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1-00208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发文日期:2021-05-10 09:49
    • 名称:中共双牌工业集中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文号:
    中共双牌工业集中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4月27日至8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双牌工业集中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11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双牌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领导

      一是整改工作提级调度。县委成立高规格的全面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张建坤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跃斌,县委副书记雷安术任副组长,其他县委常委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周润润兼任办公室主任,县政府办主任邓海斌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将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双牌工业集中区的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巡察整改的范围,统一调度。以县委办文件下发了整改方案,分解细化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县委召开了3次专题调度会议,听取双牌工业集中区落实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安排推进整改工作。二是内部成立整改专班。双牌工业集中区党工委成立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双牌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巡察反馈整改意见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邓红艳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唐良才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工委副书记蒋建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领导小组有关安排,组织开展整改工作,统筹协调提出的整改工作方案和措施;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领导小组的决定事项和要求,负责向县、市巡察部门的情况汇报、具体事项请示、材料报送等工作。

      (二)压实责任担当,强力推进整改

      一是研究出台整改方案。双牌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先后召开3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调度整改工作,拟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双牌工业集中区党工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任务分解到各班子成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在县委、县政府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的基础上明确专人跟踪督办,及时汇总。二是加强向上衔接沟通。在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整改的过程中,专题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整改工作3次,会同县委就双牌工业集中区整改工作向市委巡察组、市委巡察办进行了专门沟通,并就具体问题的整改征求指导意见,不断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对受客观条件限一时难以整改完成的2个问题,相关责任部门正在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同时,针对市委巡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挖问题根源,制定出台符合实际的制度文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三)从严督查督办,确保真改实改

      由县委整改办、县委巡察办、县纪委监委牵头,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要求不放过”的工作原则,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的,由县分管领导和纪检监察机关予以提醒谈话,全方位加强指导督导,先后进行2批次督查,有效推进了巡察整改工作。

      二、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目前,市委巡察反馈的2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9个,基本完成4个。具体进展情况如下:

      (一)党的建设滞后,党工委领导弱化

      1.党委议事规则不健全,政治建设滞后。

      (1)具体问题:工业集中区党工委没有制订党工委和管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党委研究园区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和程序没有制度遵循。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出台《中共双牌工业集中区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中共双牌工业集中区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双牌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议事规则》文件,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文件执行。二是按要求设立党工委会议记录本、管委会会议记录本、三重一大会议记录本、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本,分别如实做好会议记录。

      (2)具体问题:违反了“三重一大”集中决策制度的有关规定。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树牢按制度议事办事意识,严格按照《中共双牌工业集中区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双工委〔2020〕9号)《中共双牌工业集中区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双工委〔2020〕10号)文件规定选人用人。二是认真吸取工程建设股负责人任命一事的教训,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项再发生。

      2.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党的思想建设有差距。

      (3)具体问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差距较大。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学习效果不理想。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常,定期专题研究、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保持意识形态工作常抓常新,及时有效。二是制定了《中共双牌工业集中区工作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出台学习计划与方案,提供学习资料,在具体实施中落实“个人自学、集中听课、中心发言、集中研讨、组长小结、学习通报”六个环节,2020年开展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2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2次。三是选送1名班子人员3名干部职工到县委党校学习,安排班子人员按要求参加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听课。四是发动园区干部职工每天登陆学习强国学习,并督查督学,组织工业集中区干部职工加强应知应会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与业务能力水平紧密联系,不断提升园区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和服务效率。

      (4)具体问题:意识形态开作“四个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出台《中共双牌工业集中区工作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规则内容,作为“三重一大”进行议事,纳入工作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明确党工委主体责任以及党工委书记的领导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明确责任追究情形。三是定期研究集中区政治思想领域重大工作,分析意识形态面临形势,党工委书记定期就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情况向县委进行述职,向单位党员同志进行通报。2020年7月9日、12月28日分别召开了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且党工委向县委进行了专题报告,向单位党员同志进行通报。

