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22560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2-05-18 16:16
    • 名称:狠抓“智能办”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 文号:
    狠抓“智能办”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永州市双牌县五里牌镇的何先生,用身份证刷开了镇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门口的“政务晓屋”,使用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打印了一张开早餐店的营业执照,总用时不超过10分钟,拿到营业执照后,他兴奋地说:“在家门口散个步的功夫,居然就把营业执照拿到手了,真是把政务服务送到了家门口,体验很不错!”

    近年来,双牌县投资120余万元,率先在全县所有乡镇全面建成“政务晓屋”,配备自助服务一体机,群众刷身份证或银行卡,即可进入“晓屋”办理指南查询、自主申报、办件查询、自助填表、办事预约、执照打印等事项,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和“不见面审批”服务,“晓屋”已然成了群众家门口的“办事员”,真正为群众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到了办事不求人,让“身在双牌办事不难”成为常态。

    “政务晓屋”项目作为全县重点便民利企举措,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以其三大特色、三大亮点和三大优点,不仅能够实现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更能有效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风险,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三大特色保障便民利企。智能化服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设计中引入智能技术,提升办事群众的办事体验,提高智能型政府服务能力。通过指纹识别技术和身份证识别技术,确保办事群众的个人信息不被泄露;通过OCR识别和公章识别技术,助力办事效率提升,实现终端事项申请秒批;通过电子签名和人脸识别技术,保障办事过程的真实性;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实现无障碍办事申请、事项搜索查询等功能。人性化服务。自助服务一体机支持语音咨询、双屏互动、一键呼叫,大大降低办事操作难度。办事群众可独立通过终端进行事项申请和事项咨询,摆脱线下人工服务,节约人力资源。一站式服务。自助服务一体机集成了多种专用设备,并预留了可扩展模块,可与证照打印机、发票打印机等其他业务部门专属设备对接,可向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办事群众无需往返奔波于各台设备之间,在一台设备上就能完成事项办理。

    三大亮点支撑智慧政务。办事一条龙自助服务。群众可通过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各类服务事项的自助申报、自助打证等,与政务服务平台无缝衔接、数据自动流转,引入物联网感应技术、人脸识别技术、云技术等,实现了线下窗口办理服务全过程自助化。群众可在就近网点进行自助办理,实现线下分流、服务下沉,使得政务服务更加普惠化、便捷化。融合热点便民服务。整合集成各部门的便民服务功能,将各部门智能化终端进行综合,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一个终端全覆盖”,可查询、可办理、可缴费,提高自主服务终端的实用性和操作便捷性,让用户觉得好用、管用、方便用。身份认证安全保证。自助服务一体机借助于双目摄像头,通过非配合式的活体检测技术加人证对比技术确保了办事人员是本人持自己的身份证来办事的,避免了因为身份证丢失导致的信息泄露。

    三大优点提升服务效能。24小时服务。通过在政务服务大厅、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等区域建设自助服务系统,可打破时间限制,让群众24小时都可在自助服务一体机上进行办事查询、事项申报。无人值守运维监控。通过运维监控平台,实现对各网点自助服务一体机运行情况的运维情况实时监控、异常预警,提高运维效率、减轻运维管理人员压力,通过对各类应用功能监测和分析,不断深入挖掘应用需求,实现系统迭代更新。社会效益好。一个“政务晓屋”全年比政务中心正常上班时间多出7000余个小时的服务时长。以较少的投资和全天候的有效性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办事群众提供全年无休的高品质政务服务,深受群众好评。

                                  2022511日,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副局长黄立在五里牌镇体验“政务晓屋”

    五里牌镇“政务晓屋”


    指导村民利用自助服务一体机办理相关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