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何家洞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3-00333 分       类:
    • 发文机关:何家洞镇 发文日期:2023-09-08 10:46
    • 名称:双牌县何家洞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 文号:
    双牌县何家洞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支出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1、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议和决定。

    2、对本辖区内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规划。

    3、依照法律和政策,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等各种手段,对社会、经济、文化进行管理、监督和调控。

    4、负责本辖区内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促进科技、文化、教育、环保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

    5、维护社会秩序,保证社会公正,不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

    6、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稳定。

    7、领导共青团和妇联等组织,搞好民族宗教和统一战线工作。

    8、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单位内设股室和二级机构设置情况。根据《中共双牌县委办公室双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牌县何家洞镇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双办发[2019]57号),何家洞镇机关设6个内设机构:(1)党政综合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信访办公室);(2)基层党建办公室;(3)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和扶贫工作办公室);(4)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5)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办公室);(6)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镇人大、纪检监察、人武部和群众团体等组织按有关规定设置。何家洞镇直属事业单位和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设置如下:镇直属事业单位规范设置为4个:(1)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站、禁毒宣教站);(2)农业综合服务中心;(3)政务(便民)服务中心;(4)退役军人服务站。镇设置综合行政执法机构1个: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单位人员构成。双牌县何家洞镇人民政府单位核定编制数49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30人。2023年单位实有人数34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事业编制17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双牌县何家洞镇人民政府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双牌县何家洞镇人民政府部门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本部门收入预算3,187.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5.5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33.7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12万元,其他收入1,532.5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484.56万元,主要是(1)上年结转结余减少219.86万元;(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增加33.94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经费增加;(3)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增加128.98万元,主要原因为西蔡公路(永江至何家洞段)项目款增加;(4)上级财政补助收入减少910万元;(5)其他收入增加1451.5万元,主要原因为磨子岭通景公路改建工程、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饮水项目、倪家洞风电场道路征地经费、乡村振兴局衔接资金等项目及其他工作经费增加。增加共1614.42万,减少共1129.86万,增减相抵共计增加484.56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3年本部门支出预算3,187.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04.8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4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0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3.7万元,农林水支出1,044.0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5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484.56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630.7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0.9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5.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增加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增加91.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0.29万元,农林水支出减少240.8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减少0.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减少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减少7.4万。增加共738.17万,减少253.61万,共计增加484.56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3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498.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9.52万元,占40.0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6万元,占0.4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42万元,占2.56%;卫生健康支出22.09万元,占1.47%;节能环保支出9万元,占0.6%;农林水支出794.06万元,占53%;住房保障支出23.58万元,占1.5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万元,占0.33%。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405.52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数1,092.76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行政运行21.4万元,主要用于补充办公日常开支劳务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办公费、差旅费等方面;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30万元,主要用于何家洞镇磨子岭通景公路改建工程及补充日常运转所需劳务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等方面;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7.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餐补福利费、工伤保险开支、办公设备购置、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办公开支等方面;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党政机关维修维护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万元,主要用于何家洞政府政务中心维修等方面;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6.6万元,主要用于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相关支出等方面;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村干部养老保险补助等方面;疾病预防控制机构5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所需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等方面;其他自然生态保护支出9万元,主要用于何家洞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支等方面;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等方面;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93.06万元,主要用于村级运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方面;其他农林水支出500万元,主要用于省际边界公路以工代赈项目支出等方面;自然灾害救灾补助1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救助等方面;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灾害防治购物资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3年本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3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占0%;项目支出133.7万元,占100%。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40.4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9.8万元,下降42.45%,主要是公用经费预算安排减少,压减了各项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8.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9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9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减少0.1万元,主要是压缩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和规模。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3年本单位会议费预算3万元,拟召开拟召开人代会会议,人数100人,内容为选举产生镇人大代表;培训费预算0万元,本年度无开展培训计划;本年度无举办庆典、晚会等活动计划。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9.6万元,其中,政府货物类采购预算57.2万元;政府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政府服务类采购预算2.4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底,本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3,187.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5.52万元,项目支出2,781.8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3、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4、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202001 双牌县何家洞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