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2021年双牌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1-08-04 15:37
  • 来源: 双牌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2021年4月17日在双牌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县长张跃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尽最大努力争取到了较好的结果。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8.6亿元、增长3.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62亿元、增长3.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3%7.3%。成功跻身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全国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县,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信访工作“三无”创建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获得省信访工作“三无”县、省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县、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省电商扶贫专项行动优秀县荣誉

一年来,我们坚持迎大战、应大考,疫情防控交出满意答卷。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全社会动员、全方位发动、全过程防控,实现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医务人员零感染,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树立战时思维、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动员全县469个基层党组织、1.1万名党员干部投身防疫工作,迅速构建起县乡村三级联防联治、群防群控网络。我们果断决策、精准施策,按照“四早”“四集中”要求,第一时间出台“十条禁令”,连续下达12条调度令,创新“一日双会”制度,率先推行“4321”居家观察管理,乡镇和村、社区防控“挂图作战”以及中药提前干预等工作方法,建成了2个核酸检测实验室,筑起了严防严控的铜墙铁壁,短时间内稳控住了局面,牢牢把握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权。我们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积极推动项目和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选派53名干部驻企帮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1920人,引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2家,迅速组织企业开展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生产,圆满完成援鄂抗疫任务。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全县医护工作者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20万双牌人民奋勇斗争,凝聚了众志成城、风雨无阻的磅礴力量。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六保”、促“六稳”,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多力量。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力保市场主体。出台“十三条”硬核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坚决让各项援企纾困措施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减免税收6912万元、三项保险费用1457万元,为中小微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6亿元、利率降低0.59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数量增长17.83%、注册资金总额增长10.64%力抓粮食能源安全。播种粮食面积21.81万亩、实现粮食产量8.98万吨,出栏生猪20万头。完成农网改造160公里。投资4.7亿元的倪家洞风电场于20207月正式运营。力推产业建设。深入推进园区强基工程、“51”工程和产业强链工程,加快农林精深加工、军民融合及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竣工试产年产6万吨液氧液氮液氩项目,启动南岭民爆乳化炸药生产线新项目建设,全年新增入统规模工业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入选制造强省项目企业3家,3家企业在湖南股交所挂牌,数字经济云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完成花千谷景区提质改造,获得2021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承办权,上榜“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桐子坳村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力稳外资外贸。引进“三类500强”企业3家,实际使用外资、到位内资分别增长12.96%17.95%。新增外贸备案企业11家、倍增企业3家,进出口总额增长30.9%力扩投资消费。深入推进“放管服”、商事制度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1天,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缩短50%以上,成为市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整县推进试点县,营造了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向上争取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和中央预算内资金3.8亿元用于项目建设,集中开工项目25个,铺排重点项目52个,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旅游业经受住疫情冲击,呈现企稳恢复局面。

一年来,我们坚持攻难点、强弱项,三大攻坚战夺取丰硕战果。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做好“加试题”、打好攻坚战。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入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等专项活动,排查整改各类问题2535个。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组合拳”,发放产业奖补878万元、交通补贴532万元、扶贫小额信贷2355万元,发展扶贫车间45个,基本做到户户有脱贫产业,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260人,完成扶贫产品销售1.1亿元,全县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3790元,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污染防治有序有力。积极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乡镇污水处理厂即将全部建成,县城及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扎实推进禁捕退捕、禁止露天焚烧行动,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投入4000万元关闭河东3家化工厂,经验做法在全省推介。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和城镇饮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3.8%9.8%,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6.2%风险防范扎实有效。加强债务动态监测和风险预警,全面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2018年来政府隐性债务年均下降14%,实现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积极推进平台公司改革转型,县城发集团实体化运作取得实质进展,县农旅发公司正式接管阳明山景区经营管理权。严格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实现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零事故、零死亡”,荣获市安全生产先进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获省先进。加强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桐子坳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阳明社区获评“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一年来,我们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城乡建设更具品质内涵。加快推进城乡提质扩容,不断提升发展的承载能力。农村建设更添热度。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个,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农业企业2家,新增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4家,完成“二品一标”认证农产品7个。双牌虎爪姜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上梧江瑶族乡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茶林镇入列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行政村生活垃圾集中清运率、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87.12%91.22%74.56%77.19%的村庄达到绿色村庄标准。建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3个。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四权贷”试点,引进设立村镇银行。基础夯实更有力度。启动S343公路建设,全面完成永江至何家洞公路提质改造工程,投用茶阳公路,竣工农村公路水毁修复工程,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145公里,基本实现25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全覆盖,完成56座小水电站清理整改,有序推进永水河、麻江河等河道治理。城市发展更具温度。积极推进毛家岭水厂等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完成7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和改造公厕7所,新增停车位1861个,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积极开展城区秩序综合整治、“五线”整治、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等专项行动,提升城市“五化”水平。文明指数实地测评居全省第4位。

