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麻江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5-00127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08-03 19:45
    • 名称:麻江乡关于落实“秤砣工作法”活动的实施方案
    • 文号:
    麻江乡关于落实“秤砣工作法”活动的实施方案

    麻江乡关于落实“秤砣工作法”活动的

    实 施 方 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重要精神,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科学化建设,为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的麻江”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现结合我乡实际,就落实县委提出的“秤砣工作法”,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第十次党代会、市委第四次党代会和县委第九届党代会精神,紧密联系实际,深入落实“秤砣工作法”各项要求,全面提升党委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全乡经济跨越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二、工作目标

    按照“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推动农村快速发展,改进干部作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完成四个目标任务,即:

    (一)实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目标

    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引导农民因地制宜调结构、壮产业、积极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信息、技术、资金支持,抓好扶贫济困和扶贫开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民生工程等工作,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发展环境,实现农民收入不断增长。

    (二)实现推进农村和谐文明目标

    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切实维护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移风易俗教育,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营造良好的农村发展和生产生活环境。

    (三)实现推动干部深入基层目标

    扎实开展党员服务和示范活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教育引导干部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四)实现切实建强基层组织目标

    以实现四个目标任务为抓手,深入落实“秤砣工作法”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管好用好党员干部,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三、主要内容

    “秤砣工作法”主要是要求乡干部职工像“秤砣”一样沉下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情为民、真心帮民,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手拉手帮扶,实打实服务。

    (一)坚持“五个一”,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

    1、机关作风“五个一”:一是一人一技。乡干部职工每人必须掌握一门农村实用技术。二是一周一课。每周四下午由一名乡干部职工讲授一节自己擅长的实用技术课程。三是一天一扫。对乡机关大院进行一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保持机关大院的干净整洁。四是一日一办。每周一为集中服务日,全乡干部职工统一集中在乡机关内为群众办理业务。五是一人一责。全乡工作人员的职务、职责、办事地点予以张榜公布,明确各人责任,接受群众监督。

    2、服务群众“五个一”:一是一杯清茶。凡是群众到乡机关办事,第一个碰面的工作人员必须为群众倒一杯清茶。二是一句问候。凡是群众到乡机关办事,第一个碰面的工作人员必须要询问其有什么困难和需要。三是一人引路。凡是群众到乡机关办事,第一个碰面的工作人员必须引导群众找到所需要寻找的办事人员。四是一通电话。凡是群众到乡机关办事,若未找到办事人员,第一个碰面的工作人员必须帮助群众打电话找到办事人员。五是一心落实。凡是群众到乡机关办事,办事人员必须限时办结,尽最大的努力保质保量予以落实。

    3、联系群众“五个一”:要求每个干部职工下村必须做到“五个一”,即一个民情包、一张便民联系卡、一本民情日记、一个热线号码、一份评价表。

    4、深入村组“五个一”:一是穿一身百姓衣。深入村组必须做到衣着朴素、整洁、大方,穿着能够真正融入田间地头的服装,不能让群众产生距离感。二是串一通百姓门。深入村组必须逐户串门且每周不少于10户,体察明情,倾听民意,通过与群众的面对面沟通交流,鼓励广大群众就加快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收入、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建言献计,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把自己的困难提出来。三是干一场百姓活。深入村组必须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抛秧、种菜植树等,与群众同劳动,真正体会群众辛劳。四是吃一餐百姓饭。深入村组必须要吃百姓饭,吃百家饭,知百姓苦,特别是要不打招呼直接到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户家中吃饭,要做到有什么吃什么,不搞特殊化,不另外添置饭菜,真正了解群众疾苦。五是解一份百姓忧。深入村组要到群众家中了解群众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有哪些需要扶持帮助的事情,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能解决的当场答复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记录在案后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分管领导及乡主要领导,确定专人限时办理。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并跟踪记录办理的结果,真正帮助群众排忧解困。

    (二)坚持“四个进”,切实增强群众信任度

    1、进农家,“沉下心”(畅谈心)。要进农家,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眼看耳听心记,要真正深入到农家,问民困、问民需、问民计详细了解村组发展思路和规划,全面掌握支农、惠农、强农政策执行情况,认真倾听群众疾苦,保证基层群众话有地方说、求有地方诉、难有组织帮

    2、进现场,“沉下身”(解难题)。一是在信访调纠工作上沉下身。综治办牵头,对群众举报、接访受理、积留问题和赴省进京到市上访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科学分类,登记建档,明确重点,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夯实解决信访问题基础。同时,要切实解决信访问题对各类信访案件实行包案督办制度实行包督办、包落实、包解决、包息访的四包责任制。做到问题不查清楚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息访不放过,确保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化解。二是在惠民政策落实上沉下身。一要充分依托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农家书屋等宣传载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消除群众的误解和偏见,减少不必要的信访,力求取得实效。二要各有关单位、特别是各行政村,要定期不定期的对惠民政策落实工作开展自查,对惠民政策落实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对查出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核销,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实行有进有出的管理机制,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最急需的人群手中。三要充分发挥村务公开栏的阵地作用,特别是对实施的项目、享受范围、享受对象、享受标准以及确定的对象进行全面公示,主动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四要建立惠民政策落实长效机制。各有关单位要针对惠民政策落实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建章立制,继续从实施范围,操作流程、实施步骤等方面研究制定惠民政策落实的制度、措施和办法,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承办人员的责任,形成落实惠民政策的长效机制。五要严肃惠民政策落实纪律。继续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认真受理群众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举报和投诉,严肃查处侵占群众利益和与民争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查处一起,警示教育一方的作用。 

