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2022年双牌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4-20 16:15
  • 来源: 双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318日在双牌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 长蔡富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双牌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有效应对纷繁复杂局面的严峻挑战,以坚强意志和决心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对接融入“三区两城”“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谱写了双牌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

1.致力稳运行、促发展、增实力,全面小康成色更足。2021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4.48亿元、增长7.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56亿元、增长1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273元、11735元,分别增长7.4%9.8%,财政收入完成5.4亿元、增长16.8%,其中税收占比达到82.03%2021年全县人均GDP53948元,排名全市第二。我县顺利跻身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平安创建、安全生产和消防两项工作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固定资产投资、信访“三无”创建、文化和旅游等3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获奖个数为历年来最多。

2.致力调结构、抓转型、提质量,产业升级效益更好。生态旅游能级跃升。以阳明山为龙头,桐子坳、花千谷、国际慢城、云台山为支点的五大景区齐头并进,花千谷创国家4A景区进展顺利,云台山成功创建国家3A景区,潇水永水观光带网红刷屏,成功举办全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第十三届阳明山“和”文化节。2021年共接待游客295.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28%34.10%新型工业量质齐升。园区新增投资5.2亿元,新建标准厂房9.1万平方米,亩均产值达到217万元,顺利跻身全省“双创”示范基地。昊利二期、宇科技建成投产,倪家洞风电场并网发电,麻江五星岭风电场加快推进,总投资120亿元的天子山抽水蓄能发电项目列入“十四五”国家能源规划。新增入统规模工业企业7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家,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9%、位居全市第一。现代农业供需发力。全面完成粮食、生猪生产任务,确保了粮食和重要副食品供应安全。新建粤港澳“菜篮子”备案基地3家,创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2家,完成“二品一标”认证8个,双牌虎爪姜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县域公用品牌“双牌味道”即将上市。

3.致力补短板、强治理、塑品质,城乡面貌颜值更高。基础更完善。潇水二桥开工建设,平霞路完成提质改造,老城区断头路全部拉通。改造农村公路28.8公里,建设安防工程44公里。完成水利投资4300万元,启动贤水河流域治理,除险加固病险水库4座,创建农村样板水厂3座。完成10千伏及以下所有农村电网改造,4G信号和光纤网络均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县城范围内重点场所完成5G网络覆盖。县城更精致。城北棚户区“改扩翻”、人防地面指挥中心基本完工,天龙国际、日月星河湾、江山郡等项目稳步推进,大沙地开发、霞灯棚户区等项目启动建设。43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潇水河左右岸雨污分流专项整治积极推进,新增城区车位1586个。完成潇水、永水沿线建筑景观亮化和老旧墙面文创改造,推行主要街道立体绿化,打造风车特色景观带,最美花园县城成效初显。乡村更秀美。乡村振兴投入衔接资金7240余万元,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设施。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生活污水处理,完成9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乡垃圾转运体系不断完善。改建新建农村户厕1350户,拆除农村空心房11.7万平方米,92个村庄达到绿色村庄标准,美丽乡村展现新风貌。

4.致力保生态、治污染、防风险,绿色双牌底色更亮。生态文明阔步前行。完成造林1.6万亩、森林抚育9.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6.84%。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位居全省前列,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2000亩。全面办结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件。安全底线更加牢固。守牢隐性债务不新增底线,超额完成政府性债务化债任务。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社会大局安定和谐。深入推进平安双牌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打击电诈违法犯罪,坚决开展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五警”建设、政法“五老”调解、快反“135”农村片区警务站建设等工作全市领先。

5.致力抓改革、扩开放、优环境,加快发展动能更强。改革创新增活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加快推进,创新推出企业服务“VIP一卡通”,“好差评”群众满意度达100%,政务服务经验全省推介。农村各项改革稳步实施,供销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平台公司改革取得实效,村镇银行实现试运行。开放引进纳百川。围绕“一主一特”产业,积极向南向海向外发展,加快招大引强步伐,全年共签约项目26个,签约总投资22亿元以上,其中“三类500强”企业2家,签约企业数量、金额分别增长48.2%66.7%优化环境强主体。压缩行政审批、企业开办时间,全面推行“证照分离”,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设立产业发展基金1亿元,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退税1.2亿元。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0813个,增长率位居全市前列。新增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2家,直接融资实现破“零”。