一年来,我们坚持惠民生、促和谐,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将财政支出向民生事业倾斜,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稳定就业。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用心用情做好就业服务,新增城镇就业370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00人,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8%的较低水平。强化社会保障。完成棚户区“扩改翻”410套。新增和巩固提升饮水安全人口8255人。全面提标农村低保、城乡特困人员供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面落实老龄补贴和“一老一小”工作任务,建成儿童之家示范点11个、其中省级示范点1个,县福利中心入列全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发展民生事业。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00个,全面消除高中教育56人以上大班额,招录中小学教师136名,蔡里口小学“馨竹文化”荣获第二届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一等奖,开展市县学校结对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活动。完成114个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推进人民医院医技楼、中医医院医疗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完成医疗体制改革任务。建成公墓区和殡仪馆,解决了困扰我县城市发展多年的堵点问题。基本建成县乡(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尊军崇军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成功承办全省体育系统“重走红军路”穿越阳明山活动,获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优秀,为全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功做出双牌贡献。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5年来,全县人民凝心聚力,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战胜诸多困难和挑战,在双牌发展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综合实力稳步增长的五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全面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7%12.6%6.9%11.2%7.8%8.8%10.1%,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提升7.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9.7  :45.4:24.9调整为24.7  :36.9:38.4,人均GDP年均增长12.5%

这是产业发展全面进步的五年。“一三五”农业特色产业带初具规模,竹茶药菜鸡等特色产业打出品牌,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六大强农”行动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成为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省供销合作社改革示范县、湖南省可持续发展试验区。5年引进项目78个,总计投资85.6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6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创建国家4A级景区、3A级景区各1家,跻身省旅游强县、省第三批特色县域经济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这是三大攻坚战卓有成效的五年。全县6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78126857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三年获得省先进,是全省获此殊荣的四个县之一。小康工作连续三年获得全省先进。新增国家湿地公园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家,地表水质、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列,成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双牌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自然灾害等风险稳定可控,获得“全国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荣誉,连续十三年保持省平安县称号,成为省“平安县(市区)示范单位”。

这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的五年。完成207国道双零一级公路改造,新建改造农村公路712公里,实施水利项目355个,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深入开展城市提质三年攻坚,城市更加宜居宜业,跻身省卫生县城、省文明县城。全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成为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这是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的五年。坚决稳定好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984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0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投入6.15亿元建设安居工程,解决1.9万人的住房困难问题。实现5项社会保险全覆盖。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跻身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教育强县、省教育两项督导评估优秀县。积极发展卫生事业,成功举办全国中医毒蛇咬伤学术交流会暨全国蛇伤大会,实现卫生室空白村清零,县人民医院创建为“二甲”综合医院、县中医医院被评为“二甲”中医医院。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获评全国模范标杆型县级服务中心。我县成为全国群众体育运动先进单位、全国首个“中国和文化之乡”和湖南省诗词之乡。

这是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660件。加强执行力建设,坚决反对和整治“四风”,持之以恒反对和惩治腐败,干部作风不断好转。

此外,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审计、统计、档案、史志、气象、对台、老龄、残联、红十字会、计生协会等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关工委、科学普及等事业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五年来,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积极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省市驻双单位、驻双部队指战员,向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和劳动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双牌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受新冠疫情冲击等多种因素影响,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未达预期,“十三五”规划未能全面完成。二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投资增长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发展后劲不足。三是部分已脱贫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强,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与群众期待仍有差距。四是少数干部的能力、作风和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阶段新要求。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工作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双牌的关键五年。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因势而谋、顺势而上,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创造双牌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全力打造“三个高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省“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新兴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培优、军民融合发展、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品牌提升等“六大工程”,打造农林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新材料三个产业集群,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增量提质、人才专项行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七大计划”,让创新成为我县发展第一动力。着力打造改革开放高地。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重点推进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社会治理等“五大改革”,实施对接大产业、拓展大合作、构筑大通关、推进大招商、优化大环境等“五大开放行动”,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

全力对接融入“三区两城”。开阔战略视野,抢抓全市“三区两城”战略机遇,对接全市“一核两轴三圈”发展格局,将双牌工作置于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动。找准自身定位,深度参与全市产业分工,积极推动交通互联互通,大力推动要素相互流动,全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接融合发展格局,借全市优质资源助力双牌高质量发展。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更好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在全市现代化新征程中贡献双牌智慧、双牌力量。

