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供销联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0-00153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供销联社 发文日期:2020-04-22 11:05
    • 名称:全省、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情况汇报
    • 文号:
    全省、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情况汇报

    全省、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之后,双牌县供销合作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陈建文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进行讨论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理作了具体汇报,下一步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36日,省供销社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暨保障春耕农资供应推进会。会后接着召开全市供销合作社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有省、市供销社领导班子成员。会上,省市供销社对双牌供销改革消费扶贫、供销惠万家建设给予高度肯定。

    二、会议主要精神

    (一)对标对表落实供销改革任务。一是坚决实现供销改革目标。2020年是中发〔201511号文件规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之年,县委验收和交账的,要对照目标任务,列出清单、明确节点,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二是将 “三大体系、五级贯通、服务到户”的改革总要求落实落细,尽快将“全省联合、服务到户”的经营模式落地推行,不断完善湖南供销改革模式。永州要补齐行业指导体系、经营服务体系和基层组织体系的短板,在与农民利益联结上有新的突破。三是扎实开展“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出台“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实施意见,对接实施“基层社组织建设工程”和“千县千社”振兴计划,重点建设一批综合实力强、服务功能全、与农民联结紧密的基层社标杆社。

    (二)全力推动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一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确保与全国总社和全省“十四五”规划同频共振。二是构建现代流通服务体系。要抢抓国家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的政策机遇,统筹规划全省系统冷链物流项目。三是提升农业生产服务能力。要大力推广以土地托管为主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小规模农户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系列化、专业化服务。四是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备。要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五是稳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积极落实省社与有关银行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秉承审慎原则,强化风险管控,合规开展合作金融服务。

    (三)发挥优势坚持助力脱贫攻坚。一是着力抓好消费扶贫。要积极参与“扶贫832平台”运营,竭尽全力落实全国总社“80%以上贫困县的农副产品入驻平台”的要求,促进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流通和销售。二是继续抓好驻村帮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四个不摘”的要求,巩固提升全省系统驻村帮扶成果,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三是持续抓好行业扶贫。继续组织相关协会牵头办好“湖南茶业博览会”、承办“全国果业扶贫大会暨贫困地区果品产销对接会”等活动。

    (四)健全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一是加强“三会”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社员代表大会制度。二是完善社有资产管理体制。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澄清社有资产家底,明晰资产产权,建立资产台账。三是规范行业协会发展。要提升协会服务能力,积极介入政府购买的基本公共服务。

    (五)努力推动社有企业改革发展。一是优化社有资本布局。要建立和完善社有资本投资管理平台,做大做强做优社有企业经营服务体系,增强行业控制力。二是创新模式联合合作。要切实发挥中央“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省“商业流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和引导作用,全面建成惠农综合服务体系,推动“全省联合、服务到户”新型供销经营模式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推动跨层级跨区域联合合作。三是加强企业内部监管。要推进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防控风险,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四是力争建设农村应急物资供应体系。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中心。

    (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社。一是坚守为农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 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提升供销形象。

    (七)完善农资供应主渠道网络体系。做实农资公司,成立县级农资协会,乡镇必须有一个网点,要全面掌握辖区内农资供应情况,发挥供应主渠道作用。

    三、贯彻落实意见

    2020年是落实中央、省委供销社改革精神的收官之年,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我县供销系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改革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中央要求差距很大。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对标对表,抓好落实,确保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完成改革目标任务。按照三大体系、五级贯通、服务到户的湖南改革总要求,重点要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抓好乡镇、村级基层社组织体系恢复重建,到2020年底实现基层社100%全覆盖,村级社覆盖80%以上的目标。目前我县已恢复乡镇基层社3个,村级社40个,尚有9个乡镇基层社和74个村级社需要恢复,改革任务相当艰巨。

    建议乡镇基层社恢复重建,以供销惠万为载体,每个乡镇由分管农业的副职兼任乡镇供销社主任,相关农业人员为干事。村级供销社,坚持以点以片带面,首先在67个贫困村建立规范化供销社,由村支部书记兼任主任,村秘书兼任干事,办公场所设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资金由专项扶贫资金中安排,其他村按照简易供销社标准恢复。

    (二)全力以赴抓好项目申报。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发挥项目为供销改革的支撑作用。根据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全国、省社的导向,今年主要将产品保鲜冷链物流建设作为主改方向,加快跑项争资力度,精准对接确保项目挤进省计划笼子。

    (三)竭尽全力抓好产业链招商。安排专班,与北京启迪公司作好沟通、服务工作。配合自然资源部门抓好用地要素保障,争取项目在2020年落地开工。

    (四)力同心抓好消费扶贫。积极对接贫困村优质农副产品,以双牌消费扶贫商城为龙头,以供销村级社为网点,列入消费扶贫企业名录,进入扶贫832平台,争取全年销售农副产品3000万元,为贫困户农产品卖准问题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