6.致力办实事、惠民生、增福祉,社会大局底盘更稳。就业保持稳定。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6673万元,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712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5%以内。教育优先发展。开办紫京学校,提质改造县职业技术学校、5所乡村学校和3个标准化教学点,新增学位980个,“大班额”全面消除。卫健事业进步。县人民医院医技楼、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设推进顺利,建成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16个,农村适龄妇女、孕产妇两项筛查超额完成任务,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成效明显。文体蓬勃发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不断巩固,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如火如荼。社保更加完善。社会保险持续扩面,各项待遇有效落实。劳动维权扎实开展,追回欠薪300余万元。脱贫人口收入持续增长,“3+1”保障进一步稳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拓展。新开工棚户区改造518套,改造农村危房121户。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农村特困供养水平全面提标,临时救助、社会福利、“三留守”关爱工作有效提升,我县入选全国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标准化试点县。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作出的决定决议,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县人大议案、代表建议33件和政协提案45件。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监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

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人防建设工作持续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科协、保密、档案、地方志、住房公积金、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会、关工委、老龄、慈善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双牌发展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制造业比重偏低,产业实力不强;科技创新能力偏弱,实体经济韧劲不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统筹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压力较大;民生事业发展存在短板,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政府系统执行力建设还有待加强,等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决不回避,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格局决定结局。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双牌的伟大征程中,首先要打破思维定势,解除思想禁锢,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要摒弃“人穷志短”思想。在惯性思维中,认为双牌县小难有大作为,精气神不足,自信心不够,决心斗志不强。在实际工作中,要辩证看待问题,我县人口少、但地域不小,体量小、但均量不小,能量小、但后劲不小。自信方能自强,随着新发展阶段的到来,尤其是碳达峰、碳中和等战略实施,短板和弱项将转化成优势和利好,双牌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要摒弃“坐井观天”思想。主要表现为自我感觉良好、自我意识膨胀,有成绩沾沾自喜,有问题避而不谈,看不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要登高望远,跳出双牌看双牌,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用战略眼光看问题、想问题,科学研判,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要摒弃“一蹴而就”思想。主要表现为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只想巧取、不想实干,盼着走捷径、忽视打基础,违背了客观规律。干好双牌的事,必须要树雄心、有信心、下决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谋全局、打基础、利长远,保持定力、持续发力、绵绵用力,功到自然成。

要摒弃“小富即安”思想。主要表现为轻易满足、不求上进,满足于出力,不追求出彩。要强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担当精神,力行“跳起来摘桃子”的拼搏精神,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奋发有为,奋勇争先,干出精彩,干出辉煌,书写无愧于双牌发展的壮丽史诗。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跟时代步伐,抢抓发展机遇,勇于负责,勇于担当,勇毅前行。

科学把握新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我国经济面临需求紧缩、供给冲击以及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新判断。当前,世纪疫情仍在持续,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将更具复杂性和全面性。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形势,辩证地看待挑战,科学把握新判断,今年全球经济有望保持恢复性增长,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态势延续。我们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坚定信心、稳健前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科学把握新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既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大局稳定的需要,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用好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我们要学会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中明方向、定政策、争项目,围绕“稳”字固根基,围绕“进”字做文章,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科学把握新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七大政策,提出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总体要求,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三区两城”、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为我县加快发展带来了诸多利好。我们要紧盯重大产业发展,紧盯重点项目建设,紧盯各类要素保障,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对接融入“三区两城”和“一核两轴三圈”,扎实推进“六大行动”,打造一双王牌,做足两篇文章,建设最精最美双牌,为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贡献双牌力量。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打造文化旅游康养王牌,夯实富民强县坚实基础。

