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110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5-24 09:53
    • 名称:双牌工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态势喜人
    • 文号:
    双牌工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态势喜人

    春节过后,笔者陪同客商走进双牌工业集中区,一栋栋标准厂房整齐排列,一幅幅企业招聘映入眼帘,车间工人忙碌工作,产品订单纷至沓来,集中区负责人告诉客商:“今年园区企业春节期间复工复产率达到100%,普遍较往年开工早,开工足”。晶华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兰透露:“公司复工第一天就接到一个500件的订单,给2019年一个好开头,公司上下干劲十足,非常有信心把产品做到最好,做到更优”。

    据了解,双牌工业集中区于2012年12月被批准为省级工业集中区,2018年3月被国家六部委列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近年来,园区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聚焦策划规划、招商机制、要素保障、环境优化四大工作,紧扣“建平台、引项目、优服务、促发展”四个要务,大力推进“园区升级战役”,攻坚克难,园区建设快速推进,园区面貌持续改观,园区企业日渐增多,园区经济稳步发展,园区发展态势喜人。

    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引领作用增强。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考核,园区党建工作做到了“四有”,即有专人专职负责,有计划推进工作,有阵地开展活动,有党建工作成果。同时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责任考核与责任追究;建立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制度,为园区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园区重点项目、安全生产、精准扶贫、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些重要指标在全市年度考核排位逐年上升,其工作事迹常常被《湖南日报》等省市县党报、主要媒体报道。                                             

    基础设施完成配套,园区规模显现。按照建设“工业新城、城市新区、产城融合”的总体要求,及时进行了园区规划修编,明确发展定位;分两年两期建设了“135”创新创业园,新建标准厂房21万平方米;多方筹资投入数亿元,实现核心工业园2.5平方公里“七通一平”,先后拉通春风路、平安路、铁东二路北延等园区道路,开工新建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疏通和完善了园区雨污管网,建成了火车站广场、小游园景观景点,园区的绿化、美化、亮化已基本完成;争取和吸引社会资本和各方力量投入到园区建设中来,引进“湘一·阳明学校”九年义务制学校并于2016年招生开学;建成2000余套公租房投入使用,为园区企业员工优先提供;开通了园区至县城的公交车;工业集中区人才服务中心及党群(政务)中心成立,为企业零距离服务;集贸市场、新中心医院,酒店、超市、银行网点等配套服务相继建成,园区已成为人们投资兴业、安家工作、乐享生活的聚集地。

    服务环境优化向好,招商成效叠加。园区坚持对每个项目、企业都明确一名班子人员跟踪对接,由专人全方位为企业服务。严格实行全程代办制,刷新了双牌项目落户投产新速度,如德永(双牌)玩具有限公司从签约到投产仅用19天;“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招引永州昊利新材料、尚道国际健康产业集团等一批大项目、大产业入驻,中国企业500强之一新奥能源与园区签订合作协议,正式落户。湖南省麦克斯新能源公司2018年将总部迁入园区,园区优良的服务环境,成为双牌招商引资的一张金字招牌,正吸引更多客商前来考察投资。

    企业入统培育有力,运行质量提高。近年来,通过抓引进、强服务、促成长等多措并举,园区规模企业培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既有量的扩张,又有质的提升。仅2018年园区新增入统规模企业达7家。园区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快新产品研发,企业运行质量普遍较好。金蕊实业的“浓缩器导向喷嘴装置”等5项技术荣获国家专利,研发的新品“黄金芽绿茶”荣获2018年上海茶博会银奖,企业跻身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键特电子获得了“大功率LED灯散热器”“LED阵列的驱动控制电路”等实用型新型专利3个。

    园区贡献逐年递增,产业经济凸显。2018年园区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70.3亿元,同比增长23%;实缴税金0.8亿元,同比增幅21%。这些体现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凝结了园区人无数的汗水和心血,园区已从刚开始的零税收发展到如今的纳税大户,从刚兴建的偏僻毛地成长为今日的经济热土。

    产业带动能力增强,发展后劲充足。园区为大众创业提供发展平台,企业为大众就业提供工作岗位,本地劳动者实现就近上班;园区企业建立扶贫车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优先提供工作;三大主导产业(农林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电子制造)形成集群,支持尚昇生物、德普蕊、金蕊实业等企业建立“公司+基地+贫困户(农户)”发展新模式,极力带动全县及周边县区经济。

    工业集中区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双牌工业集中区将继续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园区将牢固树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永州市“园区升级战役”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重点抓好“五抓一创”工作,即抓企业服务、抓招商引资、抓要素保障、抓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抓作风建设,创建全市先进园区(B类),大力实施“5个100”工程,年度内实现百亿园区总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