庭医生签约工作,重点人群覆盖率达到83.9%。全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检查居全省前列。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成功举办2018年“大美永州”大穿越活动。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坚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抓法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4件、政协提案68件。深入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具体做法被收录入《湖南蓝皮书·2018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并向全省推介。全心全意促执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政府系统“执行力提升年”活动,在全市率先实现县乡村(社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跻身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先进单位,成为全省4个免于工商登记改革试点县之一。持之以恒抓廉政。强化“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不断强化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督,坚定不移纠正四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推进。
  此外,国防动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审计、统计、档案、史志、气象、对台、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关工委、科学普及等事业健康发展。
  事非经过不知难。一年来,我们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扛住了动能转换的阵痛,谱写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双牌篇章。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勠力同心、监督支持,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群策群力、扎实苦干,离不开离退休老同志的理解关心、帮助鼓励,离不开在家和在外乡贤的桑梓之情、鼎力贡献。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省市驻双单位、驻双部队指战员,向为双牌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不足、质量不优等问题并存,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二是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比较突出,投资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三是全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情况没有根本改变,县城聚集能力不足、辐射能力不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短板明显,城乡统筹发展有待加强。四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任务重,教育、医疗、就业、文化、交通等供给质量与群众的要求与期望仍有一定差距,惠民生任务仍然艰巨。五是部分干部思想观念陈旧,本领恐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采取过硬举措,全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正值建县5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从宏观大势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部崛起规划逐步推进,有利于我县因势而谋,增强发展动力;从区域态势看,我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湘西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有利于我县顺势而为,用好发展政策;从县情县势看,人心思进,活力迸发,有利于我县乘势而进,提升发展水平。多重机遇叠加,发展势能蓄积,加快发展,时不我待。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激昂斗志,重整行装,快马扬鞭,努力开创双牌工作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为总揽,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遵循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开放兴县产业强县”总体战略,突出开放融合、改革创新两大路径,以产业发展为中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旅游发展为统筹,强力推进“旅游+”和“+旅游”工程,积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攻坚“四大突破”,努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省级卫生文明县城、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为打造活力自信的美好双牌而持续拼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6%左右。全面完成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质量效益
  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坚持项目为王、质量为先、效益为要,紧盯市场需求,紧扣双牌实际,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强优势产业产业链培育延伸,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推进全域旅游。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全面推进旅游强县,让更多群众从旅游发展中受益。打造叫得上好的景点。做活县城区域旅游板块,强力推进国际慢城建设,实施好良村、江西村等5个慢城宜居村,以及慢城传统文化体验区、荷园等工程项目,成功创建花千谷国家3A景区,确保进入国际慢城典范计划;全力打造日月湖水上旅游精品线路,根据线路延伸,加强码头建设、环境整治等基础工程配套,加快双牌电站、坦田村两个国家3A景区创建,启动上梧江风情小镇、塘底垂钓基地、云台山、象王岛开发建设;盘活青龙洞旅游资源;抓好大熊猫饲养管理与公众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全县旅游发展格局。做强大阳明山区域旅游板块。抓好阳明山调规和招商工作,理顺管理体制,启动国家5A景区创建;推进天子山溯溪项目建设,力争桐子坳国家4A景区创建成功;开展廖家村国家3A景区创建。提供赚得到钱的服务。坚持市场导向,强化营销理念,做实产业链条,让游客把消费留在双牌。打造“双牌风情”两日游、三日游精品旅游线路,支持“双牌味道”美食街,星级乡村旅游区、精品民宿发展,加快阳明溪谷建设,建好智慧旅游平台,营造县城灯光秀,推出民俗风情戏,支持旅游文创产业、“乡愁”产业发展,深度开发古树茶、竹木工艺品、特色小吃、双牌特产等旅游商品,让游客吃得开心、住得舒坦、游得安心、玩得畅快、购得尽兴。树立留得住人的品牌。打造品牌需要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更需要绿水青山的社会文化生态。深度挖掘中国“和”文化之乡的文化内涵,打造“和”文化载体,用好共同文化基因,增强游客情感共鸣和内心体验,满足游客心灵需求。培养旅游专业人员,规范旅游市场管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让诚实守信、热情好客成为双牌旅游的新名片,使双牌人成为双牌最美的风景。
  发展现代农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夯实产业基础。以“三分三合”园区建设为抓手,建好农业基地,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创建市级标准化示范基地4个、面积1500亩以上,创建县级标准化示范基地15个、面积3000亩以上。打造省级特色产业园1个、市级特色产业园3个。稳定粮食生产,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新型农机具使用推广工作任务。提升产业体系。把竹产业培育打造成支柱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做好上下游产品,积极扩大外贸出口。把生姜、茶叶、中草药培育打造成特色产业,提升产品质量,形成稳定的市场份额。把森林土鸡、山羊、粮食、果蔬培育打造成富民产业,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同时积极整合政策资源,推行以奖代投、以奖代补,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发展壮大一批农林畜禽加工企业,使农林产品具有更高附加值。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力争引进现代冷链物流企业,加快尚农现代商贸物流园建设,解决好农副产品储藏、销售难题,消除农业生产者的后顾之忧。打造产业品牌。围绕优势品种,打造优势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增加品牌附加值。启动“虎爪姜”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开展生姜、茶叶、中药材“三品一标”认证,加快县级公用品牌建设,加大品牌营销和推广力度,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