塑造旅游品牌。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做好全县旅游发展规划、省级旅游度假区规划编制工作,修编阳明山自然保护区规划,为全县文生旅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面落实“1147”旅游发展思路,县城核心板块要启动旅游集散中心、森林康养温泉度假区等项目。发挥阳明山景区龙头带动作用,推进阳明溪谷康养酒店、精品民宿建设,加快推进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循环公路、3A级旅游厕所等建设,努力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协调推进四大支点建设,打造桐子坳花海景观,推动花千谷4A景区创建,构建国际慢城“一江两岸六区”景区框架,力争创牌成功,发展云台山特色民宿产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和”文化、象文化、永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内涵,继续办好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支持坦田村创建3A景区,盘家村争创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打造探花园等一批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提升全域旅游整体发展水平。

扩大旅游投资。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争取中央、省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各级财政补助资金。继续做实县农旅发公司,构建全域旅游运营管理平台,引导全县旅游开发进入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强营销策划,加大招商力度,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和民间资金参与旅游开发建设,力争完成各类投资5亿元以上,为旅游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注入源头活水。推动各类要素向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集聚,统筹推进乡村旅游基础提升工程,抓好通景公路、农村公路养护、安防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城市防洪圈闭合工程、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桴江河流域治理等水利项目建设进度,科学推进抽水蓄能、风电、光伏、电化学蓄能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培育投资新热点,打造旅游新看点。

拓展旅游消费。推进旅游“七来”行动,加快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五个一”建设,完善智慧旅游平台功能,真正实现一票通达、一卡通游。持续打响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等节会品牌,创新推出阳明山星空帐篷节、云台山云雾节、象棋大赛等文旅活动,鼓励支持乡镇开展节庆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节庆,推动旅游“热”起来、文化“火”起来、商业“旺”起来。加快引进旅游商品、文创产品研发企业,组织开展名菜、名厨、名店评选活动,精心推出古树茶、竹木工艺品、银杏系列保健养生等产品,全力打响剁椒鱼、酒糟肉、阳明腐乳、牙山羊肉等美食品牌,谋划建设双牌味道一条街、文创产品一条街。立足文化生态旅游康养定位,精心打造房地产品牌,吸引更多消费群体,全面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加快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便捷配送体系,推广电商新模式,推动电商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实施“引客入双”工程,拓展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客源地市场,培育品牌经济、假日经济、夜市经济和休闲经济等配套消费,扩大宠物经济、竹木家居、餐饮住宿等消费需求,提高游客“刷卡”频次,吸引更多“过夜”游客。

抓好和推进十项重点工作:1)成立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协会,出台相关激励政策;(2)推进阳明山特色民宿、二级客运站和游客中心建设,加快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3)办好“和”文化节及系列节庆活动;(4)推进花千谷4A景区创建,泷泊国际慢城成功创牌;(5)建设4C自驾车营地;(6)启动红万山烈士纪念园建设。(7)启动桴江河流域治理工程,优化桐子坳景区生态环境;(8)开展名菜、名店、名厨评选活动;(9)推进3A景区、“五星农庄”创建工作;(10)启动塔山婆婆殿景区康养基地建设。

2.打造竹木产业集聚王牌,筑牢工业强县硬核支撑。

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以双牌竹产业科技园为载体,以阳明竹咏、叁一科技等企业为龙头,新引进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4家以上,重点发展竹建材、竹用品、竹工艺品、竹提取物等产品,创新发展竹集成材、竹木复合等高附加值产品,建设竹木产品一条街,打造湘南科技免漆生态板加工业基地,推进竹木产业精深加工集聚区。培育鼎新科技等“链主”企业,积极引进猫砂、宠物家居等配套企业,力争建成面向大湾区的宠物用品基地,与竹木产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合理利用开发区闲置土地,规划建设竹木产品初加工集聚区,引导零散竹木加工企业优化整合、集中抱团发展,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抓好何家洞、阳明山等粗加工点建设,有效管控竹木原材料流通,开辟基地到园区直供渠道。

