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2020年双牌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6-01 10:12
  • 来源: 双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7日在双牌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双牌县人民政府县长  肖质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主要指标稳中有进。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0.8亿元,同比增长6.8%,地方财政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6.6%、8.6%、9.3%和1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1%和10.1%。

——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71.14%,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1.5%,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1.7%,同比分别提升4.8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制造业新增贷款占新增贷款总额的比重不断上升。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把握经济工作的能力,“五位一体”[1]总体布局全面推进。我县跻身“中国天然氧吧”,成为国家非畜牧大县粪污资源化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整县推进县,成功创建省卫生县城、省文明县城和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获省真抓实干激励表扬,连续12年保持省平安县称号,成为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优秀县、省综治工作先进县、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县,获得省教育强县、省中小学校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创新县荣誉。

产业建设迈出新步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稳基础、创特色、建品牌,实现粮食稳产增收,新增农业产业基地1.2万亩,建成2个省级农业产业园,新认证粤港澳大湾区[2]“菜篮子”生产基地5个。坚持新型工业高质量发展。着力促转型、提质量、增效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1.9%、90%,建成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4个,新增入统规模工业企业5家,创新科技型企业成为产业主体。坚持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着力提品质、抓配套、促融合,新增国家4A级景区和3A级景区各1个,加速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基础建设,稳步发展电商、物流、劳务、农业合作、产业协作等生产性服务业。茶林镇成为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乡镇和农业产业强镇,桐子坳村成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廖家村成为省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

三大攻坚取得新成绩。狠抓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聚焦问题短板,实施精准攻坚,贫困人口年均收入达到11031元/人,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有保障,所有贫困学生没有一名因贫失学,386名兜底贫困户基本生活无忧。全年脱贫30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7%,脱贫攻坚连续三年荣获省市先进。狠抓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坚持问题导向,进行精准施策,实现三类债务持续降低,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战胜“7•9”“7•13”特大洪汛灾害,严控非洲猪瘟和草地贪夜蛾疫情。获得省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绩效考核第五名、市县财政暂付性款项管理考核一等奖、财政绩效综合评价二等奖。跻身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狠抓污染防治攻坚提质。完成中央省市环保督察考核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完成大路口和羊毛岭垃圾填埋场、阳公漯和五一桥黑臭水体整治,建成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实现重点流域禁捕退捕。河长制工作荣获全市优秀,小河江获评全省“美丽河湖”。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通过省厅专家评审。

城乡建设取得新进展。城区更靓了。强力整治小区环境,深入开展“四乱[3]”治理,着力提升“四化[4]”水平,积极引导群众除陋习、讲文明,城区环境整洁,群众精神振奋,最美滨水县城初露峥嵘。乡镇更强了。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年”活动,下放乡镇权力事项168项。有序引导项目落户乡镇,启动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五里牌镇成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镇)”,茶林镇被评为全省“醉美湘镇”。农村更美了。规范农村建房管理,大力开展“三清一改[5]”工作,改厕6199座,依法拆除“大棚房[6]”4宗、空心危旧房51382㎡,基本建成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我县成为市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桐子坳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白水岭村成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桐子坳村、廖家村、青山里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

发展环境得到新改善。持续增强承载能力。启动河东片区开发,完成自来水厂扩容工程,稳步推进老城改造提质、园区扩容升级。加快修复农村灾毁道路,建成脱贫攻坚道路567公里,标准化改造码头11个,对上源水库和秦古漯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开展桴江河、溧江河治理。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降低各类成本3.92亿元。强化要素供给,中小企业的贷款余额占到全部贷款余额的34%,新增储备土地920亩,新增确认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7]指标3738亩、社会资本投资补充耕地开发指标1324亩。国土三调[8]准确率全市第一、全省第四。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9]”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间上提速50%,所需提交材料减少60%。全年新增市场经营主体1647户,同比增长16.46%。“双牌之家”建设模式被《湖南日报》推介。