全力打造“两区两地”。着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生态资源为基础、以文旅融合为依托、以城乡统筹为方向、以旅游富民为目标,建设高质量旅游目的地。着力打造国家碳汇经济先行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 积极推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着力打造全国森林康养基地,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好发挥我县优质森林资源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创造双牌经验。着力打造华中地区林工产业基地,加大林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力度,发挥竹产业科技园作用,推动林工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展,打造双牌人民的“绿色银行”。

全力构建“一城一带两圈”区域经济格局。以旅游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建好县城旅游核心区,推进河东生态新区城旅融合、文旅融合,加快河西老城区改造提质和城北工业新区产城融合;打造潇水旅游带,带动沿线五里牌、泷泊、五星岭、塘底、上梧江、江村、理家坪发展;建设东部大阳明山旅游圈,带动阳明山、茶林、麻江发展;建设西部紫金山旅游圈,带动何家洞、打鼓坪以及泷泊镇尚仁里和永江片区发展。

全力推进共建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拓宽居民增收渠道,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意义重大。我们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以“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以“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的毅力,描绘新蓝图,谋划新跨越,实现新作为,在新时代大考中交出勠力同心、实干担当的历史答卷。

根据县委部署,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精准施策,对接融入“三区两城”,大力开展“六大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着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碳汇经济先行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华中地区林工产业基地,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任务。

为完成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把握战略基点,以旅游开发为重点,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做强旅游产业。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握消费升级大趋势,优化旅游供给,激发消费潜力。一要打造旅游精品景点。坚持突出特色、富有创意、彰显品位,提升整体效果和格调,抓好阳明山、桐子坳、国际慢城等核心景区提质,开发和培育花千谷、云台山、双牌电站、坦田等一批优质景点,创建云台山为国家3A级景区,启动阳明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二要提升旅游开发综合效益。实施旅游开发提升工程,让游客住下来,留得下。认真分析旅游需求、对接旅游市场,争取启动阳明山万和湖、大黄江源开发和索道建设,打造桐子坳四季花海、温泉、5D影院新亮点,抓好儿童乐园、直升机等项目实施。发挥好旅游融合功能,积极推动旅游产业链向餐饮、民宿、中医药、康养等领域延伸,支持星级宾馆和高端民宿发展,设立阳明山、桐子坳国医馆,加快茶叶、虎爪姜、银杏果等特色农产品以及竹制品等工业产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变,抓好“双牌味道一条街”建设。拓展休闲创意等旅游新业态、创造旅游新产品。三要唱响旅游开发特色品牌。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象”文化、“和”文化、“永”文化等文化内涵,突出“森居健出,康‘氧’双牌”主题,讲好双牌故事,树好双牌形象。办好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阳明山第十三届“和”文化旅游节,积极谋划更多更富有创意的旅游营销项目,强化与湘投控股集团等实力机构合作,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加快我县优质旅游资源走出去步伐,提升旅游发展活力。

扩大有效投资。统筹推进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配合做好广清永高铁、零道高速项目的前期建设工作,加快S343公路双牌漯屋至何家洞段一期工程(潇水二桥)、阳明山二级客运站等项目建设,加强旅游通景公路建设,持续推动乡镇三级公路改造。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单江灌区改造,开展麻江河、横江河、桴江河治理。新建805G基站。投资1.07亿元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个。要切实拓宽投资投入渠道,深入挖掘上级各类政策的“含金量”,准确把握中央和省里的投资方向,打造一批质量高、能落地的项目争取上级支持,全年上争资金增长5%以上;进一步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抓实对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的考核与激励,引导银行资金更多支持实体经济,全年新增银行贷款7亿元以上;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引导、支持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5亿元以上。

(二)推进产业强县,以工业增效为主线,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

狠抓产业发展提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发展。一要抓产业链发展水平提升促提效。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紧紧围绕农林精深加工、军民融合及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分行业做好产业链供应链设计,“一链一策”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对现有骨干企业的服务力度,实施“培优培强”工程,壮大骨干企业,加快启迪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支持南岭化工、双牌水电公司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支持阳明竹咏、金蕊实业、麦克斯、金宝涟等产业链龙头企业提升技术水平、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管理水平,实现“专精特新”发展。全年新增入统规模工业企业10家以上,新增产值首次过亿元的企业3家以上,其中首次过3亿元的企业2家以上二要抓创新驱动促提效。支持县内企业在优势领域自建、引进和共建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抓好“51”工程实施,推动重大产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经费投入,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加大财政对研发经费奖补力度,新增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2%以上。三要抓深度挖潜促提效。发挥“双牌数字经济云产业园”平台作用,积极推进数字赋能,大力培育发展3D打印等产业,力争打造智能家居产业基地。

