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146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7-16 09:10
    • 名称:全县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
    • 文号:
    全县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

    为摸清脱贫攻坚基本情况,掌握全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进度,找准“三个落实”和“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根据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县脱贫攻坚督查组于6月4-6日对全县12个乡镇(局)进行了督查,县脱贫攻坚调研组于6月24-28日对全县114个村进行了全覆盖走访调研。现将督查调研情况通报如下:

    一、脱贫攻坚督查情况

    (一)督查的基本情况

    6月4-6日,县脱贫攻坚督查组8人分成4个小组,严格按照“四不两直”工作方式,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聚焦“三个落实”,共走访了12个乡镇(局)12个贫困村60户贫困户。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依据督查清单对所走访的乡镇(局)、村、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户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调查了解。从督查的情况看,各乡镇(局)对脱贫攻坚工作依然比较重视,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基本做到了班子不散、力度不减、责任不变、干劲不松。

    (二)督查发现的问题

        1、责任落实方面

    ①部分乡镇(局)党委书记、乡镇(局)长、驻村工作队长和村支部书记今年前5个月走访贫困户数量偏少,走访质量不高。如:新福禄村工作队长走访贫困户16户,占贫困户总数的25、8%;塘于洞村工作队长自述已走遍所有贫困户,但工作手册上只登记了8户走访记录,占贫困户总数的9.8%;乌鸦山村、塘于洞村支部书记2019年没有走访贫困户的文字记录;盘大岭村支部书记走访7户,占贫困户总数的10%等等

    ②个别村对省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至今没有学习传达。如:盘大岭村和金星村没有学习传达省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的相关会议记录。

    ③少数工作队作风欠实。督查时,县交通局驻上梧江新福禄村工作队长不在岗,也没有向乡党委请假,工作队员拿不出考勤记录。塘于洞村贫困户对工作队长不太熟悉,核查5户,除有3户知道工作队长,其他户不知道工作队长和工作队员。

    ④3月底全县机构改革干部调动后,结对帮扶人没有及时调整到位,可能影响结对帮扶效果。

    ⑤部分结对帮扶人到贫困户家次数偏少。截至目前,有的结对帮扶人只去过贫困户家1次,乌鸦山村蒋建国的结对帮扶人今年还没有去过家中,其走访记录为工作队填写。

    2、政策落实方面

    省常态化联点督查第13组2019年第一次督查反馈理家坪乡塘于洞村安全饮水工程于2017年开工建设至今没有竣工的问题。该项目5月25日复工建设,但因该村三组群众阻工,导致该饮水工程目前又已停工。

    3、工作落实方面

    ①个别乡镇(局)、村基础台账资料缺失,管理混乱。如:上梧江乡各项实施方案、整改方案和台账资料散乱不齐,没有归档,涉贫信访舆情处置无排查台账资料;突出问题整改方案无台账资料;市第一次交叉巡察交办问题无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资料。阳明山管理局没有制定扶贫安居工程质量大排查实施方案。茶林镇省常态化联点督查、市交叉巡察交办问题整改台账比较粗糙,部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空白。乌鸦山村、塘于洞村、双江村等都没有制定涉贫信访舆情处置方案。新福禄村、花坪村涉贫信访村级排查台账缺失,花坪村以矛盾纠纷排查登记代替信访舆情排查台账。单江村、金星村扶贫相关资料留存意识不强,信访舆情排查台账、扶贫安居工程质量大排查台账上交到乡镇后,没有留存。

    ②部分贫困户《扶贫手册》和公示牌更新不到位。有的《扶贫手册》只填写了2019年走访记录,没有填写2019年帮扶措施。如塘于洞村秦松林《扶贫手册》和公示牌都没有更新等。

    ③多数乡镇(局)、村还没有将2019年《扶贫特惠保告知书》发到贫困户家中。如:乌鸦山村、新福禄村、花坪村、塘于洞村、廖家村、金星村等走访的贫困户家中都没有发现2019年《扶贫特惠保告知书》。

    ④部分贫困户公示牌填写不规范,帮扶措施填写笼统,如:廖家村唐红星户公示牌帮扶措施填写为:教育帮扶、医疗救助、劳务协作、产业发展、社会保障。

    ⑤少数贫困户《扶贫手册》中贫困退出确认卡填写不全,有的只有户主和结对帮扶人签字,既无工作队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签字,也没有填写日期。如:新福禄村盘光清、金星村唐兴祥、唐春龙等户《扶贫手册》中2017年脱贫退出确认卡无相关责任人签字。

    ⑥个别贫困户《扶贫手册》中帮扶措施和收入填写不实。如金星村贫困户盘义文家并未借到小额信贷,但其《扶贫手册》中2017年帮扶措施填写了小额信贷5万元,收入统计中计算分红收入5000元。