      (5)具体问题:阵地建设和管理存在缺失。主要表现为管理机制有短板,社会宣传氛围不浓,文化文明活动开展少。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管理机制,配齐配强宣传思想工作人员,加强宣传阵地管控,建立遇重大问题向县委、县政府及县委宣传部报告制度,强化对重大(突发)事件、舆情监控、网络言论的管控,加强对外宣传,充分展示工业集中区的发展成果和良好形象。二是利用工业集中区办公区空地,打造并实施“工业集中区党建元素植入”项目,将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发展理念融入到园区,增浓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氛围。三是将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团委工作、妇联工作、统战工作等工作有机结合,发动园区辖区内青龙洞社区组建舞蹈队,在火车站广场等空旷地教练广场舞,丰富园区文化;发动麦克斯公司、晶华电子创建工会职工之家,为员工创造学习、休息、会议提供条件。四是发动键特电子组建业余羽毛球队,篮球队,增设羽毛球场及篮球场。五是结合企业服务工作,在一楼服务大厅等窗口岗位设立了“学雷锋示范岗”、设立“讲文明树新风”提示牌。

      3.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的组织建设有短板。

      (6)具体问题: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工业集中区会议记录存在明显为应付检查、考核补记记录研究党建工作现象。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做好会议记录,严禁由他人代写党员手册行为。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增强纪律意识。三是从规范会议记录本、明确会议记录人、明确会议记录要求等方面入手规范会议记录,不断提高会议质量,确保会议记录原汁原味。严禁会议记录造假。对工业集中区会议记录存在明显应付检查,考核补记记录研究党建工作行为,要引以为鉴,不再重犯。

      (7)具体问题:党建工作力量配备不足,组织机构设置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6月8日,机关党支部书记毛某向党工委提交了辞职报告,6月9日机关党支部召开会议,对支部委员进行了分工调整。会议按照市委巡察意见,确定由党工委副书记蒋某任支部书记,毛某同志改任支部组织委员,廖某改任支部宣传委员。会议后,机关党支部按程序上报工业集中区党工委,集中区党工委已于2020年6月28日下文批复同意。请示县委编委及有关领导同意,整合单位内设机构,将党群工作部从综合办公室分离出来,并安排2名党员同志负责党建工作,配强了党建工作力量。

      (8)具体问题: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增强党员组织意识。二是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按规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确保组织生活质量。三是切实转换身份,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组织相关活动。

      (9)具体问题: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不充分,活动开展不正常。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党工委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强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识和责任。二是建立了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基本情况数据库,实施动态维护,明确组建措施,抓好督促检查,定期调度工作成效。三是建立派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制度。在县委组织部两新党工委的统一安排下,对园区45家生产企业非公企业党建分别由统战部、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工业集中区结对安排党建指导员,对符合建立党支部的,指导建立党支部,做到应建均建。其中工业集中区已指导非公企业支部 3个。对符合组建党支部的园区非公企业阳明竹咏公司,及时指导成立党支部1个。四是发挥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和动员企业党员通过各种形式比业绩、晒贡献、讲党性。

      (10)具体问题:工会会员没有按要求缴纳会费。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已按规定收取了2019、2020年的工会会员会费,2020年账目由工会会计及时在省总工会财务系统进行记账处理。安排专人完成了2016-2019年工会账目手工记账。2021年按规定进行记账及收取会费。

      4.执行规定不严格,党的作风建设不到位。

      (11)具体问题:违规报销差旅费。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违规报销差旅费款项已全部由当事人退回至单位财务室,由单位财务人员统一上缴县财政会管中心账户。二是对近年来造册发放的各类奖金补贴进行一次全面的再检查、再清理,坚决彻底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同时对违规人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引以为戒,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三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差旅费列支和公车使用,严格财务报销手续,加强费用结报管理,加强日常监管,严把资金支出关。四是配合县纪委监委做好有关问题的查处工作。五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树牢规矩意识,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的学习。

      (12)具体问题:违规充值加油卡5000元。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要求当事人分别将3000元、2000元的油卡充值费退回至鑫泉市政开发有限公司账户。二是进一步树牢规矩意识,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的学习。三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差旅费列支和公车使用,严格财务报销手续,加强费用结报管理,加强日常监管,严把资金支出关。