开放创新迈上新台阶。开放步伐越走越快。更加注重开放质量,提升开放效果,引进“三类500强”企业3家、投资过亿元的实体项目9个,到位内资、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5.3%和10.9%。外贸进出口额实现翻番。创新源泉日益涌流。创新力量不断加强,成果不断涌现,全年研发经费投入1.7亿元、占地方生产总值的2.4%,博士工作站引进实现零的突破,新增国际马德里商标[10]获证21件、发明专利申请量98件,竹产业科技园成为国家林草局林业机械应用推广和“竹材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创新研究”成果示范基地,阳明竹咏获省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第三名。

民生福祉有了新提高。办好了10项民生实事。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319公里,完成农村安全饮水、棚改项目改扩翻和农网改造建设任务,建成标准化食堂11所,全面消除义务教育56人以上大班额,启动城南停车场建设,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增强了社会保障能力。将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实现农村“四类重点对象[11]”住房100%有保障,稳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稳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实现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全覆盖。养联体建设经验被省推介。提升了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城区学校扩改建工程,支持二中提升教育质量,统筹义务教育发展,蔡里口小学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建成突发公共卫生处置中心,建成并投用县中医院新院,实现县内“二甲”医院零的突破,完成7个卫生院标准化建设、30个村卫生室新建改造任务,完成免费“两癌”筛查2868人、免费“产筛”1026人,成功举办全国蛇伤大会。成功申报湘桂古道(双牌段)为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涉军信访稳控平安考核全市第一,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发言。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强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12]”,坚定“四个自信[13]”,做到“两个维护[14]”。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4件、政协委员提案68件,一批人民关注的焦点、堵点问题得到解决。严肃政风政纪。将一般性支出及“三公[15]”经费压缩10%以上。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督查考核事项,推动文风会风持续好转。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等八个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不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此外,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审计、统计、档案、史志、气象、对台、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会、计生协会等工作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关工委、科学普及等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低开企稳、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

疫情防控交出合格答卷。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统一行动、众志成城、慎终如始,适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开展“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和全程管理”联防联控,动员全县各方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全县实现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医务人员零感染目标,圆满完成援鄂抗疫任务,“四三二一[16]”居家观察管理模式在全市复制推广,“挂图作战[17]”工作方法被全省推介。

重点工作推进有序有力。规模工业企业、计划1-4月复工的重点项目复工率均达到100%。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到90.04%,一季度空气质量优良率居全省第一,水功能监测断面水质100%达标。一季度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市第一,茶林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获农业部通过,新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4家,其中“三类500强[18]”项目2个,朗盾科技从洽谈到投产用时仅16天。政务服务优化稳步推进,成为市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19]整县推进试点县,《双牌问政时刻》赢得群众点赞。

民本民生保障坚强有力。一季度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5860元、2435元,同比增长2.3%和5.2%,分别居全市第5位和第3位。就业工作在市里作典型发言。学校全部复学开课,教学秩序平稳。全县首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对外开放。

各位代表!

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老同志老领导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带头奋战的结果,是全县人民群众坚定支持、接续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省市驻双单位、驻双部队指战员,向为双牌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

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受疫情冲击,发展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增多,投资、消费、出口面临巨大压力,产业链建设任重而道远,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仍然明显,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少数部门和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现象仍然存在。在自然灾害防治、重大风险防范、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也还存在不少短板。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切实履职尽责,采取过硬举措,全力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重托。

二、2020年下段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全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国内“三期叠加[20]”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显现。但我们也面临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国家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等重大政策机遇,面临着因本次疫情深刻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生活消费需求大幅提高的黄金机遇期。只要我们直面困难,坚定信心,守护好青山绿水,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就一定能够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奋力开创双牌发展新局面!