  壮大新型工业。全年新增规模企业5家以上,确保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85亿元以上。升级工业园区。抓好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升级,完成园区扩区调规工作,新增储备土地500亩以上,建设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着力打造“绿色、创新、实力、活力、智慧”园区,为工业集聚发展建好平台。积极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改革,理顺园区与乡镇关系,让园区聚焦招商引资、产业建设和企业服务,探索园区薪酬体制改革,切实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更好激发园区内生动力。升级传统产业。支持南岭和双牌电站发挥自身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推进覆土库炸药仓库项目、液氧液氮液氩项目、昊利科技二期项目、环保餐具项目建设,让“老国企”焕发新活力。发展新兴产业。充分发挥我县资源优势,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生物萃取等产业,支持竹产业科技园,尚昇生物、麦克斯新能源、德永玩具、利好科技、德普瑞生物制药等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仕诚塑料、乐福地、华长源、傲创科技早日投产复产,力争倪家洞风电场年内并网发电。
  抓好13项重点工作。在抓好产业建设同时,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发展的协调性。1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及巩固提升工作;2办好第十三届“和”文化旅游节;3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4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和全国信访“三无”县区创建;5城区小区(居民区)管理及整治;6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含城乡垃圾一体化建设);7教育系统管理提升及学校内外环境治理;8医疗体系提质及二甲医院创建;9政府化债及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10“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11农业产业“九个一”工程;12驻村工作队管理及作用发挥;13国际慢城创建。
  (二)推进创新发展,强化难题破解,培育增长引擎
  正确处理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遵循客观规律,科学防范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创新思维,推进政府化债,杜绝无效投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认真研究政策,加大跑项争资力度,做好政府专项债券争取使用工作。千方百计开源节流,多渠道盘活各类资产和资金,抓好土地开垦开发,培育壮大更多财源。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坚持科学适度建设,加大建设项目管控力度,确保借新还息不发生、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用10年时间完成化债任务。防范化解其他重大风险。健全落实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平安双牌创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完成“雪亮工程”(三期)建设。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开展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杜绝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抓好重点区域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解决阻碍社会投资、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问题,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抓好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本轮机构改革任务,更好整合机构、人员编制和工作职责,使机关运转更加顺畅高效。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使企业落户更加便捷。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使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着力构建“互联网+监督”“融媒体+社会监督”立体监管体系。落实农村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流转体制机制,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力争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挥创新支撑作用,提升县域竞争能力。营造创新生态。推进“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三年行动计划”,研发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要达到1.15%以上。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和改善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构建产学研创联盟,力争引进建立1家博士工作站。争创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激发创新活力。抓好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落实,发挥“双创”基地作用,推动我县创新创业深入开展。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力促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超过1.2亿元,实现专利申请150件以上、专利授权60件以上。强化人才保障。全面落实人才引进政策,健全本土人才培养机制,建立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三)推进协调发展,强化城乡统筹,优化平台格局
  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注重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联动发展,实现城乡建设一体化。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年减贫38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以下,争创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激发内生动力。开展扶志教育,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支持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我发展。减少简单发钱发物式帮扶,杜绝“保姆式”扶贫,防止政策“养懒汉”。提升“造血”能力。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活动。完善奖补政策,构建更加多样、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享受到更多产业发展的红利。加强技能培训,建设扶贫车间,全年技能培训3000人次以上,建设“扶贫车间”20个以上,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600人以上。增强推进合力。统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产业帮扶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各项工作,发挥扶贫工作队作用,切实做到摘帽不摘帮扶。