狠抓园区建设提效。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20个以上,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2个以上,新竣工投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8个以上,争取建成百亿园区。一要科学建设促提效。科学编制园区规划,尽快启动调区扩区、园区发展方向界定和控规修编工作,优化园区格局,促进园区集约集聚发展。进一步强化土地储备,加快竹产业科技园一期工程扫尾,完成9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任务,推进平安西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基础配套,夯实园区发展基础。二要科学引进促提效。盘活闲置标准厂房和存量土地,严把企业入园投资强度、税收等标准,严格优惠条件、约束条件和退出条件的落实,规范园区标准厂房管理,把园区有限的土地、厂房等资源让给有效益的企业。三要科学管理促提效。争取更多普惠政策直达园区企业,抓好要素保障、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创新驱动等重点工作,落实好领导联系企业、全程代办陪办、检查报备等制度,创新园区物业管理,建好园区员工食堂、工人俱乐部,让企业安心经营、轻装前行。以效益为导向,推进园区考核机制改革。

狠抓招商引资提效。引进主导产业项目16个以上,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5个以上,“三类500强”企业1个以上。实际使用外资直接投资100万美元以上,实际使用内资增长12.2%以上。一要转变思路。坚持招商与选商并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优化服务与对等合作并进,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二要措施精准。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充分利用“港洽周”“进博会”“农博会”等招商平台,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围绕我县主导产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紧盯“三类500强”企业等重点目标精准招商,提升项目签约率和落地率。三要聚合力量。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强化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营造全民招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树立对企业家的正向激励导向,落实好“VIP一卡通”各项举措,让企业家感受到尊重、关心和温暖,更多发挥企业家在招商引资、产业建设、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三)抓好统筹协调,以乡村振兴为目标,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人口的帮扶,巩固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成效。提升产业扶持、就业培训、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工作的成效,增强脱贫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合理把握节奏、力度和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大力发展精细农业。用“长牙齿”的硬措施守好耕地保护红线,开展“治理抛荒三年行动”,加快20201.51万亩高标准农田扫尾,完成20211万亩高标准农田主体工程建设,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全面完成粮食生产任务。谋划建设生姜和道地中药材种质资源圃。抓好重点特色产业发展,培育竹、茶、药、菜、鸡等5个亿元产业,提质改造一批茶叶、果蔬和柑桔基地,做大做强永岚农业产业园和国际慢城休闲农业园,新打造粤港澳“菜篮子”备案蔬菜生产基地2家以上。做强高山虎爪姜、高山野生茶等特色品牌。加强“双牌味道”区域农业公用品牌建设。争创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三产融合示范县。

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和风貌管控,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鉴定,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强力实施农村空心房“清零”百日攻坚,确保全县“空心房”6月底前全部拆除。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完成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基本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和行政村垃圾处理全覆盖。抓好国际慢城、潇水流域、207国道、永连公路、双红公路、高速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类建设34个重点村和80个面上村,打造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20个重点帮扶村。稳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之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大力深化农村改革。稳妥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 年试点。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供销合作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农业综合执法等五大类改革任务。全力抓好农村“三用三新”改革试点工作,畅通人才、资金等要素进入农村通道,盘活农村沉淀资源,解决好农业农村发展中的用人、用钱和用地难题,奋力在乡村振兴中走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

(四)突出提质引领,以城市更新为依托,夯实高质量发展平台

完善城市格局。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加速构建老城区、城北工业新区、河东生态新区“一城三区”框架,推动形成“一江、两岸、三区”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的城市发展格局。

提速城市建设。有序推进路网、水网、电网、气网、净网和光网建设。加快河东新区开发,以“森林康养温泉度假区”的目标定位和发展理念,修改完善河东新区规划,高效推进安置区、河东沿江风光带等项目建设,逐步实现河东新区城市建设与花千谷景区建设相连相融。推动老城区提质,实施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新建改造城区供水管网,推进雨污分流设施建设,建好智慧停车场,开工建设永山路、平阳路防洪排涝管网改造项目。完成城北“扩改翻”工作。促进城北工业新区产城融合,将其打造成城市新区、工业新城。