根据县委部署,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为总揽,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开放兴县产业强县”总体战略,突出开放融合、改革创新两大路径,以产业发展为中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旅游发展为统筹,强力推进“旅游+”和“+旅游”工程,积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致力攻坚“四大突破[21]”,努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打造活力自信的美好双牌、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双牌篇章而持续拼搏。

因为全球疫情不确定性很大,我县发展面临着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我们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不再提全年经济增长的具体目标。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要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确保221户556人脱贫退出、全县农村贫困人口清零,PM10平均浓度、PM2.5平均浓度分别不超过44微克/m3和31微克/m3,水功能监测断面水质100%达标,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严格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疫情防控机制,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我们要扎实做好“六稳[22]”工作,全面落实“六保[23]”任务,做到以保促稳。具体要抓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坚决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产业链建设,确保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提升产业竞争力,强化经济社会发展支撑。

推进三大工程。推进“5个1[24]”工程。抓好28个重大产业项目、1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建设,引进1名以上高层次人才,确保产业投资、研发经费投入和工业技改投资都实现25%以上的增长。推进产业强链工程。加快编制产业规划,出台产业链支持政策,组建产业协会,做好“两图”“两池”“两报告”[25]编制工作,规划建设一个国家级产业基地、一个国家级产品品牌和一个国家级企业创新研发平台。主要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12%以上。推进园区强基工程。科学开展扩区调规,实施“135”工程[26]升级版,抓好物流集散中心、信息化服务平台、担保公司和助保贷平台等建设配套,加快园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园区活力。

发展三大产业。以产业链思维抓现代农业。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生产。科学编制竹、茶、药、菜、鸡等农业产业规划,扩建产业基地,因地制宜发展林禽、林畜、林菌、林药等林下经济,加快农林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引进,完成供销社综合改革阶段性任务,畅通农业产业基地与企业、市场的连接通道,全年创建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以上,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农林产品精深加工项目1个以上,培育规模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企业2家以上。开展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认证,抓好“双牌味道”特色公用品牌创建,力争省茶叶集团到我县投资建立基地,力争虎爪姜国家地理标志正式授牌推广。争取进入国家碳汇资源交易平台,争创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争创省三产融合示范县。以产业链思维抓新型工业。补齐建链强链补链工作短板,支持南岭和双牌水电公司围绕主业新上项目,启动环保餐具、启迪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加快仕诚科技、华亿新材料、液氧液氮液氩项目推进,支持阳明竹咏、金宝涟、尚道生物等企业扩产达产,支持昊利科技和麦克斯新能源开展产业合作,全年新增入统规模工业企业5家以上。抓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动尚农现代商贸物流园建设,支持政府平台公司建设物流平台。以产业链思维抓全域旅游。要让游客愿意来,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富含文化元素的精品景点,力争中医药康养小镇、中华大熊猫苑早日开工,抓好阳明山国家5A级景区、廖家村国家3A级景区创建,推进桐子坳景区提质。要让游客进得来,建设政府旅游公共服务咨询体系,强化与周边县区旅游营销联动,加强与旅游公司、旅行社等企业和机构的合作,推动我县与全国旅游市场的对接与融合。要让游客留得下,精巧设计旅游线路,开通日月湖水上航线,加快国际慢城、上梧江风情小镇、云台山摄影观光基地、塘底垂钓基地等沿线景点及配套建设,满足游客休闲、购物、娱乐需求。要让游客还想来,办好第十三届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把双牌的人文风情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双牌、走进双牌。

强化三个保障。强化用地保障。开展征拆攻坚,深入推进增减挂钩、补充耕地开发工作,抓好土地指标报批,加大对“僵尸”企业和长期未开工项目用地清理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用地行为,全年新增耕地指标1000亩以上。严格按规划进行项目选址,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强化资金保障。积极组织政、企、银三方对接,加强财政、信贷、产业政策联动,力争村镇银行引进挂牌,加大专项再贷款和优惠利率贷款等政策争取力度,抓好金融支持政策落实,支持“农信担”更好发挥作用,支持政府平台公司发挥自身优势,撬动民间资金和银行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逐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强化人才保障。加大企业用工帮扶力度,协助企业开展员工培训,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引进的人才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现实困难,缓解企业用工短缺难题。