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从急需解决的问题着手,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坚持乡村规划先行。根据各村特点,统筹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服务设施、生态保护等因素,科学制定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严格规划执法,实行无规划不建设,守住耕地底线和生态红线,确保乡村建设规范有序。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按轻重缓急原则,有序实施项目。抓好“小康电”示范县项目建设,抓好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开展S343双牌漯屋至何家洞第一期工程(双牌漯屋至西边湾)前期工作,加快危桥改造和码头建设。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强力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工作,严格农村建房许可管理,严厉打击违规乱建行为,拆除所有农村危房空心房,完成32个粪污未达标畜禽规模养殖场升级改造,改造农村卫生厕所5025座,确保全县95%以上的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创建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弘扬优秀乡村文化。抓好“治陋习·树新风”乡风文明建设年活动。结合旅游产业的发展,开展“老树老屋老手艺”专项拯救行动,加强传统村落、古建筑、古树名木保护,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挖掘传统民俗民风,打造展示传统农耕文化,保留住“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农村本味。建设乡村人才队伍。加强农村专业队伍建设,扶持培养一批乡村工匠、传统艺人,鼓励大学生、创业能人、老同志老干部回乡创新创业。夯实乡村治理根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选好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加强培训力度,提升能力水平。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建立党小组,将党员的考核与各项工作直接挂钩,实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提升城镇功能品质。把高质量要求贯穿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人文关怀。高品质规划。坚持前瞻性和科学性,统筹好生产生态生活布局,启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修订完善河东新区规划,老城区控制性详规和各专项规划。高水平建设。以“工匠精神”建设城市,让城市更加美好舒适。拉开城市框架,加快河东片区开发,完成前期征地1000亩,启动潇水二桥及周边路网、河东沿江风光带、河东安置小区建设。强化基础支撑,加快永水路南段和良村片区路网建设,启动城南停车场、县城给水项目,继续实施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加快城区和人口密集区公共厕所建设,实施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加快推进“潇水壹号”、7号片区、嘉信国际酒店、佳兴名城等工程建设。高标准管理。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使城市更加精致秀美。扎实开展城市“双修”工作,深入推进“治四乱推四化”专项整治行动,更大力度整治“脏、乱、差、堵”等城市顽疾,推动城市综合提质。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的作用,加强小区管理,提升小区环境品质。
  加大乡镇建设力度,更好发挥乡镇连接县城辐射乡村功能,把各乡镇建设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更多地关心爱护乡镇干部,为乡镇干部降压减负,激发乡镇活力。保障村(社区)基本人员和各项待遇,提高村(社区)服务能力。
  (四)推进绿色发展,强化生态引领,厚植发展优势
  践行“两山”理论,守护好双牌的青山绿水,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7%以上,水功能区水质达到和优于Ⅱ类标准,争创中国天然氧吧。打好蓝天保卫战。继续加强禁燃工作,推行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加强道路和建筑扬尘防治,加强渣土车运输管理,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和砖瓦行业污染,加强采石场、搅拌场、堆料场污染整治,强化工业污染、汽车维修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抓好餐厨油烟净化工作,创建紫金路、平阳路餐饮油烟治理示范街。打好碧水保卫战。完成“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快小微水体治理,开展河库管理保护“清四乱”专项行动,完成工业集中区、五里牌、上梧江、江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整治好黑臭水体,完成12个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和25个以上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行农药化肥“零增长”、减量化行动,完成羊毛岭、大路口两处存量垃圾问题整改,积极完成植树造林任务,开展裸露土地复绿行动。
  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启动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与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建设绿色产业示范区。严把企业准入关,落实节能减排各项举措,推动企业加强创新、减排增效。积极发展绿色农业,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严格危险废物环境监管,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建设绿色城乡先行区。全面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严格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加强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深入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坚决整治非法渔猎行为,抓好潇水两岸退耕还林还湿工作,加强湿地公园保护管理,确保通过湿地公园国检。建设绿色生活引领区。结合“双创”和国际慢城创建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意识,倡导群众使用绿色产品,自愿参与绿色志愿服务,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双牌“最美的味道”,让绿色低碳、诗意生活成为双牌的“独特标签”。
  构建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加快构建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用好激励机制。深入研究县区间生态补偿机制,对标工作要求,做好前期工作,力争生态补偿更多向我县倾斜。完善监督机制。及时准确公布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各类信息,鼓励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对各种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监督、举报、诉讼,使所有环境违法行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严格法治机制。严格环境执法,强化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凡是涉及环境违法行为,要依法处理到位、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维护环保法律权威,形成警示震慑效应。
  (五)推进开放发展,强化引进输出,增强经济活力
  提高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更好地利用县内县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我县发展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菜单”,加强政策研究,立足县情实际和资源产业优势,打造包装一批适销对路的重大产业项目,做好前期工作,建好项目库,为跑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奠定基础。进一步发挥好专职招商工作队、异地双牌商会、招商信息员、双牌招商顾问等4支招商主力军作用,瞄准三类500强目标(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经济500强),延伸触角,精准对接,切实提高招商实效,全年引进500强企业1家以上,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0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以上,内联引资14亿元人民币以上。