      (13)具体问题:违规报销扑克牌费用30元。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等,树牢纪律意识。二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严格财务报销手续,加强费用结报管理,加强日常监管,严把资金支出关。三是违规公款列支扑克牌费30元已退回双牌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对公账户,以后将引以为戒。

      (14)具体问题:违反财经管理政策,大量现金结算。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永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二是规范财务报账行为,杜绝大量现金支付。鉴于单位实行报账制,报账员只是代报账,县财政局会管中心将款转给报账员,报账员再付款,造成现金付款情况较多的实际情况,现已按要求每笔款项提供银行账号,直接转账给经办人,并给单位职工办理公务卡,减少现金支付。三是从2020年6月起做了现金账。四是加强廉洁自律建设,牢固树立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5)具体问题:党务、政务公开存在形式主义。党务、政务公开栏摆放在会议室内未对社会群众进行公开,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党员结对帮扶、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剪影等内容未及时更新,需要向社会公开的政策没有公开。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党务公开,在“双牌工业集中区党建元素植入”项目中设置党务公开栏,对社会群众进行公开,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党员结对帮扶、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剪影等,及时更新内容。二是及时进行政务公开。在单位大门进口处设置“政务公开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要求,将人员信息、 “三公经费”等内容进行公开公示,确保栏目内容符合更新要求规范。

      (16)具体问题:对审计移交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公司与财政贷款余额不一致”的问题,已查实账户不一致的问题原因,核实了财政局与鑫泉公司贷款余额,账目已一致。“阳明学校项目已完成至今未结算”的问题,2021年1月,已与阳明学校对账并结算。

      5.廉政风险高,党的纪律建设滞后。

      (17)具体问题:监督执纪不严格,责任追究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章立制,完善考核办法,对无故旷工,擅自离岗等行为一律按照《事业单位管理条例》从严问责处理。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管理。必须严格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总结该事件的经验,构建长效机制,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18)具体问题:落实市委7·10文件精神不力。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从快从速清退整改到位。二是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市县相关精神,今后不得再违规发放津补贴。

      (二)体制机制不顺,服务管理不到位

      1.职能小而全,权责不对等,严重降低园区服务效率和质量。

      (19)具体问题:现行“三定方案”赋予了园区很“全”的社会管理职责,可以说是集行政执法和社会管理职责于一身。但由于受执法主体资格、人员素质、权力手段的限制,这些职能部门职责在园区完全得不到落实,陷入了权力在职能部门、责任在园区的怪圈,职能部门工作在园区不仅没有加强,反而更加削弱,更为严重的职能部门形式上的权力下放反而变成了他们推卸责任的最好理由。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工业集中区三定方案,强化园区招商、服务、建设三大主责主业,剥离社会管理职责,提高园区业务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出台主责主业的职责分工,考核办法向主责主业倾斜。二是赋予工业集中区对县直部门的监督权和绩效考核权。根据《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结合我县实际认真梳理,编制《办事指南》,并录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单独为工业集中区申请创建了登录账号。印发《双牌县园区赋权目录》,赋权园区办理事项160项。

      (三)园区规划建设管理滞后,承载能力不强

      1.公共服务设施严重滞后。

      (20)具体问题:双牌工业集中区公共服务设施严重短缺,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园区承载能力,也给企业引进人才,招收工人,留住工作造成困难。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成对工业大道人行道两侧花坛的维修和补种、安装制作了创新创业园内围挡且将创新创业园移交给物业公司管理。城北市场扫尾工作已完成,市场已投入运行,商贩已入驻。二是配合人社部门积极对接企业,完成2021年第一、二批线上、线下招聘信息的发布,组织“春风行动”协助园区企业招工1000余名。三是完成不符合居住公租房的清理,已公示第一批、第二批住户名单,并分配到位。四是开通园区公交线路,配置公交车辆。同时,管委会与公交公司签订合同,视园区企业需要开通企业员工免费接送车辆。五是根据园区发展,有意识的引进商贸城、KTV等休闲娱乐场所。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列为县委“十四五”规划。