加强资源开发利用。建设竹林生态保护、生态景观竹林、高效毛竹林、特色笋用竹等竹林资源培育区,营造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培育珍贵树种资源,提升竹木资源质量,稳固竹木产业根基。利用丰富森林资源和林下空间,积极推进林畜、林禽、林菌、林药等林下经济发展,打造双牌虎爪姜、高山野生茶、中药材种植基地,推进双牌虎爪姜全产业链、瑶族古方引子茶等项目建设,支持尚道国际、金蕊生物、德普瑞、华茂生物等企业做大做强,加快生物制药向制剂、医药中间体、保健品、化妆品等领域延伸,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引导乡镇成立竹木产业合作社,推动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小农户结成产业联合体,促进竹木产业加销一体发展。加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争取成立省级联合体1家,新认定省级龙头企业1家以上,建设省级农业产业特色园1个。

做实园区基础支撑。以“五好”园区创建为主抓手,不断夯实竹木产业发展平台。科学布局园区空间和产业,依法有序推进调区扩区工作,构建“一园三区”基本框架。开展园区土地清理整顿,盘活土地资源,提升亩均效益。加快发展数字产业,推进数字经济与“一主一特”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智能竹木产品集聚区。开展与顺丰等头部企业的洽谈合作,加紧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园,开通产品商品流通“顺丰车”。加强与中南林科大、湖南农大等院士团队深度合作,探索发展“院士经济”。用好竹木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打造行业领军企业。鼓励园区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强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建设,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带动竹木产业科学持续发展。

抓好和推进十项重点工作:(1成立竹木产业协会,出台支持竹木产业发展相关政策;2)建设竹木产品初级加工、精深加工集聚区;3培育竹林资源21.8万亩;4)加快药用樟脑(香料香精)产品创新项目建设;(5)建设乳化炸药“互联网+安全”智能升级科技创新项目;(6)完成土地储备1000亩以上,新建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7)启动和推进竹木产业科技园(生物医药)二期建设;8)完善产业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9)建设标准化现代物流产业园;(10)建设宠物产业集聚区。

3.做足精字文章,增强加快发展内生动力。

抓改革促“精进”。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平台公司转型升级,提升运行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实施财源建设工程,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着力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增强财政“三保”能力和发展活力。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深化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改革,争取市潇湘担保公司在我县设立分部,支持村镇银行发展壮大,为全县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多融资担保服务。继续深化供销社改革,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稳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抓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宅基地改革,激活农村用地市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体系,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扩开放促“精深”。狠抓跑项争资,瞄准国家政策动向、产业方向、资金投向,积极对接争取,盯紧盯住盯牢,确保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计划笼子。狠抓招商引资,紧扣“一主一特”产业发展,锁定大湾区、“长三角”,紧盯“三类500强”、头部企业和上市公司,大力开展市场化专业招商。创新招商方式,实行大数据招商和精准招商相结合,提升招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考核激励机制,鼓励全民、激励全员、动员全域,凝聚全县上下大招商、招大商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力争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内联引资增长15%以上,直接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

优环境促“精微”。视营商环境如生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一件事一次办”清单,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让“身在双牌办事不难”成为常态。纵深拓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完善营商环境评价和市场监管机制,做到对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推进政府践诺守信攻坚和企业“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为企业解决更多“急难愁盼”问题,扶持更多市场主体做大做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权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着力营造亲商、扶商、安商、富商良好环境,加快实现“双牌双赢”。

抓好和推进十项重点工作:(1)各类融资担保在保余额1亿元以上;(2)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3招引项目30个以上、签约总金额30亿元以上,其中招引三类500强项目1个以上;4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7.54亿元;5内联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到26亿元,利用外资实际到位资金110万美元;(6)出台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奖惩办法;7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率100%8推行“交房即交证”“拿地即开工”改革;9)完成年度新增减税降费和缓税任务;10新增股改挂牌企业1家,省上市后备企业1家,市上市后备企业2家。