强化城市管理。加大控违拆违力度,对违反城市和土地利用规划的非法建设,采取“零容忍”态度,进行严厉打击,坚决遏制新增,逐年消化存量,争取2021年消化60%,用3年时间完成控违拆违工作。加强沿街主要道路个人建房管控,切实做到“一街一景一特色”。强力推进城区秩序综合整治、“五线”整治、“十乱”整治等专项行动。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建好街头小绿地、小游园,满足群众休闲需求。加强小区管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积极构建大城管格局,增强城市管理质效。

(五)强力攻坚突破,以环境优化为动力,增强高质量发展保障

建设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行动。抓紧抓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加强扬尘规范化管理,强化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治理,继续抓好禁燃禁烧工作,做好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突出抓好农业农村环境治理、重点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积极探索秸秆、粪污综合利用,全面开展排污口排查整治,扎实推进河道“清四乱”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和磷污染治理,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工作,推进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落实好河长制,编制落实“一河一策”,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全面完成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分类推行林长制,加强自然保护地和公益林地保护,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造林2万亩。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加快推进全国碳汇经济先行区建设为抓手,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和任务,健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政策,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引导企业绿色生产、倡导居民低碳生活,放大绿色生态先天优势,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

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入推进“环境优化年”活动,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守住底线、把好分寸,既要“亲”上加“清”、又要“清”上有为,为企业服好务、解好忧,让企业放心投资、放手发展。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抓好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和“一门式”事项落实落地,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落实好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抓好乡镇政务小屋建设,开展“金湘通”业务嵌入“一门式”工作试点。下力气整治慵、懒、散、浮、拖等行为,坚决查处一批破坏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例,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无容身之地。

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巩固扫黑除恶成果,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管控,坚决防范和打击涉毒、电诈、新型网络和新形态经济犯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做好风险防范,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存量隐性债务,加快政府平台公司转型,防范涉众型金融领域风险,坚决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强化对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持续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建立财权与事权相统一的财政管理体系,实现公共财政的平等化。突出安全发展,压实安全生产“四个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织牢食品、药品安全防护网。加强信用建设,积极参与永州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攻坚,着力营造守信者受益、失信者难行的浓厚氛围。

(六)坚持人民至上,以民生改善为抓手,巩固高质量发展根基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1)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水平,确保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550元,城市低保人均救助水平每人每月不低于374元;确保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4300元,农村低保人均救助水平每人每月不低于229元。(2)改造老旧小区43个,完成518户棚户区改造任务。(3)完成农村改厕2090口、农村厕所20座建设任务。(4)新增城镇就业3600人以上,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800人次以上。(5)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5户。(6)实施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妇女“两癌”免费检查2800人。(7)为12个乡镇(管理局)配备手抬机动泵等设备设施,提升“小火亡人”等事故救援能力。(8)实现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全覆盖,实现中医药基层全覆盖。(9)建设农村公路安防设施57公里。(10)建成5个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站,促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和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措施,抓好充分就业社区(村)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低保对象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加大对恶意欠薪的打击力度,确保劳有所得。完成350户低收入家庭租赁补贴发放任务。巩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社保费征缴改革成果,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推进城乡低保精准补差救助改革,发展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加强未成年人和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关爱保护,突出抓好养老服务联合体标准化试点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做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作。加大对水淹区村的后扶力度。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改善基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继续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深化市直优质学校结对帮扶工作,积极推进学校管理模式创新,办好紫京中学,完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考核体系,切实减轻学校非教学负担,让一切有利于教育发展的潜力充分展现。推进健康双牌建设,毫不放松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完成全人群新冠肺炎疫苗免疫接种任务,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确保县人民医院医技楼、泷泊镇尚仁里卫生院门诊住院楼完工,深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加快“互联网+医疗”建设,落实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启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继续抓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后续工作,启动党史基地、烈士纪念园的规划建设,强化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开展送戏下乡和送图书下乡活动,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深入开展“双拥活动”,持续做好军人安置就业、优抚、权益维护等工作,提升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后备力量建设水平。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统筹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保密、档案、人口普查等工作,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以昂扬姿态迈上全面建设现代化双牌新征程。

坚持依法行政。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工作,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和执行,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

坚持高效施政。进一步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狠劲、“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韧劲,定了就干、马上就办,动起来、跑起来、快起来,加快把双牌发展的工作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坚持廉洁从政。推进清廉双牌建设,深入开展“打牌子”“提篮子”和招投标、涉矿涉砂涉金融等领域专项整治,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在全力保障“三保”支出的前提下,压减非刚性、非重点和非急需开支。

各位代表!奋斗奋进只争朝夕,实干苦干不负韶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新使命、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党的100年华诞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