    3、进中心,“沉下力”。每周一将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汇总到乡政务中心,责令相关负责人负责将问题解决销号,并及时给予回复。以为民办实事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坚决做到有问题就是处理,有矛盾及时化解,有困难及时解决。

    4、进部门,“呈实情”一是邀请部门下基层。要对群众经常说到的、急需县级部门解决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部门下基层,为群众解决问题。二是带领群众上部门。驻村干部或分管领导,对一些在乡本级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采取带领群众到相关部门去办理的方式解决问题。

    (三)坚持“六个抓”、切实增强群众创先争优意识

    1、抓支部。采取支部党员自评、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全乡14个支部进行排位,对排名在最后三名的支部重点进行整顿。

    2、抓能人。在全乡范围内重点培养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能人,对切实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是党员的予以重点培养成为村干部,不是党员的培养发展成党员。

    3、抓党组织第一书记。对后进党支部加大整顿力度,并选配一名工作认真、组织有力、能力突出的乡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负责该村的整顿工作。

    4、抓大学生村官。坚持因人设岗,充分了解大学生村官的特长和优势发挥特长,引导他们从实际出发,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创新工作思路,为新农村建设发挥自己的能量,贡献自己的力量。安排他们进行远程教育管理和维护以及运用网络手段来推销农产品;鼓励他们按照现代乡村文明的要求,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引导广大村民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新农村建设和谐发展,等等

    5、抓活动阵地。对还没有活动阵地的村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建设好村级活动场所。对已建设好的村级活动场所要充分利用起来,多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增长见识的活动。

    6、抓特色产业。针对我现有黑提、白莲、黑雷公猪、荷花鱼特色产业,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引进产业项目。走村串户,了解并梳理出农民对技术的需要和生产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乡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林业站等相关部门要积极开展各类培训,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千家万户进行具体指导,丰富农民实用知识,增强实用技术,拓宽群众的致富渠道。

    四、工作举措

    落实“秤砣工作法”活动重在行动。结合我乡实际,坚持“三抓三促”,让“秤砣工作法”在我乡生根开花结果。

    (一)抓健全,促机制完善。我乡将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管理,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广泛调研,力求在活动的内容设计、机制运行、效果体现、监督考核等方面予以加强,使我乡落实“秤砣工作法”活动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二)抓考核,促作风转变。要进一步完善落实情况,实行“考勤考核科学化,日常考核台账化,年终考核制度化”。对全体乡干部职工进行考勤考核和去向报告制,每周汇总,每月公布;要完善工作台帐制度,通过不定期抽查、定期点评、张榜公示等办法,规范工作台账管理。推行年终考核百分制办法,从工作绩效、工作职责、廉洁从政等方面,对每位干部推行年终考核百分制办法,评定档次与绩效工资挂钩,同时作为干部年终评优的标准;各村也推行年终考核百分制办法,从工作绩效、工作职责、廉洁从政等方面,逐条逐款对照评比打分,同时由乡工作人员对各村平时表现考核测评排位,最后经乡党委研究,确定每个村支部、村委会的档次作为评先评优的标准。通过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定期和不定期督查相结合,有效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三)抓服务,促群众满意。乡政务服务中心要全面公开服务程序、服务内容、承诺时限和责任人,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切实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条件的村可以设置村级“民事代办”服务站,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开展民事代办服务,由村干部轮流值班并兼任民事代办员,收集和转接群众需要上级审批或终结办理的事项,每周一到乡里集中办理。

    五、工作要求

    (一)认真领会精神,充分认识重要意义。各支部、机关各部门要全面准确领会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当前实际,大力开展“秤砣工作法”活动,不断提高党委科学化建设水平,为推动全乡提高农民群众收入水平和幸福指数凝聚强大力量。

    (二)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科学化建设。各支部、机关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在全乡落实“秤砣工作法”相关要求的认识,将其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开展创先争优的重要举措,摆到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各支部书记作为全面落实“秤砣工作法”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对活动开展的全程监控和组织领导。各联系村领导要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指导,确保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三)统筹安排各项工作,注重学用结合。各支部、机关各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落实“秤砣工作法”活动,认真处理好此项工作与其它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相互促进,使活动成效推动党委的科学化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四)加强督促检查,务求工作有实效。在整个方案实施过程中,乡党委将不定期对活动的开展、工作举措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开展扎实、措施效果好的支部予以表彰,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对群众意见大、反映问题多、测评效果差的支部、单位或个人进行严肃处理,防止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并把落实“秤砣工作法”活动作为干部职工年终述职、组织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主题词:秤砣工作法    活动    方案    通知                          

    送:党政领导

    发:各村、乡直单位

    中共麻江乡党委办公室               2012年9月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