    ⑦极个别村会议记录存在造假嫌疑,出现逻辑性错误。如:双江村会议记录中会议日期修改明显,会议记录时间顺序颠倒。

    二、脱贫攻坚调研情况

    (一)调研的基本情况

    6月24日-28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从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作风办、县畜牧水产服务中心抽调12人组成4个调研小组,于24-28日对全县114个村进行了全覆盖调研。主要了解2019年上半年全县村级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进展情况。从调研的情况看,全县大多数村及驻村工作队对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比较重视,能够及时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但也存在个别后盾单位派驻工作队员力量减弱,少数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思想认识滑坡、工作落实不力、工作进度滞后的问题。

    (二)调研发现的问题

        1、责任落实方面

    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及省市会议精神学习传达有所欠缺,次数较少。如:夏家洞村、进宝村未见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的记录;中兴村、阳明山村无习近平总书记重庆座谈会讲话学习记录等等。

    ②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专题研究扶贫工作次数较少。如:夏家洞村、大河江村、桴江河村、人民洞村、塘底村无专题研究扶贫工作会议记录,金星村、天福村、牟江村、双丰村、老屋张家等专题研究扶贫工作次数较少。

    ③“三走遍、三签字”没有落实到位,手册登记走访数量偏少。如:全家洲村、柏梧塘村、江西村、夏家洞村、胡家洞村支部书记没有走访记录;黄泥山村、盘大岭村、沙背甸村、冲头村、人民洞村、尚仁里村、大江口村支部书记2019年走访记录低于贫困户总数的10%;驻全家洲村、尚仁里村、良村、大路口村工作队长2019年走访记录低于贫困户总数的20%;塔山村、大路口村支部书记走访记录简单等等。

    ④少数后盾单位派驻工作队员敷衍了事,有的工作队长、队员年龄偏大,有的身体健康存在问题,有的没有农村工作相关经验,难以胜任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

    ⑤大部分乡镇派驻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力量薄弱,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值班值守不正常。如:江村镇上流江村6月27下午3:20左右无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值班值勤(据了解全县各镇派遣工作队长和村支书在镇里参加非洲猪瘟防治视频会议),村活动室走廊上垃圾满地。

    ⑥个别村支两委班子力量有待加强。如:茶林镇新和村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村支书,村主任也在今年初外出务工,双江村支部书记已经申请辞职。

    2、政策落实方面

    极个别后盾单位驻村帮扶工作经费落实不到位。驻金滩村水文局工作队员黄建湘、网格办(政务中心)李浩反映,2018年两后盾单位5000元的工作经费至今没有落实到位,驻村帮扶工作运转困难。

    3、工作落实方面

    ①部分村村级基础台账资料缺失,管理混乱。如泷泊镇夏家洞村今年的村级资料基本缺失,白沙江村、桐子坳村今年的村级资料也有大部分缺失等等。

    ②少数村会议记录出现逻辑性错误,存在造假嫌疑。如:横江源村、白水岭村、荷叶塘村会议记录存在逻辑性错误。横江源村3月份会议记录穿插记录在4月份会议记录中间,4月份会议记录穿插记录在5月份会议记录中间;白水岭村会议记录时间顺序为5月28日-3月20日-4月25日-5月7日-5月29日-4月18日-5月19日。

    ③有的工作队长考勤登记和走访记录不一致,存在造假嫌疑。如:桴江河、老屋张家、樟古寺、河源村工作队长考勤登记与扶贫日志不一致。比如桴江河村工作队长5月6日扶贫日志记录走访刘明华、何国友,但“三走遍”手册当中无记录,6月4日“三走遍”手册记录走访何国友,但在扶贫日志本上记录为组织村支两委卫生大扫除;河源村工作队长日记时间相互交叉,5月13日记录在前,4月28日记录在后,6月19日记录在前,6月7日记录在后。

    ④“户帮户、亲帮亲”活动开展有短板。有的村不太清楚如何开展,有的应付了事,有的只停留在“微心愿”的落实,有的还没有建立需求台账。如:塘底村尚未开展“户帮户、亲帮亲”活动,五里牌村、全家洲村、塔山村、夏家洞村、永江村、白沙江村、沙背甸村、枫木山村、佑里村等未建立需求台账。

    (三)工作建议

    ①进一步加强基础台账资料的收集管理,做到上报有备份、资料有专柜、管理有专人,杜绝台账资料随人走、会议记录放在家的现象。

    ②加强驻村工作队的选派与管理,特别是工作队长,一定要精干、务实,且有相关农村工作经验。

    ③驻村工作队长、村支书“三走遍”进度要加快,质量要提升,走访内容要真实。

    ④增强迎检意识,提高督查暗访警惕。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发现督查、暗访、调研情况要及时上报乡镇(局);村、乡镇(局)、县三级要保持扶贫信息畅通、工作动态联通、应急反应快速。

    ⑤行业部门要加快行业政策落实,确保政策落实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