  强力发挥双牌优势。依托优势资源抓引进。积极开展市场分析,抓住客商关注的焦点,精心打造包装具有我县特色和优势的项目,开展精准招商,提高成功率。今年要重点包装推介国际慢城精品度假酒店、“水”文化主题公园、河东片区开发、良村片区开发、大熊猫饲养管理和公众教育基地,大阳明山景区综合开发、森林康养中心、影视拍摄基地、竹产业科技园等项目,力争引进一批实力客商,形成新的增长点。围绕优势产品抓输出。产品优势决定竞争优势。要推动我县竹木精深加工、生物萃取、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培育壮大一批生产型外贸企业,支持华茂生物、金蕊实业、潇水源等企业开展外销,投产阳明竹咏、万兴竹木,把竹产业科技园打造成技术国内行业领先、产品畅销国际市场的我省乃至中南地区竹产业加工出口基地。对外贸易额较上年增长15%以上,完成加工贸易100万美元以上。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好企业担心关注的问题,让企业放胆投资、放心发展。继续开展好“企业服务年”活动,实行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对口服务企业制度,切实做到企业困难有人帮,企业发展有人扶,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和信心来发展生产。严格规范涉企检查收费行为,杜绝多头执法和重复执法,实行企业检查报备制度,为企业安心经营生产创造良好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从严整治涉企管理服务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维护政府公信力。
  全力发展实体经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切实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浓厚氛围,保护好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形成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共识。着力打破准入门槛,确保民营企业在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享受公平待遇。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以及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各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的税费、物流、用地、用工、用能成本。大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壮大乡村集体经济。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县农旅发和县城发两大公司体制机制改革,今年县农发重点抓好大阳明山5A景区开发建设,县城发重点抓好泷泊国际慢城开发建设,以项目大建设助推企业大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系列政策,着力推进银企对接,完善融资担保机制,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
  (六)推进共享发展,强化民生根本,创造美好生活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办好民生实事,繁荣民生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加强民生保障。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着力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切实稳定就业。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突出做好残疾人、低保对象、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众就业援助工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700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00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加强住房保障。抓好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扫尾工作,完成600户廉租房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坚持民生底线。抓好临时救助工作,促进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关爱服务机制,稳固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标准。
  发展社会事业。克服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增加社会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需求。落实教育优先战略。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落实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围绕我县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较好解决企业“招工难”和群众“就业难”问题;实施“互联网+教育强县”工程,争创湖南省教育信息化2.0计划示范县。推进健康双牌建设。着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抓好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开展“好医德、好医术、好医生”“三医联评”活动,加快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启动县人民医院医技楼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巩固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成果,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狠抓食品药品安全,做好疾病防疫工作。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抓好融媒体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向日葵工程”。发挥文体协会和文体骨干作用,支持“培新人、推新作、出精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配套,建好图书馆总分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图书阅报栏,抓好国民体质检测工作,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统筹其他社会事业。稳步推进以养联体为抓手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抓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
  抓好10项民生实事1实现全县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2完成城区学校扩改建工程,抓好紫金学校(一期)工程建设,新增学位1000个,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3加快县第一幼儿园建设;4新增自然村通水泥路22公里;5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投资4854万元;6完成改扩翻棚户区项目350户;7完成7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8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9深入实施城区地下排水排污系统建设攻坚工程;10加强城区公共停车场、停车泊位建设。
  同时,还要抓好退役军人安置、管理和保障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民族宗教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更大作用,做好审计、统计、科普、保密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履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狠抓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政治建设,强化宗旨意识,提高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政治建设统领好为民服务。