      2.水电保障不到位。

      (21)具体问题:园区供电保障不到位,经常突然停电,容易对企业贵重机器造成损害。由于园区水压低、供水不稳定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而且经常出现由于施工管理不严,水管被挖断或爆管导致停水问题。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关于供水方面:一是完成县城至城北新区供水主管改造更新、完成县城至南岭段500新主管铺装。二是针对施工不当造成的停水,园区市政开挖工程要出台开工备案措施,施工方在开挖之前要到相关部门备案,开挖之时,及时与园区在建项目对接,告知管网布局,或拿出规划设计图对照进行,杜绝因施工管理不到位引起爆管,导致停水。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关于供电方面:一是加强现在供电线路的运行维护,杜绝或降低故障停电。二是县供电公司于2021年2月6日组织7支队伍,近100人参加线路消缺和园区负荷切割,将石工线(管委会以下企业)用电企业负荷切割至新投运的石茅线(园区专线)供电,即减轻石工线负荷,又新投运一条石茅线(园区专用),还将石工线和石茅线进行互联,进一步提升园区供电可靠性。三是对创新创业园供电设施提质扩容,满足创新创业园企业正常用电。已确定施工单位,正在采购材料准备开工。

      3.消防设施配套不到位,企业安全隐患大。

      (22)具体问题:工业集中区园区规划设计了29个主消防栓,实际只建设了9个,因水压问题,还有一个不能正常使用;园区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大,企业反映强烈。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工作班子深入园区现场,开展隐患排查,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方案。二是县城至城北新区供水主管改造项目已完成县城至南岭段500新主管铺装,确保了园区消防栓的供水压力。三是按程序启动园区主干道消防工程配套设施建设。根据园区开发建设现状和实际需要,计划在工业大道等园区主干道新建消防栓26个,更换破损消防栓9个,现已完成18个消防栓的建设。

      4.规划不合理、不稳定,制约工业园区功能发挥和健康发展。

      (23)具体问题:现行集中区规划面积3.51平方公里、5262亩。其中符合城规不符合土规土地面积66.88公顷,符合土规不符合城规土地面积6.7公顷,两项共计1104亩,占总规划面积的21%。由于规划不合理导致园区储备土地、可用土地少,项目无地可用。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规划调研。县自然资源局牵头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衔接明确工业集中区有关规模和发展方向,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国土空间规划调研,收集行业部门的发展意见。二是争取政策支持。为保证项目落地符合规划,园区规模适当,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对产业园区发展规模进行了测算,确定工业集中区大致范围与规模,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初步模拟划定了城镇开发边界报省自然资源厅。2020年12月28日,县自然资源局牵头赴省自然资源厅参加了城镇开发边界优化模拟划定沟通对接会。2020年年末,省自然资源厅下发了双牌县域城镇建设用地规模预分配指标(约11.5平方公里)。2021年1月13日,副县长带领县自然资源局人员赴省自然资源厅,针对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工业集中区、特殊单元管控与省自然资源厅空间规划局进行了沟通咨询。三是积极调度推进。2021年1月21日,召开了书记、县长重点项目工作调度会,就城镇开发边界划定进行了调度与安排。四是双牌工业集中区已启动园区调区扩区和发展方向区划定工作。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紧扣反馈意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对照市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整改,全面梳理,个个销号,高质量的完成整改任务。如遇有特殊情况,在整改期限内确实不能整改完成的,及时向市委巡察办汇报,争取理解支持。

      (二)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化整改。巩固集中整改成果,聚焦工业集中区主责主业,提高园区服务水平,以整改推动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确保问题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

      (三)促进改革发展,各种制度长期坚持。对强化理论政策学习、夯实园区党建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要长期坚持,确保中央、省市县对工业园区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双牌工业集中区落到实处,不断完善集中区治理结构。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7810510;电子邮箱:gyy7810510@163.com。

      中共双牌工业集中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