(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着力解决好发展过程中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27]”的重点问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28]”要求,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坚持“三个精准”,再做系统部署。坚持对象精准、目标精准和措施精准,做好未脱贫人口、六类人员[29]的监测与帮扶,确保未脱贫人口稳定达到脱贫标准,确保不出现返贫和新增致贫人口。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和“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抓好问题整改,做到“村村清零、户户清零、事事清零”。落实“三项举措”,巩固脱贫成效。一是大力推进外出务工。做好就业服务,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满足贫困群众就业需求,确保有务工愿望的贫困人口不漏一户、不缺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二是大力推进返乡创业。鼓励和支持有意愿、有条件的外出打拼人员回乡发展产业,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力争返乡创业人员占到外出务工人员的2%以上。三是大力推进合作兴业。支持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进行利益联结、互帮互兴。更大力度推进消费扶贫,帮助解决贫困群众产品销售难问题。推进“三大改革”,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农村土地管理改革和农村金融改革,抓好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动农村物权和开放性金融市场的有机对接,加快实现农村土地和其它资源的资本化。推进农村人才管理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下乡创业,鼓励大学生和退伍军人返乡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提升,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要保护好一片蓝天。突出重点指标、重点时段和重点领域,抓好建筑扬尘、渣土运输和道路保洁、砖瓦搅拌、工业锅炉、散乱污企业、重型载重货车和高排放车辆、露天焚烧垃圾等八个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要呵护好一江碧水。落实好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河道管理保护“清四乱”工作,加快何家洞、理家坪、打鼓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专项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行动,扎实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治,严格执行3家化工企业关闭退出,巩固好潇水流域禁捕退捕成效,确保水功能区水质等指标稳固提升。要守护好一片净土。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外地垃圾入境,抓好沿河和重要水源地固体废物清理,深入推进“三磷[30]”专项排查整治,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强污染源和污染地块的监管,确保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坚决打好重大风险防范攻坚战。坚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积极推进财源建设,加大跑项争资力度,加快政府平台公司转型,多方开源支持发展。严格预算管理,真正过紧日子,将有限的资金更多用于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科学建设项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全年一般性支出压减20%以上,“三公”经费压减30%以上,确保“隐性债务不新增、三类债务之和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非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依法严厉打击“一非三贷[31]”活动。积极帮助县农商行化解好风险。坚决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积极推进平安双牌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和禁毒人民战争,抓好县域警务工作,开展好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争创全国信访工作“三无[32]”县。持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做好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灭火等工作,保持安全生产工作市先进行列。

(三)坚决推进城乡提质

优化平台格局,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落实规划编制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突出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分布、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准确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对村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规则和建设管控要求,尊重村民意愿,突出地域特色,编好村庄规划。强化规划刚性,严厉打击各种违规建设行为。

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控制建设规模,注重建设效益。确保城区开发有基础配套。加快河东片区开发建设,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断优化水、电、路、气和通讯网络的供给。确保农区林区发展有基础依托。抓好S343双牌漯屋至何家洞段一期工程开工,修复好“7•13”洪灾受损干线公路,开展9座隧道病害治理,完成脱贫攻坚农村公路、自然村通水泥路、林区道路、“户户通[33]”和农网改造建设任务。积极开展小流域清障,加快推进桴江河、溧江河、四水治理和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确保景区建设有基础支撑。实施6个旅游码头建设,完成景区旅游厕所提质,推进旅游交通、民宿、餐饮、康养、购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城市。要让群众生活得更便利。加快停车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设施建设,启动综合大市场改造,解决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出行、买菜、停车等具体问题。要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抓好7号片区、嘉信国际大酒店等项目建设,加快“潇水壹号”推进,确保紫金公租房二期、三期投入使用,启动城市防洪排涝设施改造,推进排水排污管网建设,开展山洪沟治理。要让群众生活得更温暖。深入推进“六城同创”,抓好省文明县城、省卫生县城巩固提升工作,统筹落实好省级园林县城、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

建设留得住乡愁的农村。保护好山水田园风光。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排查工作,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积极开展五大提升行动[34]。行政村空心房拆除率要达到85%以上,村庄绿化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争创国家森林康养示范县和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县。传承好传统乡风美德。积极开展送法下乡、送戏下乡和送文化下乡活动,继续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活动,传承和发扬农村吃苦耐劳、邻里相和、守望相助等优良传统。落实好乡村治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35]”,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严厉惩治村霸地痞,重拳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