4.做足美字文章,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家园。

建设精品双牌,厚植“风光美”。城市更新“增气质”。持续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积极做好专项规划。按照“北优南疏、东扩西控”发展方向,“品”字形建设,“弓”字形推进,加快建设“一城三区”。加快旧城区提质步伐,完善城市路网,建设地下排水排污管网4.2公里,改造老旧小区20个。今年重点推进紫金中路、平阳路等主要节点、主要街道立体绿化改造,规划引导临街单位商铺、小区住户栽花种草,打造“一街一景,四季有花”最美花园县城。加快河东新区开发,推进河东管网、温泉度假区、大沙地综合开发、霞灯片区棚改房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集旅游休闲文化、渔人文化、山水文化、慢节奏文化于一体的滨水新城。加快建设城北新区,推动绿色建筑,完善基础配套,打造产城融合、三生协同的工业新城。美丽乡村“提颜值”。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完成71个村庄规划编制。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农村改厕940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试点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4个,“两次四分”行政村覆盖率30%以上,实现长效保洁“一约四制”行政村全覆盖。新建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同比提高5%以上。全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加快实施“一廊一带一片”示范创建工程,连线成片梯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建设魅力双牌,塑造“人文美”。以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持续开展城区秩序、“五线”、“十乱”、小区物业管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加速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开展文明劝导和文明养成教育,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社会组织服务试点和“双带双促”活动,强化村民自治组织、自治能力建设。引导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进“治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每个行政村年内革除1-2项陈规陋习,通过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深入开展各类评比活动,县级及以上文明村、文明乡镇分别达到60%80%以上。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好涉众型金融领域风险防范,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防灾减灾救灾、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和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等重点工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突出抓好信访维稳、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和黄赌毒打击治理,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快建设平安双牌。

建设幸福双牌,共享“生活美”。推进就业创业,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开展稳岗和技能培训,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力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优先发展教育,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学位建设,改善基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水平。全面实施新时代德育评价体系,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名校、名师、名室”工程,健全教育教学评价激励机制,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弘扬崇教风尚,提振发展信心,再创教育辉煌。建设健康双牌,加快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积极推进医保DIP支付方式改革,深化以紧密型医共体、国家药物制度等为重点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好县人民医院医技楼、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邀请省市专家到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坐诊,积极推行“引名医建名科”,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发展文体事业,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启动体育公园前期工作。加强社会保障,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及时调整优化和落实帮扶措施,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严格管控社保基金风险。提升“一老一小”工作成效,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事业,推进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标准化试点,建好全县老年养护中心,加强对未成年人、妇女和农村留守老人的关爱保护。发展社会福利、慈善事业,提标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加强民生兜底保障和遇困群众救助,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让生活处处洋溢着阳光,幸福时刻挂在群众的脸上。

抓好和推进十项重点工作:1)加快最美花园县城建设;(2)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0个;(3)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4整治提升30个村庄,美化改造1000个庭院风貌;5)推进县人民医院医技楼项目建设;(6)新增城镇就业3200人以上;(7)新增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360个,职业教育学位600;(8)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任务;(9)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17016人;10提质改造4所标准化乡镇寄宿制学校

5.坚持统筹协调,汇聚打造一双王牌做足两篇文章强大合力。

串联交通路网。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战略性、先导性作用,积极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零道高速建设进度,配合做好广清永高铁建设前期工作。全力做好双红快车道、打理公路提质改造项目争取工作,逐步实现与二广高速、零道高速的畅通联结,着力打造两纵两横“井”字形骨干路网,形成内联外通、紧密衔接的县域交通格局,不断提升县城的辐射力、吸引力和带动力,加快向南向海向外发展步伐。有序推进潇水二桥建设,完成全药冲大桥维修加固,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做好大坝综合客运码头建设前期工作,改善群众交通出行条件。

建设特色集镇。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编制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统筹推进全县小城镇建设。积极发挥和调动县乡两级作用,抓实五里牌全国重点镇建设,持续推进“靓镇”工程,提质城镇风貌改造,加快建设县城“北大门”;推动茶林金色、红色“双色”文化建设,加快建设银杏特色小镇;加紧江村有庳古国、象棋之乡等项目建设,打造山圩水市特色商贸小镇;抓好理家坪集镇道路改道和特色果蔬基地发展,建设“南大门”示范性生态小城镇;上梧江要充分挖掘民间文化艺术,全力打造瑶族特色风情小镇;泷泊镇要发挥首善优势,当好现代化新双牌建设排头兵;推进阳明山民国风情小镇、何家洞边贸小镇、打鼓坪休闲度假乡镇建设,抓好麻江、五星岭、塘底等特色农旅乡镇建设,五星岭、打鼓坪、泷泊等国有林场要抓好林业碳汇工作,以星星之火汇成燎原之势,加快建设最精最美双牌。