  狠抓依法行政。立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进一步树牢法治理念,增强依法行政自觉,在法治思维和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公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虚心采纳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坚决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提高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和协商意见的落实率、满意率。打造法治体检升级版,创建法治政府品牌。
  狠抓责任担当。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和解决问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更广泛地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狠抓服务效率。从方便群众办事出发,结合机构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行政审批“只进一扇门”,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切实强化“效率就是生命”意识,全面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机制,强化并联思维,推行联动处置机制,切实做到群众切身事暖心办、重点办、立马办。
  狠抓廉政建设。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把整治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工作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驰而不息纠正和整治“四风”,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把政府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依法规范权力和资金运行,着力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梦想在前,使命催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活力自信美好双牌的建设征程中,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历史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干出成绩!为50周年县庆,70周年国庆添福献礼!


  名词解释
  1.四大突破指县委提出的规划策划、招商机制、要素保障、环境优化四大突破。
  2.信访工作“三无县”:指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
  3.三下乡: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4.农业“百千万”工程:“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到2020年,推动100家以上涉农企业在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简称“四板”)挂牌,培育1000家有实力、有品牌、运行规范、与社员利益联结紧密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发展10000户产业特色明显、经营管理规范、综合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家庭农(林)场示范场。“百片千园万名”现代农业科技工程:到2020年,建设100片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推动创建1000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招募科技服务团队带动10000名科技人员服务农业农村。
  5.三分三合:指我县提出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即结合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休闲观光园、美丽幸福新家园“三园合一”建设。
  6.停缓调撤:2018年省里出台专门文件,要求对不属于中央重点项目和省委政府安排的12件民生实事的项目及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项目分类处置:未开工建设的,一律停建;虽已开工建设,但停止之后无重大影响的,一律暂缓;已开工建设且停建会造成重大影响的项目,要从严调减投资规模;对于2017年7月15日以后举借的系统外需要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撤销相应项目,筹措资金予以归还。
  7.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8.治四乱推四化:指在县城全面部署的“治四乱(乱搭、乱建、乱停、乱摆)、推四化(净化、亮化、美化、序化)”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9.医联体:指区域医疗联合体,是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个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村医院组成一个医疗联合体。
  10.医共体:是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实施集团化运营管理。
  11.“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2.一带一部:是指湖南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
  13.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4.“九个一”工程:指“一根竹(楠竹)、一片叶(茶叶)、一棵草(中药材)、一蔸姜(生姜)、一片果(特色果蔬)、一只羊(山养养殖)、一羽鸡(森林土鸡)、一条街(农村电商一条街)、一块牌(乡村旅游品牌)”农业产业工程。
  15.“三保”资金: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资金。
  16.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7.审批服务“四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四办”指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证照分离”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分离办理的改革;“多证合一”指证照整合改革,目前我市推行的“1+X”,“1”指营业执照,“X”指在43项行政许可合一的基础上,成熟一项合并一项;“证照联办”指将原来分散在多个审批部门但在商事登记上有一定关联度的证照,通过设置综合窗口“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18.双随机、一公开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9.三集中三到位:“三集中”是指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三到位”指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20.万企帮万村:指组织10000家左右的龙头企业开展联村扶贫共建,使10000个以上的贫困村通过企业带动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21.一拆二改三清四化:指拆除危房空心房,改圈、改厕,清理生活垃圾、沟渠塘坝、畜禽粪污等废弃物,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等重点任务。
  22.“两山”理论: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23.“清四乱”专项行动:指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24.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三医联动”改革:“分级诊疗”指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逐步实现从全科到专业化的医疗过程;“双向转诊”指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三医联动”改革指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25.向日葵工程:指全市推行的以“童心向党、经典传承、未来梦想”为主要内容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县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