(四)坚决推进改革开放

破除发展障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韧性和潜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力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力争获得省真抓实干激励表扬。抓好三项建设。抓好“双牌之家”建设,优化政务服务平台。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奖励守信、惩戒失信,让诚实守信蔚然成风。抓好政务服务“好差评[36]”制度建设,做到政务服务事项评价、政务服务机构评价全覆盖,实现差评整改100%,倒逼政务服务质量提升。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37]”工作,切实做到真集中、真到位。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38]”工作,抓好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落实。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统筹“四个环节[39]”,做到“四统一[40]”,实现“六变[41]”,推进“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落实落地。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企业人士与党政干部沟通渠道,架起民营企业与政府部门、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对接合作桥梁。坚持问计于企、问需于企,“一企一策”开展精准帮扶,及时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全面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项目建设,全面完成7大类135个项目、71.36亿元投资以及2019年结转库存项目建设任务,确保93.36亿元的年度投资总额,稳定投资基本盘。

提升开放水平。充分利用县内县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我县发展服务。丰富对外开放内容。紧盯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加大资金、技术、人才和消费的引进,突出优质农副产品、特色文旅产品的输出,力争成为大湾区休闲旅游目的地和“菜篮子”产品供应基地。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做好“两图”“两库”工作,创新“一单四制[42]”和“六个尽快[43]”工作机制,发挥双牌异地商会、各产业协会(同盟)的优势,围绕产业链开展招商,实际利用内资、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2.12%和10.92%以上。夯实开放平台。发挥工业集中区招商主阵地作用,支持政府平台公司在招商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坚决抓好民生实事

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让发展更有温度。

办好10件重点民生实事。(1)全面消除普通高中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15%以内。(2)抓好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公办幼儿园入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3)建设1个残疾人托养中心、1个示范性社区康复站、1个精神残疾康复农(工、娱)疗站,做到应康尽康。(4)每个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每个行政村卫生室每年补助运行经费6000元。(5)完成棚户区改造改扩翻项目410套,开工改造3个城镇老旧小区。(6)完成农村改厕1000户以上,普及率达到85%以上。(7)完成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2800人,完成免费“产筛”600人。(8)实施残障人士康复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均提标至每月65元/人。(9)新增和巩固农村通自来水人口5100人。(10)进一步做好“一老一小”工作,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儿童之家建设。

促进充分就业。全面落实稳岗补贴、社保降费、技能提升补助等援企稳岗政策,开展好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提升等各项工作,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7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0人。抓好“双创[44]”工作,助力失业人员敢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扎实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提升民营企业和农民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全面覆盖、补充保障协调发展、兜底保障无缝衔接的多层次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稳步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全面做好社会救助工作,抓好养老服务联合体专项试点工作。

补齐社会事业短板。推进教育系统管理提升工程,争创省平安校园示范县、省网络联校实验县。完成县人民医院“医技楼”、县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持续推进医联体、医共体[45]建设,抓好医药卫生体制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加强市场监管,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建好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做好中国第六批传统村落申报工作,抓好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规划实施,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推进以农村公益性公墓为重点的殡葬服务设施建设。

同时,要加大乡镇和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对台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更大作用,做好审计、统计、移民、科普、保密等工作,圆满完成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高效政府。

坚持党的领导。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政府系统党组织作用,让政府系统党组作用实起来、党支部作用强起来、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干事创业。

加强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打造一支懂得基本理论、熟练基本业务、掌握基本方法的干部队伍。优化岗位设置,严格岗位上岗资质要求,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机制,形成“谁能干就让谁干”的良好导向。

严格奖优惩劣。优化考核指标设计,细化量化考核内容,改进和完善考评办法,确保考核评估的公正、科学和透明。坚持考核刚性,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和执行,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激励大家临难不避、勇往直前。

强化法纪保障。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认真听取工商联、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意见建议。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坚决反对和惩治腐败。

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是今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做好与中央和省市规划编制的对接,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谋划切实可行的项目、明确切实可行的举措,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要兼顾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实现“三规合一”[46]。

各位代表!

逢危机好育新机,遇变局当开新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