推进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系统治理,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推进自然保护区、天然林和湿地生态体系建设,守护好双牌的美丽青山和幸福蓝天。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切实完成省、市下达的耕地保护目标任务,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牢牢守住粮食生产安全底线。抓好蔬菜种植基地建设,打造粤港澳“菜篮子”备案蔬菜生产基地。全面完成省、市下达营造林和欧投项目建设任务加强碳汇储备能力建设,力争率先进入全省碳排放权交易平台。

抓好和推进十项重点工作:(1)抓紧潇水二桥建设;(2)加快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和安防工程建设;(3)全面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4)完成全年恢复耕地阶段性任务702亩;(5)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1.81万亩以上,粮食产量7万吨以上;(6)推进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7)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8)抓紧零道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和建设;(9)建设粤港澳“菜篮子”备案蔬菜基地3家以上;(10)培育建设碳汇林40万亩。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增强“政治三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为民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宗旨意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追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就学、就医等“急难愁盼”问题,让全县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务实政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决策、干工作、上项目符合双牌实际、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发展需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常思长远之策,多兴务实之举,多办惠民之事,大力发扬“三盯”精神,始终保持“三干”作风,以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大步前进。

建设高效政府。视高效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全力稳大局、破困局、开新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协同办公和无纸化办公,公文办理原则上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继续推广“四办”模式,简化办事流程,全面压缩办结时限。以实干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工作执行,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建设法治政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监督,确保政府始终做到依法行政。

建设清廉政府。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立体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紧扣打造一双王牌,做足两篇文章,努力建设最精最美双牌,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忠诚、成绩、平安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名 词 解 释

1.“三高四新”:指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三区两城”: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化生态旅游名城。

3.“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一核”即以零陵、冷水滩中心城区为核心。“两轴”即北部打造以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南部打造以高加工度工业和新兴工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三圈”即推进中心城区与祁阳、东安、双牌快速通道联接,一体化发展,打造30分钟“同城圈”;推进中心城区与县及县域之间的快速通道建设,提升中心城区与县及县域之间经济协作、产业协同发展水平,推动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共享,打造60分钟“协同圈”;利用高铁、航空快速通道,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盟自由贸易区,形成90分钟“融入圈”。

4.信访“三无”:指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

5.“双创”示范基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6.二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7.“五警”:政治建警、从严治警、街面见警、群众议警、从优待警。

8.政法“五老”:老警官、老检察官、老法官、老司法行政人员、老律师。

9.快反“135”:做优一个“三纵三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警务快反体系,做强情报基础、指挥体系、遂行体系三个层面,创新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智防、制防“五大防控”措施。

10.“六大行动”:旅游开发行动、工业增效行动、城镇提质行动、乡村振兴行动、民生改善行动、环境优化行动。

11.1147”旅游发展思路:突出县城板块这一个核心、阳明山景区这一个龙头,抓好桐子坳、花千谷、国际慢城、云台山四个支点,辅以七个乡镇打造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12.“七来”:游客进得来、旅客住下来、文物保下来、文艺演起来、政策惠起来、品牌响起来、景区联起来。

13.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五个一”建设:一部手机游双牌、一套资料宣双牌、一条线路游双牌、一张门票串双牌、一个抖音推双牌。

14.“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15.“一件事一次办”:“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16.“两次四分”:农户把垃圾按“会烂”和“不会烂”进行分类,将“不会烂”的垃圾再按照“好卖”“不好卖”的标准进行二次分类。

17.“一约四制”:“一约”即村规民约;“四制”即门前三包制度、公共区域保洁制度、卫生户(文明户)评比制度和农村卫生缴费制度。

18.“一廊一带一片”:抓好永连公路沿线“一廊”、207国道沿线“一带”、国际慢城和永岚现代农业产业园“片区”所在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

19.“五线”:电线、电信、联通、移动通信线和闭路电视线。

20.“十乱”: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

21.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按病种分值付费,利用大数据将疾病按照“疾病诊断+治疗方式”组合作为付费单位,医保部门根据每年应支付的医保基金总额确定每个病种的付费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